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留美学生签证断崖下跌 北上广7月只批4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6日讯】美国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美国驻中国北京、上海和广州的使领馆总共才批准4个留学生的签证,同月美国对中国公民发放的学生签证总数也仅百余人,与去年同期的两万多个签证相比,签证数量断崖式暴跌。有观点认为,美中关系的走向对留学美国的人数起到了决定性影响。

美国国务院领事事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位于北京的美国驻华大使馆以及美国驻上海领事馆和美国驻广州领事馆,一共才批准了4 个F-1 visa学生签证;而美国驻香港和台湾的外交机构却批准了近千个学生签证。

此外,今年7月美国共批准了145个中国大陆公民的学生签证,与去年7月美国批准的两万多个中国大陆学生签证相比,可谓断崖式暴跌。

留学咨询机构“美国无国界教育”创始人之一的燕晓哲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新冠疫情和弗洛伊德事件引发的美国社会动荡,是中国留美学生人数锐减的两大短期原因,但从长远来看,美中关系的走向将对留学美国起到决定性影响。

报导指出,尽管很多美国高校出于新冠疫情的原因,都要求学生在今年秋季上网课,但这仍然无法解释为什么香港和台湾学生却在同月拿到了比大陆学生多得多的美国学生签证。

今年3月以来,由于受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响,全球的美国使领馆暂停了日常签证业务,但近期已经逐步开始恢复这些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司法部近年起诉了多名中国留学生和学者,指控他们涉嫌签证欺诈或试图窃取美国知识产权与情报。作为应对措施,美国政府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收紧对中国学生学者的签证限制。继2018年把攻读“敏感研究领域”的中国研究生的签证有效期,从5年缩短至可续签的1年后,美国政府今年6月以来更取消了上千名与中共军方有关联的中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的签证。

美国北弗吉尼亚社区学院的前中国招生代表张女士(Rebecca Zhang)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前几年中国留学生大量涌入美国,虽然对提振美国经济起到了一些作用,但他们当中个别人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给美国造成的损失和危害,远远超过了美国高校的学费收益,而美国政府逐渐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国际教育协会(IIE)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2019学年在美国高校留学的中国学生接近37万人,是位居第二的印度学生数量的近两倍。截至去年,中国已经连续十年蝉联留美学生的最大生源国。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