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媒体疯狂 盲目反对川普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James Bowman撰文/林溪编译

多年前,除了川普的家人,没有人想到川普真的会竞选总统。比这更早之前我写过一本书,叫作“媒体疯狂”(Media Madness)。虽然这本书现在已经绝版了,但它已经预测到媒体的疯狂表现,就像我们在川普执政期间所看到的一样。我这么说应该还算谦虚吧!

但现今若要重新发行此书,内容可能要修改一下,因为媒体疯狂的程度比想像中还要严重。

我写这本书的时候,差不多就是已故专栏作家查尔斯·克劳特汉默(Charles Krauthammer)创造“盲反小布什症候群”(Bush Derangement Syndrome)一词的时间点。克劳特汉默同时也是医术高超的精神科医师,他用这个词汇形容当时媒体对小布什总统的厌恶,以及整个评论界和左倾人士因仇恨而做出的愚蠢行为。

但我的重点放在较为广泛、没有明确定义的病症上。我认为这种病症多半出现在特定的人群中,就是法国人所谓的“自大狂”(folie de grandeur)这种人。

换句话说,那时媒体因自大而疯狂。他们自以为终结越战与尼克松总统(Richard Nixon)的任期是莫大的成功,因而志得意满,于是深陷团体迷思(groupthink)的状态中,他们相信所有媒体都是传达“真相”唯一、神选的代言人。

因为此种特殊身份,他们开始相信全世界都必须征询他们的意见,并且只有他们才能决定谁适合担任政府要职、谁不适合。万一公民投票出差错,有人想方设法让不适任者当选,此时媒体自认为必须承担重任,找出不适任者的丑闻,借此将他们赶下台,就像他们对尼克松总统做的事情,或者在必要的时候为不适任者制造一些丑闻。

这一切都是因为媒体过于自信,认为他们绝不会犯错,如此也必然导致他们的道德观念严重扭曲。小布什总统连任时,媒体已经认定,凡是在当时的重大议题上与他们意见相左的人,岂止是犯了错误,简直就是故意使坏、邪恶之徒。

反之亦然:只要是对媒体唯命是从、遵循其路线的政客,就绝对不会做错事,而且不可能有丑闻,就像最近传出负面新闻的某位前副总统。

谎言与错误

媒体相信自己是唯一掌握“真相”的人,使得他们自认为有特权把所有观点不同的人都视为骗子。

这正是《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中所谓的“事实查核团队”对川普所做的事,不过事实查核团队比起那些反对川普的人是更加小心翼翼,完全不使用“谎言”二字。他们认定川普总统是有罪的,他在任期中说谎超过2万次,只是他们以“虚假或误导性言论”(false or misleading claims)来代替“谎言”一词。

这本身就是一个虚假或误导性的主张。当你以公平的角度来看看这些自称是“事实查核者”列出的关于川普的虚假言论,就会发现其中大多是川普讲的笑话、真实的夸大(truthful exaggerations,借用川普的说法),以及一些无可考证的意见,且与激烈反对川普的《华盛顿邮报》意见不一致。

但是《华盛顿邮报》及其它报纸却都把“2万”这个浮夸不实的数据,当作事实来报导。

媒体之所以能够从这么可怕的错误中规避责任,除了媒体的团体迷思之外,另一个原因显然是他们已经重新定义“谎言”一词,不同于小布什时代第一波媒体疯狂时对“谎言”的认知。

可还记得“布什说谎,人民死亡”这句话?多年来我不断地强调“错误”(例如,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谎言”并不是同一回事,之后我不厌其烦地查阅许多字典,搜寻“谎言”一词的涵义。竟然发现,当我不注意的时候,已经有人把“错误”解释为“谎言”了,而且除了一个字典之外,其它所有我查阅的字典都同意这个解释。你能想像我是多么的惊讶。

换句话说,如果A政党声称,他并没有说谎,只是犯了一个错误,尽管A政党说的有理有据,而B政党只需要拿出任何一本字典就可以作为权威性的证据,认定他不仅说谎,而且是再一次说谎,因为他否认他的谎言。这对于事实查核小组而言,简直就像从天而降的礼物。

媒体总说自己是真相唯一的代言人,同时却也渴望挖掘丑闻,如今根据一般大众的用法重新定义“谎言”,也就是词典编纂者所认同的新定义,对媒体而言,这无疑是增加了一个极大的优势。

至于媒体本身的错误仍然是错误(尽管他们根本不承认错误),而不是谎言,例如他们曾指出川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勾结;然而遭到媒体抨击的受害者,他们的错误却被任意指控为谎言。

媒体支持“愤怒”

确实,正如川普过去四年的处境一样,媒体一旦认定你是无耻之徒,你根本不需要做任何错事,他们就会指控你撒谎,甚至谋杀。

踢爆“水门案”的《华盛顿邮报》王牌记者包博·伍德华(Bob Woodward),近期发表了名为“愤怒”(Rage)的新书,书名有点挑衅的意味。他出书的目地是要揭露川普的丑闻,即使称不上是最大的、也算是最新的丑闻:川普于访谈中透漏,他早在二月初便知晓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的严重性,但他选择淡化处理以避免大众恐慌。

现在,我们都知道春季快结束时,媒体、著名的民主党人士、甚至是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开始发表不实的疫情信息造成民众恐慌。

而且直到现在也无法确定,因恐慌而引发几乎全面性的封锁是否真的是应对疫情的最佳措施。我个人认为,原本可以只采取措施保护弱势族群、病人与年长者,根本无须暂停国家整体经济活动。

但是以中共马首是瞻的媒体,最近在报导中特别强调疫病的死亡人数,故意让民众觉得疫情似乎越来越严重。媒体坚持必须让社会一直保持恐慌状态,如果有人反对恐慌、避免引起恐慌(如川普总统),那么媒体就会认为这些反对者是在撒谎,甚至认为他们手上沾满了超过20万染疫死亡者的血。

我知道这件事是因为我在推特上看到了相关言论。

在法国,“la rage”意为狂犬病,即疯狗发狂。我很疑惑,伍德华的新著作名为“rage”指的是怎样的疯狂?而真正疯狂的又是谁?

原文The Madness of the Media as They Consider Trump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作者简介:
詹姆斯·包曼(James Bowman)是道德与公共政策中心(Ethics and Public Policy Center)常驻学者。著有《荣耀:历史》(Honor: A History)一书,同时也是《美国观察家》(American Spectator)杂志的影评专栏作家与《新标准》(The New Criterion)杂志的媒体评论专栏作家。

本文的观点是作者的观点,不一定反映《大纪元时报》的观点。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