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乃文】每天搓熱1穴位,暖四肢又防感冒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6日訊】 每天早上騎車、搭公車上班、上學,外面天氣很冷,想到就全身冷吱吱,不知道要怎麼辦?來,今天給大家介紹三個天冷養生妙招,第一個吃當歸生薑羊肉湯,讓全家不怕冷,第二顧好命門穴,全身暖呼呼,第三補過頭怎麼辦?

一、當歸生薑羊肉湯 全家不怕冷(00:28)

利用假日的中午,煮一鍋熱呼呼的當歸生薑羊肉湯,全家人都可以一起補,提高免疫力,冬天也不怕冷。這個藥方只有三味藥,當歸、生薑、羊肉,中醫講的生薑,你不要把它給當作嫩薑,生薑就是我們一般人說的老薑,而中醫都稱生薑,當歸二兩、生薑四兩、羊肉大約一斤(六百公克),如果怕羊肉有腥味或怕吃了太燥,出現嘴巴破、有口瘡,你可以加一點蘿蔔,湯頭就不會太燥熱,也沒有腥味。

做法就是把羊肉川燙過,去了腥味以後,撈起來跟藥材一起放在鍋子裡,加入2000毫升的水,煮成800毫升,用大火煮開了以後,再用小火慢燉,在燉鍋或是電鍋裡燉煮二個小時,羊肉已經爛熟了,再放入一點點米酒,有點香味,但是你不放米酒也完全是OK的,最後加一點鹽巴調味。

羊肉能夠益氣補虛,能夠抵禦風寒,當歸有養血、補血的作用,生薑是趨寒的,羊肉是甘溫的,有點溫熱,不過,你吃的時候留意一下,因為一般人認為太熱了,你要吃當歸生薑羊肉湯,一兩週吃一次比較好,今年的11月7日是「立冬」,你可以吃一點羊肉,尤其是當歸生薑羊肉湯,有人認為立冬就是冬天剛開始這一天,大家都說要補一補叫「補冬」。

二、素食的人怎麼補?麻油紅棗猴頭菇湯(03:01)

素食的人怎麼辦?冬天抗寒進補,有一個不錯的溫暖湯,怎麼做?你可以買乾燥的猴頭菇,我知道也可以買到人家發好的、乾燥的猴頭菇,洗乾淨以後,泡溫水大概一小時,把它瀝乾,用水把它撕成小塊。

把老薑洗乾淨,很多人嫌薑皮很髒,多半把它刮掉,其實不需要刮掉,皮能幹什麼呢?皮能夠走皮,就是走這個皮下、皮內,皮也可以利水,把老薑、猴頭菇,再加上枸杞、紅棗,洗乾淨了以後,泡一泡,瀝乾水分,就可以一起在鍋子裡,倒上麻油,薑片放在裡頭,稍微的煎一煎,煎到有點香味出來。

這時,把火關小一點點,加入猴頭菇,再均勻的拌炒一下,再來就沿著鍋邊,把米酒淋下去,煮滾,再加個水進去,煮一段時間,加入鹽巴攪勻,這個東西就已經差不多快煮好,加一點枸杞,枸杞是不能夠久煮的,所以,要在最後加,有一點味道出來就行。

三、想生孩子 温穴禁忌(05:26)

現在有很多人喜歡用暖暖包放在肚子,會覺得整個身體都很暖了,可是暖暖包不可以,尤其是女孩子,你很想要生孩子的人,不要把暖暖包放肚子。

一般人認為暖暖包放在肚子上,尤其是肚臍下頭的關元穴,又補腎又溫暖腎,這樣子很好。可是,你知道嗎?在關元上一寸,也就是肚臍下二寸的地方,有一個穴叫作「石門穴」,針灸書上,常常都會講這一句話,這個穴不宜針,也不宜灸,就是不可以扎針,也不可以艾灸,意思就是說太過溫暖了,或者是扎了針了,假如不幸的話,一輩都不能懷孕,這樣就不好了。

