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忠厚传家久 诗书继世长(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06日讯】【馨香雅句】忠厚传家久 诗书继世长(一):上次我们谈到古时人们通过姓氏、宗族和祠堂来让家族人心得到安顿,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那就是门风家训。家庭的风气,流传下来的规矩习惯,往往对一个人的一生都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常说一个人他有很好的教养,这些教养大都来自于他的家庭。

比如清朝有个官员张廷玉,他一生历经三朝皇帝,康熙、雍正、乾隆,为官五十年,他去世后牌位被安放在清朝太庙里,作为清朝唯一的一名汉族大臣,被后世皇帝所祭拜,这在历史上也是非常罕见的。

到底是什么样的家庭,教育出像张廷玉这样的人才呢,张廷玉的父亲张英,字敦覆、安徽桐城人,他曾任清朝礼部尚书,从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中,我们能看到张家的处世哲学。

故事是说一家人因为宅基地和邻居起了纷争,争执不下,就给在京城做官的亲人写了封信,希望他来裁定,这封信正是寄给了张英,张英看后,立马回了一首诗: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意思是说,千里迢迢寄过来一封信,就是为了这一堵墙啊,你让他三尺又能怎么样呢,万里长城今天还在,但是秦始皇又在哪里呢,这其中透露出他的胸怀和气度。

家里边的人接到信之后,于是就主动往后退了三尺宅基地,邻居一看,他怎么不和我们争了,竟然往后让了三尺,邻居也很惭愧,于是也让后让了三尺,所以这两家之间竟然多出了六尺,成了一个六尺的胡同,这就是六尺巷的故事。

现在在安徽桐城还有这个六尺巷,邻里之间相让的故事至今被人们称赞,从中也可以看出张家的家风。而张英也被康熙皇帝所器重,称他:为人厚重,勤勉又很谨慎。后来张英告老还乡,盖了一处草堂,取名为双溪草堂,他提了门联:“俭勤自是持家本,和顺端为受福基。”康熙皇帝亲自为双溪草堂题了一副对联:“白鸟忘机,看天外云舒云卷。青山不老,任庭前花落花开。”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张英淡泊致远、少与人争的处世哲学。

而张家的很多处世哲学都放在了一本“聪训斋语”的家训当中,这本家训被晚清名臣曾国潘极力推荐,《聪训斋语》里有四大方面,每个方面列出三项内容,一共十二小项:

一、 立品纲——戒嬉戏、慎威仪、谨言语。

二、 读书纲——温经书、精举业、学楷字。

三、 养身纲——谨起居、慎寒暑、节用度。

四、 择友纲——谢酬应、省宴集、寡交游。

我们细细看来,其实其中每个篇目都对人心的安顿,以及家族的安稳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比如第一项先提倡人的道德和品行,第一小项就是戒嬉戏,我们常说业精于勤荒于嬉,然后要谨言语,话说多不如少,惟其是 勿佞巧,一个人尽量少说多做。

在读书纲里他说温经书,因为中国文化分为经史子集,经书里更多阐明一个人如何在修身养性,和光明自身道德方面的文化,物有本末,事有终始,要多看一些真正有用的书,就像“红楼梦”里边,薛宝钗劝林黛玉的:少看一些杂书,以免移了性情。而在学楷字当中,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因为字体有行书、楷书、草书等等,而楷字是最为端正的,当一个人在学楷字的时候,他的品德,习惯都会往非常中正、方正的品行去学习,而不像草书放任自己的性情。

在择友纲里,他告诫后世的子孙,要减少一些到外面的游玩,以及和别人的吃喝玩乐, 所谓“交游减 便免纷扰” 。关于中国的传统还有哪些文化呢,我们下期和您接着分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