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驻意大利脱北外交官 传一年前已投奔韩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07日讯】朝鲜驻意大利大使馆临时代办曹成吉(音译,Jo Song-gil)2018年11月与妻子离开大使馆后下落不明。韩国情报部门6日指出,曹成吉夫妻已于去年7月经由第三国投奔韩国。

据韩联社报导,曹成吉精通英、意、法语,自2017年7月担任临时代办,他的父亲和岳父都曾任大使。2018年11月初,曹成吉距离任期届满不到一个月,突然离开大使馆下落不明。

当时分析人士认为,曹成吉很有可能在意大利等外国政府庇护下准备流亡第三国。如今韩国情报部门指出,曹成吉已在去年7月投奔韩国。

韩国国会情报委员会干事、国民力量党议员河泰庆表示,政府有关部门正在保护曹成吉,另一位相关人士则说,出于对人身安全的考虑,曹成吉曾要求对其入境事实严格保密。国家情报院被询问此事时,则不予回应。

曹成吉是前劳动党书记黄长烨之后,20多年来流亡韩国的朝鲜官员中级别最高的一位,也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自2011年执政以来朝鲜大使级人士流亡韩国的首次,引起关注。

当时曹成吉失踪后,对于他的行踪,各路媒体议论纷纷,猜测不断。意大利媒体《晚邮报》一度报导,曹成吉先潜逃第三国,再回到意大利,在意大利情报部门的庇护下,等待脱身方案。

另外,韩联社当时也从华盛顿发出一则消息说,美国中央情报局5日(2019年1月5日)对韩联社有关曹成吉有意流亡美国的提问回应表示,流亡申请事宜,一般由国务院负责,可咨询国务院。除此之外,无可奉告。

据自由亚洲电台2019年1月4日报导,被问及曹成吉希望流亡美国时,国务院回应,根据在攸关保障人身安全、保护财产及国家完全的问题上限制与媒体沟通的方针,无法作出答复。

(记者卢勇信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江仲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