三、搓熱命門穴 溫腎強腎(06:30)

冬天到了,家裡的長輩手腳比較容易冰冷,台語叫冷吱吱,手腳容易冰冷,心情就很低落,我教給你一招,就可以脫離手腳的冰冷,從頭到腳都能溫暖起來。

肚子的保暖也很重要,給大家一個建議用暖暖包,放在肚臍的後背,剛好這個位置有一個穴叫作「命門穴」,你用暖暖包溫暖「命門穴」,也溫暖了腎。

《黄帝內經》裡說春養生、夏養長、秋養收、冬養藏,養藏是什麼意思?就是把人藏起來,就是躲在家裡,躲在被窩裡,養藏就是養腎的意思,我們可以用手磨熱了以後,搓一搓兩個腎,也就是在腰子的後面叫腎,搓一搓兩腎。

在中醫古時候有一本書叫作《難經》,心肝胃脾都只有一個,為什麼腎有兩個?結果,《難經》裡的解答很有意思,它說一個叫腎,一個叫命門,它說左邊為腎,右邊為命門,就是說左邊的管水的,右邊是管火的,腎又叫作「命門」,你在這個地方把它溫暖了的話,就是補腎。

用手搓一搓,腎上面再搓揉搓揉,就是把腎給溫暖了,搓到熱,每天做個差不多30下,就是搓一搓,再摸搓做個30下左右,這樣很好,你可以一邊看我們的節目,一邊這樣搓一搓,弄一弄也很好。

如果你的手這樣搓也沒有那麼溫暖,怎麼辦呢?有一個辦法,就用吹風機把背部溫暖一下,這個背部從頭這樣下來,一直到背,這個地方就是督脈以及膀胱經,尤其在胸口這個地方,幾乎所有的內臟都經過,肝俞穴、心俞穴、厥陰俞穴、脾俞、胃俞等等都是在此處。

也就是說,五臟六腑在背部都有它分部的一個穴道,當膀胱經被溫暖了有什麼好處嗎?讓你不能容易得感冒,當你感冒了,用熱水沖一沖或者拿吹風機吹一吹,感冒很快就會好。

五、補過頭怎麼辦?(09:03)

冬天進補,很多人喜愛吃羊肉爐、麻辣鍋、小火鍋或者吃了薑母鴨以後,就開始冒痘痘,嘴巴破了,甚至長了痔瘡,請記住!這時就不可以再多吃這些東西,因為已經補過頭了。

有一位30歳的上班族,冬天很冷,想讓身體進補一下,從11月開始,每個星期都約朋友一起去吃羊肉爐,又特別愛喝熱湯,一個多月以後,臉上滿臉的青春痘,所以,我們要平和的補,怎麼補呢?有一個平補的養生湯。

天冷的時候,有一個進補的湯叫作「四神湯」,四神湯是溫和的,不傷身體的,不怕越補越大洞,又可以消水腫又不怕胖,材料有蓮子、茯苓、山藥、芡實,也可以再加一點點薏仁。

我們可以到中藥房隨便抓一點量也無所謂,這沒有規定一定要多少量?隨便抓一點,你到藥房跟老闆說:「我買個50塊錢的,或買個100塊錢的四神湯,大約是二個人、四人份的量」。

大部份的人喜歡在「四神湯」裡煮一點豬肚或豬小腸,說是很好吃,那麼吃素的人加什麼?可以加一點腰果,就是素的四神湯。

蓮子、茯苓、山藥、芡實各0.5或薏仁1.5,腰果0.5,這是講量的比例,加一點點老薑,加一點點菇類,再加一點麻油,最好是冷壓的麻油,而不是萃取的麻油,冷壓麻油一匙,就很好了。

每週四9點開講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 : https://bit.ly/35IHSBZ 按讚加入胡乃文開講FB:http://bit.ly/2uTCVbN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