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疫苗开发 川普政府功不可没 投资市场反应热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5日讯】一周经济回顾:疫苗开发 川普政府功不可没 投资市场反应热烈

提要
疫苗开发 川普政府功不可没 投资市场反应热烈
欧盟调查亚马逊 有垄断和遏制竞争嫌疑
英国公司用无人机发送5G信号 成本低廉
凤屏时间﹕在家上班都干嘛

开场白﹕疫苗的思考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美国药厂在中共肺炎病毒疫苗的研究开发上有进展,辉瑞药厂宣布,他们研制的疫苗,有效率90%。一般来说,疫苗的研发过程相当漫长,关键就在于是否安全可靠。今年早些时候,强森强森、阿斯利康制药厂的疫苗一度中断,因为有两名试验者出现横贯性脊髓炎的症状,也就是人体免疫系统开始攻击脊椎,很象是多发性硬化症,或者格林-巴利综合症,会造成病人瘫痪,虽然极为罕见,但也触及到安全性,所以需要接受安全监测委员会的评估。疫苗安全鉴定很不容易,因为一个正常人也会出现这样的症状,没有注射疫苗也会出现类似症状,因此很难判断这是疫苗引发的。因此新药测试相当慎密,比如把试验者分为不同的群组,一组注射试验疫苗、一组注射其他疫苗、一组注射生理盐水,试验者不知道自己注射的是什么,医生也不知道,在完全随机选择的前提下观察疫苗到底是不是起作用。美国的医药开发、试验、认证过程还是相当严密的,一种新药获得审核通过,必须通过严格的测试过程,能够上市普遍使用的新药,都经过了这样的测试过程。各大药厂紧锣密鼓的研发试验,在世界各地招募试验者,为了就是最大限度的测试不同的族群,测试规模从五万到十万不等,出现了两例格林-巴利综合症,概率是十万分之一,十万分之二,听起来很小,我们把新冠疫苗跟流感疫苗作个比较,如果跟流感疫苗一样,给一亿人使用,那会造成一千人患格林-巴利综合症,这个数字听起来就不小了。根据最新民调,20%到30%的美国人说不会注射疫苗,少数族裔的比例就更高,如果民众不愿意注射疫苗,疫苗的防疫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不久之后,各药厂就会公布大规模试验的统计数字,专家的检验和透明至关重要,但是,疫苗要达到百分之一百无害是不可能的,任何一种药都有副作用,哪怕是试验时期看不出副作用,也可能在多年后出现副作用,因此,要让普通民众消除顾虑,必须在使用过程中严格观察、追踪,一旦副作用出现,必须第一时间通报,当然,今年新冠疫苗的开发速度是相当快的,一来这是生物医药界多年来的创新,二来是川普政府给药厂松绑,并保证市场份额,药厂的开发风险大减,积极性大增。如果疫苗真的起到了防疫的作用,川普政府功不可没,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