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制裁中芯国际 加剧中共“断芯”之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8日讯】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9月25号告知中芯国际的供货公司,他们向中芯国际出口技术前必须先获得许可。这是在切断华为芯片供应后,美国对中共在芯片领域的又一重击。请看报导。

《路透社》报导说,根据他们获得的相关文件,遭到出口限制的包括中芯国际在上海、北京、天津、深圳、宁波等地乃至意大利的分公司和合资公司。任何受该出口限制令影响的供应商想继续给中芯国际供货,都需要向美国政府申请出口许可证。

美方认为,出口给中芯国际的设备存在被用于军事最终用途的风险,而且这种风险是“不可接受的”。

但中芯国际辩称,它与中共军方毫无关系,也不为军事使用者或军事用途制造芯片。

据中芯国际官网显示,它总部在上海,业务覆盖上海,北京,天津,深圳,香港,台湾,日本,美国及欧洲。2019年年底,公司员工人数接近16000人。

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认为,中芯国际作为中国芯片行业的龙头企业,这是一块大肥肉,它的技术不被军方利用,根本就不可能,而且它也没这个胆量跟军方说不。

美国国防承包商SOS International LLC 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中芯国际正在与一家大型国防企业集团合作。有军方背景的多所大学的研究人员,按照中芯的产品要求,来进行相应的设计。其中一家军事院校,2015年已经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出口黑名单,因为该院校涉嫌设计用于模拟核试验的超级计算机的芯片。

旅美时事评论员秦鹏:“目前的美国对中共这样的一个制裁,它事实上就要在军民两用技术、在中共的这种威胁全球的能力方面进行打击,而中芯国际在整个芯片领域它是特殊的地位。目前我们知道像华为这样少数厂商它具有芯片设计能力,但在中国,目前的高端芯片的制造能力只有中芯国际具有。”

旅美时事评论员秦鹏表示,美国根本无法避免不让中芯国际把产品卖给军方或者卖给美国限制的企业,因为没有这种执行力。所以只有去削弱中芯国际,才能让它没有办法帮助中共军方或者这些被美国制裁的企业。

《华尔街日报》分析指出,中芯国际一旦被列入“贸易黑名单”,不仅仅是和台积电差距进一步拉大的问题,而且两只脚都踩在了生死存亡线上,处于生死边缘。

秦鹏:“像中芯国际,它的设备还有软件,甚至一些关键的原材料,这些方面其实都来自于以美国为首的国家。那么在这次的出口限制之后,可以说中芯国际是在能力上被大大的削弱了。它就很难在以后发展出来新的、更高的这样的一些芯片的制成,制造能力。”

秦鹏指出,芯片制造的落后,就会相应的带来中共在整个军事领域,包括导弹、雷达、卫星等全面的落后。这样中共就再也没有资本跟美国去叫板,就没有能力在南中国海等地制造威胁和不安。

中国火箭发射今年曾连续三次失败,就有不少网民怀疑,这是因为美国封锁芯片造成的后果。

自去年以来,荷兰芯片光刻机厂商ASML公司向美方申请出口中芯国际制造设备的提案,都没有得到批准。

9月24号,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多夫·雷(Christopher Wray)在疫苗听证会上表示,中共根本上就是企图通过窃取他人资讯来取得领先优势,而不是通过自我创新。

他在今年6月还指出,中共对美国构成极为严重的国家安全威胁。美国动用巨大资源在调查2000多起与中共政府有联系的案件,平均每10个小时就启动一项调查。

他此前还说,FBI正调查的约1000件知识产权的窃盗未遂案,几乎全与中国有关。

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中共偷窃外国知识产权的一个特点是人海战术、而且是无孔不入。华为只是其中一只大黑手,还有很多中黑手以及数不清的小黑手,那么中芯国际也是其中的一只黑手。”

郑浩昌认为,美国如果要防住技术不外流,就必然不会放过任何一只黑手。从这点上看,美国对中芯国际开刀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秦鹏也表示,美国政府的制裁,可以说是外界期待已久的一只靴子终于落了地。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