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欧洲南美中东行 美国引领全球抗共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令中共十分头痛。他多次公开谴责中共侵害人权,揭露中共的邪恶本质,呼吁世界联手抗共。蓬佩奥自2018年上任以来,频繁出访和参与会议,与欧洲、亚洲、南美、中东的多国领导人会谈,增强和发展双方战略合作关系。中共党媒对蓬佩奥连番谩骂,恰恰衬托出他的外交成就。

9月15日,蓬佩奥对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表示,两年半以来,他用事实和数据向国际盟友说明,中共对它的国家和人民做了什么,以及它如何威胁其它国家的主权。他说,潮流已经转向,“过去6到8个月里,很欣慰能看到态势的转变。世界已经觉醒。”

欧洲反共情绪上扬

中美关系急剧降温,使得中共更急于拉拢欧盟,但是出乎意料,一向对中共温和的欧盟开始示硬,多个成员国也都不买中共的帐。

9月14日,在欧中峰会上,欧盟领导人向习近平施压,要求更加公平的贸易关系,并且批评中国大陆的人权现状。

9月16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发表年度欧盟盟情咨文,强烈呼吁欧洲国家,必须谴责发生在香港及新疆的人权侵犯,并将提出一个欧盟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的议案。此乃迄今欧盟领导人对反制人权侵犯者的最正式声明。

8月底,捷克参议长维特齐率代表团访问台湾,中共对其发出威胁,法国和德国随即声援捷克,表示不接受中共恫吓。另外,因中共强推港区国安法,德国与法国中止了与香港的引渡协议,中共气得跳脚抗议。

再看英国的情况。7月14日,英国政府决定禁止华为参与其5G网络建设,从明年1月1日起禁止英国电讯供应商购买新的华为设备;在2027年前,所有华为设备将从英国5G网络中移除。中共没有料到,约翰逊竟然改变了今年1月向华为开放的绿灯,这意味着华为在英国17年的经营将泡汤,对中共是当头一棒。

7月20日,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宣布,英国立刻“无限期”停止与香港的引渡条约,同时英国将把对中国大陆的武器禁运扩大到香港。

欧洲国家敢于向中共说“不”,一方面是由于中共隐瞒疫情、侵犯人权、咄咄逼人所致;另一方面,蓬佩奥多次访欧,反复阐明中共危害、强调华为的安全隐患也起到了很大作用。

蓬佩奥密集出访欧洲

今年5月底至6月初,蓬佩奥访问了德国、瑞士、荷兰和英国。他在每一站都谈华为,也谈及与中国相关的机遇、挑战和安全问题。

7月21日,蓬佩奥到访英国,他分别与首相约翰逊和外交大臣拉布会面,讨论港区国安法丶新疆人权及5G通讯网络等问题。

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拉布表示,英国需要跟美国朋友合作以保护我们的自由和利益。蓬佩奥表示,希望每个了解自由与民主的国家,能够认识到中共正在构成的威胁,并且共同努力予以制止。

7月22日,蓬佩奥抵达丹麦,与首相弗雷泽里克森和外交大臣耶珀·科弗德举行会谈。科弗德在记者会上说,丹麦将美国视为其“绝对最亲密的盟友”,将与美国继续紧密合作。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社会科学院教授米格·维比·拉斯穆森对媒体谈及蓬佩奥之行时表示,丹麦政府对中国的政策在最近几个月内发生了根本性转变,越来越转向美国一边,以前大多时候谈经济,比较少涉及人权。

8月中旬,蓬佩奥出访捷克、斯洛文尼亚、奥地利、波兰,倡导“清洁网络”计划是重点议题之一。

8月12日,蓬佩奥在捷克参议院发表演讲,他抨击中共隐瞒疫情,并指出“中共已经深深渗透到我们的经济,政治、社会,这是前苏联没有的全方面渗透。”他呼吁欧洲各国团结对抗中共,对前景充满信心:“当初没有人认为柏林墙会倒塌”,“这一次自由也一定会赢。”

