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部口风再变 向拜登“谨慎道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4日讯】中共外交部周五(13日)措辞谨慎的向拜登表示了祝贺。一周前拜登自行宣布胜选,有多国领导人向其道贺。目前川普(特朗普)阵营正就几个摇摆州涉嫌选票欺诈而提起诉讼,而北京当局或因害怕川普翻盘而遭加倍打击,因而此前罕见迟迟未向拜登表示祝贺。

北京时间11月13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我们一直在关注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对这次美国总统选举的反应,我们尊重美国人民的选择,我们向拜登先生和哈里斯女士表示祝贺。”然后,汪又补充说:“同时我们理解,美国大选的结果会按照美国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确定。”

北京当局对这次美国大选的表态,显得异乎寻常的“谨慎”。

在大选日即将到来时,中共外交部曾公开宣称,美国大选是“内政”,中共政府对此“不感兴趣”。11月7日,拜登及左派控制的美国各大媒体宣称拜登胜选后,英、法、德等国家领导人先后向拜登表示了祝贺,但北京当局却罕见对此保持沉默,迟迟不作表态。

11月8日,中共党媒《环球时报》英文版引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的话说,拜登成为美国新总统,会给中美关系带来一个“缓冲期”, “拜登会在处理外交事务方面更温和和成熟”。此举被视为中共官方的一种隐晦的表态。

11月9日,中共外交部又以中立性措辞称:“我们注意到拜登先生已经宣布成功当选,我们理解大选的结果会按照美国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确定。”

北京当局对本届美国大选的一系列表态,引起了海外舆论的关注与解读。

有海外媒体分析认为,北京当初迟迟不贺拜登的原因,主要有3方面:其一,避免被人抓住卷入“干预美国大选”的证据,有意与拜登保持距离以避嫌;其二,借美国大选舞弊现象,凸显美国民主制度“乱象环生”;其三,中共对美国大选舞弊心知肚明,害怕激怒川普后,川普一旦翻盘,会对中共加倍打击。

至于北京当局13日突然又改变口风祝贺拜登,舆论则认为,或许与川普政府近日强化了打击中共的力度有关。

11月12日,川普政府发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人向支持中共军方的中国公司投资,该命令将于明年1月11日开始生效。这是美国大选以来,川普政府出台的第一项重大政策。

这项行政命令中明确规定:禁止美国境内任何人对华盛顿判定为中共军方拥有或控制的中国公司进行投资,也禁止美国投资者对这些牵涉中共军方的中资公司的证券以及与这些公司有敞口的证券进行任何交易。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投资持有这些公司股票的养老基金或交易所交易基金也会被禁止。

此前,美国国防部在6月和8月曾先后将华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以及生产监视设备的海康威视等31家中资公司,定性为“共产主义中国军事公司”。因此外界认为,华府日前发布的这道行政令,主要就是针对这些中国公司的。

此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二(10日)在美国里根研究所发表了一次演讲,再次阐述了川普政府对中共政权的基本立场与方针。

蓬佩奥在演讲中重申,中共是“世界自由的头号威胁”,他把中共形容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怪物”,并宣布美国将帮助中国人民推翻中共的网络防火墙,“让中国人民作出完全不同的决定,而不是走现在(中共)领导人带他们所走的路。”蓬佩奥还进一步指出,当前世界所面对的不是中美之争,而是“极权与自由之战”。

分析认为,蓬佩奥立场明确的表态,以及川普政府12日发布的最新行政令,足以让中共当局感到惊惧。中共因此拿祝贺拜登胜选做文章以示反击,也在预料之中。尽管如此,中共外交部仍在祝贺拜登的同时,对“美国大选的结果会按照美国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确定”表示理解,显示北京当局其实仍担心美国大选舞弊可能会被彻底揭穿,并为川普可能最终获胜这一结果保留了再次转变口风的余地。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