美学者控:谭德塞曾任恐怖组织首领 涉屠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6日讯】英国媒体引述曾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的美国经济学家斯坦曼指出,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曾任“恐怖组织首领”,如果国际刑事法院(ICC)法庭受理此案,谭德塞将成为首位遭检控的联合国高层官员。

据《泰晤士报》14日报导,斯坦曼(David Steinman)指出,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曾当过具有共产党背景的“泰格瑞省人民解放阵线”(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 TPLF)的领袖,而该组织被美国政府列为全球恐怖组织,名列马里兰大学“全球恐怖主义资料库”(Global Terrorism Database)。

斯坦曼说,谭德塞过去曾是埃塞俄比亚执政联盟“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EPRDF)的成员,出任过埃塞俄比亚前政府卫生部长与外交部长。

他指出,谭德塞曾于2017年10月,任命津巴布韦(辛巴威)独裁者穆加贝(Robert Mugabe)当“亲善大使”帮助对抗非洲的非传染性疾病,但穆加贝迫害人权,更导致津巴布韦的卫生系统崩溃,谭德塞这一决定,引发医疗专业人员和人权组织的强烈反弹,后来谭德塞不得不放弃支持穆加贝的决定。

现任总理阿迈德(Abiy Ahmed)2018年上台后,EPRDF就解体,并分裂出现在的执政党繁荣党与TPLF,谭德塞也随之加入TPLF。阿迈德则因此在2019年获颁诺贝尔和平奖。

泰格瑞省(Tigray)位于埃塞俄比亚(衣索比亚)北部,谭德塞是TPLF的重要成员。斯坦曼说,TPLF奉行恐怖统治,滥捕残杀异见者,强占国内最大族群奥罗莫人约34%的土地。

斯坦曼表示,谭德塞曾参与“恐吓反对派候选人和支持者”,包括“任意逮捕和长期的审前拘留”,是“埃塞俄比亚军队杀害、任意拘留和实施酷刑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决策者。”并曾监督对埃塞俄比亚境内阿姆哈拉(Amhara)、孔索(Konso)、奥罗莫(Oromo)和索马里(Somali )部落的屠杀。

自从TPLF叛乱以来,埃塞俄比亚政府就一直质疑谭德塞试图协助TPLF颠覆政府。埃塞俄比亚政府军参谋总长朱拉(Berhanu Jula)就曾痛批,谭德塞在国外谴责政府军的军事行动,不仅企图寻求他国以外交手段阻止政府军行动,还帮TPLF争取国际支持与军事援助,“谭德塞尽一切努力为TPLF做事,这家伙与叛军根本是一伙的”。

谭德塞则否认指控,并称自己支持和平一方。

目前,埃塞俄比亚(衣索比亚)政府军与泰格瑞省叛军激烈交战,已经超过一个月。

斯坦曼表示,已向国际刑事法院控诉谭德塞犯下“种族灭绝罪”,如果ICC法庭受理此案,谭德塞将成为首位遭检控的联合国高层官员。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