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美大法官金斯伯格去世 川普发声明悼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0日讯】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因胰腺癌及并发症于9月18日去世。她的去世,为总统川普提供了一个任命大法官的机会,让保守派有望在最高法院拥有6比3的多数席位。

近年来,健康问题一直困扰着金斯伯格。

金斯伯格五次患癌,最近一次是在2020年初癌症复发,当时的活检显示她的肝脏有病变。她在一份声明中说,化疗取得了“积极成果”,她能够维持活跃的日常活动。

金斯伯格先是在13日出现了发烧等症状,当晚在华盛顿特区的西布利纪念医院接受了初步检查。

14日转院至约翰·霍普金斯医院,于当日下午完成了内窥镜手术,并清理了曾在去年8月放置的胆管支架。

然而,已经87岁高龄的金斯伯格这次没能敌过病魔,美国最高法院在一份声明说,18日,她在华盛顿的家中去世,当时家人在身边。私人葬礼将在阿灵顿国家公墓举行。

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在声明中说:“我们国家失去了一位具有历史地位的法学家。”

金斯伯格一直是妇女权利的捍卫者,她在1993年由克林顿提名进入最高法院,成为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历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同时,金斯伯格也是一位自由派的大法官。

美国总统川普18日晚在登上空军一号前一刻获知了金斯伯格去世的消息,表示很难过。

美国总统川普:“不管你是否同意,她是拥有着非凡一生的了不起的女人。听到这个消息我真的很伤心。”

川普随后发声明表示:“金斯伯格大法官证明,在不同的观点面前,人们可以和而不同。她的观点、包括有关妇女和残障人士法律平等的裁决,激励了所有美国人和法律界的几代贤能。”

在白宫19日发出的总统公告中,川普要求联邦机构建筑物、军事机构以及驻外外交机构均降半旗、悼念金斯伯格。

总统公告赞扬,金斯伯格对法律的承诺和她在面对死亡的无畏,激励了无数的“金斯伯格”粉丝,同时她在高院任职也为无数女性律师树立了榜样。

公告中写到,“她的遗产和对美国历史的贡献将永远不会被忘记。”。

包括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卡特、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等美国政要,都发表了悼念金斯伯格的声明。

金斯伯格去世后,不断有民众前往华盛顿的最高法院,以示悼念。

按照规定,大法官将一直履职直到去世或自愿退休。金斯伯格的去世,让共和党人和川普总统得以任命一位接替者。

若他们能成功任命一位保守派大法官,将让保守派在最高法院获得6比3的多数。

川普总统也在推特上表示,最高法院大法官的选举非常重要,推选新的候选人、顶替刚刚空出的席位刻不容缓。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已明确为川普推选大法官提名人开了绿灯。

在19日的公开声明中,麦康奈尔说:“川普总统的提名人将在美国参议院进行投票”,但他没有给出具体时间。

9月9日,川普总统宣布新增20位最高法院大法官候选人名单,承诺如果将来有空缺,将从此名单中选择大法官。

有接近白宫的消息人士称,本次潜在的提名人选包括两名女法学家,艾米·康尼·巴雷特和芭芭拉·拉古亚。

有评论认为,美国高等法院此次突然出现空缺职位,让这一关键总统大选年的局势变得更加复杂。

撰稿:梁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