美国和东盟站在一起

9月9日,蓬佩奥与东盟十国外长举行了视频会议,他指出,中共在南海进行胁迫行动并破坏环境,对此美国与东盟国家站在一起,坚持南海法治及对主权的尊重。他呼吁各国重新思考其与中共国企的商业关系,不应让中共欺压他们与他们的人民。

蓬佩奥还表示,美国将投入更多资源,帮助东盟国家防范及应对公卫紧急事件,例如,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将在越南河内设立区域办公室。美方还将透过援外机构投资东盟国家所需的基础建设,将与越南共同举办第3届印太商业论坛。

近年来,中共在南海问题上的霸道引起多个东盟成员国的反感和批评。2020年6月27日,越南代表东盟国家发表声明,重申应以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基本准则,表明东盟不愿再忍让中共。

2019年9月2日至6日,东盟十国首次与美国联合举行正式军事演习,释放出向美国靠拢的信号。除军事以外,美国与东盟的经济联系本来就很密切。在此基础上,蓬佩奥因应形势,向东盟做出承诺,乃是顺理成章。美国的力挺将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中共“一带一路”的渗透和胁迫,有助于东盟摆脱对中共的依赖和畏惧。

蓬佩奥在9月15日的讲话中指出,东盟国家也已意识到,只要美国与他们站在一起,他们其实有能力抵抗中共的侵袭。

中东斡旋 意义深远

8月13日,在川普总统的协调下,以色列与阿联酋达成一项历史性协议,宣布双方建立全面外交关系。这是以色列与第一个海湾国家建交,消息震动世界,对中东格局产生影响。

十天后,蓬佩奥展开中东之旅,到访以色列、苏丹、巴林、阿联酋和阿曼,旨在推动更多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

蓬佩奥的外交努力富有成效,巴林也同意与以色列建交。9月15日,川普总统在白宫主持以色列与阿联酋和巴林关系正常化协议的签署仪式,他称此为“新中东的开始”。

川普总统的“中东牌”将发挥多重效应:其一,扩大此地区的亲美、反伊联盟,在力挺以色列的同时,进一步从经济、军事、外交上围剿伊朗独裁政权。

其二,鉴于中共与伊朗沆瀣一气,制约伊朗即等于从侧面打击中共。中国是9个阿拉伯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国,也是以色列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将会削弱中共在中东的影响力。

其三,阿联酋、巴林与以色列开通直航、旅游、投资、医疗等各种往来,此三国间的商业、文化交流将起到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国家加入,从而促进整个中共地区的和平发展,这种健康的态势将令伊朗、中共更加孤立。

其四,近几年,美国的军事和外交举措为中东国家提供了更多的战略自主权、经济自主权,以及拥抱和平与繁荣的机遇,这充分显示出川普总统的高超谋略,自然有助于提振选情,而这是中共不愿意看到的。

南美之旅 批评中共模式

从9月17日开始,蓬佩奥对南美洲的苏里南、圭亚那、巴西和哥伦比亚进行访问,引发外界关注。

蓬佩奥与苏里南、圭亚那领导人讨论了经济发展问题,提醒他们警惕中共投资可能带来的腐败和沉重的债务后患。这两个小国近年都有重大石油发现。去年,两国分别与中共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合作规划。

苏里南总统桑多吉在新闻会上说,蓬佩奥这次历史性访问反映了“两国长期友好合作关系的战略重要性”。9月18日,蓬佩奥和圭亚那签署了能源投资协议,并提供5百万美元,以安置逃离该国难民。

近年来,中共在南美的影响力日渐增强,引起了美国的警觉。蓬佩奥公开批评中共的“掠夺”模式,显示出美国要遏制中共在此地的渗透。

结语

蓬佩奥外访时,每每剑指中共。他的言行对应着川普总统反制中共之全球布局的展开和深化。当下,美国正引领自由阵营,在经济、外交、军事、科技与信息安全等多方面围堵中共,收效显着。各国政府都在这场正、邪之战中选择各自的站位。

上个世纪,谁会相信,柏林墙一夜倒塌?谁会相信,庞然大物般的苏共悄然崩溃?今天,更多的“历史性转折”已经发生,或即将向我们走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