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自定“世界一流大学” 学者:自娱自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5日讯】中共教育部搞的“双一流”大学建设项目,今年是收官之年。在49所参与项目的高校里,目前有26所“985”高校进行了自我评价和专家评议。包括清华,北大,人大等高校都声称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但由于缺乏国际性权威机构的评议,被舆论嘲笑为“自娱自乐”。9月24号,教育部又急忙改口,说中国高等教育与“世界一流”大学还有不小差距。

大陆媒体9月23号报导称,2020年是首轮“双一流”建设收官之年。26所“985”高校的“双一流”建设自评和专家评议,结果已经出炉。

9月21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纷纷宣称实现了“双一流”高校建设目标。

所谓“双一流”是指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共于2015年正式启动这一项目。目标是建成所谓的高等教育强国。

2017年9月,中共教育部公布入选名单,42所大学进入“双一流”建设名单,涵盖了39所“985”高校,外加郑州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等3所“211”高校。另外,95所中国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总共有137所学校入围。

海外独立学者认为,所谓的“双一流”高校缺乏国际认可。

旅居美国的独立学者 吴祚来:“因为全球一流大学的排名,都是有一些国际性的,有权威大家认可的一些机构来进行综合评分,从他学生的毕业水平到大学教授发论文的数量,还有一些科学发明创造,一个综合的评分,然后再决定全球大学的排名。”

前首都师范大学教授 李元华:“它那个42所一流大学,其实除了几所之外,在其它的一些国外学术排名里面能比较靠前,多数都是百名,甚到几百位之后的学校在全球,那你几百名之后,谈什么世界一流啊,那就是笑谈啊。”

旅居美国的独立学者吴祚来说,现在中国高校的党委就直接决定了所谓的“世界一流大学”, 除了自娱自乐,看不出有任何意义。

吴祚来:“就是在美国也不是由某一个大学来决定的。它这个评分标准是有规则的,现在清华大学你看不出它有什么规则,它可能就是政治正确,或者是按它们自己的一些规则。”

吴祚来表示,就连中国高校的教授们发表的论文也大量掺水,他们培养出来的人才也是党的需要,对于世界文明教育,没有任何意义。

有关中国学者刊发的论文造假问题,7月上旬,华尔街日报曾揭露,中国医院和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表的121篇论文造假。

此外,近几年北京大学校长将“鸿鹄之志”错读成“鸿浩之志”,清华大学迎接新生的标语将“热烈”写成“热列”,这些基本错误都曾在网络引发对高校水平的质疑。

前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李元华说,多数进入“双一流”建设名单的高校,它也不是一个纯学术性的排名。

李元华:“它会有地域的平衡,比如我看它什么新疆大学,云南大学什么,完全不知道它们研究什么,它有地域性的给它放在里面,还有一个呢,它有学科的平衡,比如说航空的我要有,农业的我要有,医学的我要有,这个我要有,那个也要有,所以它在搞权利的平衡。”

李元华说,像清华大学108年校庆,镇校之宝王国维纪念碑却被围栏围住,原因就是石碑有陈寅恪先生的题字:“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李元华:“连这些字都不允许出现的话,这个学校它怎么可能排到世界一流啊?学校也是个小社会,中共所有的弊病在大学里全有,比如说,官本位,比如说,贪腐,比如假大空啊,溜须拍马就可以上位,你真能做学术研究的可能就靠边站了,甚至像许章润就被开除了。”

在建设所谓“双一流”高校的这几年中,中共对言论自由的管控越发收紧。近年来,有数十位中国高校教授,因言论被停职和开除。最典型的是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因为撰写批评习近平的文章被开除。

李元华说,清华、北大等高校的校长都是正部级的,他是中共高级官员,是要效忠专制极权统治的,所以他根本不是一个学术的领袖也不可能是超一流学校的领导者,所谓世界一流学校就是笑话。

采访/陈汉 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