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拟建西方联盟 反制中共经贸霸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27日讯】美媒披露,川普(特朗普)政府拟建立一个西方国家非正式联盟,以便当中共当局利用贸易实力胁迫其它国家时,联合采取反制措施。近期,中共又开始试图在国际上扮演更活跃和主导性的角色,美国政府对此高度警惕。

据《华尔街日报》26日报导,白宫正考虑推动一项“最宏大”的行动,联合西方国家反制中共利用国际贸易来胁迫它国政府的行为。

这篇报导援引川普政府一名高级官员的消息披露,川普政府将尽快建立一个西方国家的非正式联盟,以便共同对付中共利用贸易实力胁迫其它国家的恶劣行为。

“中国试图以惊人的经济胁迫手段压制其它国家就范。”报导引述川普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的话说:“西方需要建立一个体系,联合吸收中国胁迫式外交带来的经济惩罚并抵消由此产生的成本。”

根据这项联合反制计划,当中国采取抵制进口某个国家的某些产品的手段来胁迫它国政府时,加入联盟的其它国家将同意购买被抵制的商品或提供补偿。或者,盟国可以联合一致,针对由此产生的贸易损失,对中国加征关税。

前美国国防部中国事务主任约瑟夫•博斯科(Joseph Bosco)25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也表示,有了这种“多对一,一对多”(all-for-one, one-for-all)的合作方式做后盾,可以鼓励更多国家的政府挺身而出,谴责中共政府侵犯人权的行为,而不需担心自身经济受到重大冲击。

那名透露消息的官员还告诉《华尔街日报》,在澳大利亚呼吁对新冠疫情的源头进行调查后,中国对澳大利亚采取了一连串的经贸报复举措,正是这件事催生了美国政府建立西方联盟的计划。

事实上,就在不久前,因为“五眼联盟”就香港民主派议员被取消资格的问题发表声明、并谴责中共政府破坏香港民主,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竟公然威胁说,“不管他们长五只眼还是十只眼,只要胆敢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小心他们的眼睛被戳瞎。”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 经济与科技政策分析师赖利·沃尔特斯(Riley Walters)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对美国来说,继续在世界范围内建立伙伴关系,包括扩大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都是一件好事。但他同时还强调,“继续揭露中国(中共政府)的一些最恶劣行为也很重要,无论是像对澳大利亚那样的强制性行为,还是其它情况。”

不久前,在中共政府的推动下,15个亚太地区国家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近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又声称中国有意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上个周末举行的G20峰会刚刚落幕,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随后与6名国际经济机构领袖举行了第5次“1+6”圆桌对话会,参与对话的机构包括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国际劳工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金融稳定理事会。

在这次“1+6”圆桌对话会议上,李克强声称,中共政府将“构建新的发展格局”,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要在吸引更多外资来华的同时,也让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以实现更大的所谓“互利共赢”云云。

对于中共政府近年来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并一直试图主导国际组织运作的企图,西方民主国家已越来越警惕,因为中共在不断扩大自身的国际影响力的同时,也在不断输出威权政治来破坏西方民主国家的民主体制。

赖利·沃尔特斯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发达国家对中国(中共政府)的负面看法越来越多,而发展中经济体则担心对中国的经济依赖日益增加。”

曾在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任职的美国杜兰大学政治系博士生普麟坦言,中共利用其在国际组织中的势力以及在国际上的其他盟友,试图去改变国际规范,甚至试图重新定义传统的西方价值观。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