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经济对话机制化 美方宣布科技合作协定咨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22日讯】台美首届“经济繁荣伙伴对话”,11月20日在台北-华府两地举行,双方签署备忘录(MOU)确立对话“机制化”。而有媒体分析,在美中贸易战的大环境下,整个对话的大架构,与合作机制,其实是由美方提出。包括“备忘录”的5年效期,及敲定半导体战略合作,要防止中共以政治理由,切断原料和零组件,威胁供应链安全。

美国国务院次卿柯拉克、亚太助卿史达伟、中华民国经济部次长陈正祺、驻美代表萧美琴,先后抵达华府四季饭店,美东时间20日上午,第一届“台美经济繁荣伙伴对话”,正式展开。会后陈正祺在双橡园召开记者会。

经济部次长陈正祺:“柯拉克次卿他特别提到,这个对话的名称,叫做李登辉经济繁荣伙伴对话,来纪念李登辉前总统。基于民主跟自由和法治的价值同盟上,所发展出来的经济利益,这个可长可久,而且是真正的伙伴关系。”

美台双方签署备忘录,建立未来对话机制。美国国务院发布新闻稿表示,美台紧密关系,是源于双方对捍卫自由、推广民主价值的承诺。

经济部次长陈正祺:“柯拉克次卿也特别宣布,美国跟台湾将要展开一个,科技合作协定的咨商。(台湾在)科学研发的成果的保护,透明度和遵守学术伦理各方面,都很值得作为一个可以信任的伙伴。”

陈正祺表示,台美经济对话由美国国务院高阶官员主导,涉及层面广泛,这是在既有机制之外,又设立新的对话管道。

经济部次长陈正祺:“这个对话特别具有意义,是因为它的面向是非常广泛,不是单纯的贸易咨商或贸易谈判,它是在贸易之外,打开整个经济的全面伙伴关系。强化双边关系,对于贸易谈判当然会有正面的效果,但我还是要讲清楚,他在职权上分得很清楚,这个是国务院的平台,贸易是在另外一个平台讨论。”

陈正祺透露,访美期间,的确有与美国贸易代表署沟通,过程愉快顺利,但双方有共识不对外说明内容。至于未来台美经济对话是否持续,陈正祺表示,美方这次特别提到“明年见面”,双方也签署备忘录把对话机制化。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凯迪美国华盛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