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媒体喊狼来了 人们不再相信

William Brooks撰文/原泉编译

对幻觉、错综复杂的逻辑和彻头彻尾的谎言的依赖,在摧毁个人的实践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已成为现代政治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川普时代,这种恶意的欺骗工具已经被运用到了让理性观察者几乎不可能相信新闻中听到的任何东西的程度。愤世嫉俗盛行,公民正在学习依靠自己的判断力来对待超级党派记者的倾向性报导。

然而,我们容易受到似是而非的谎言影响的危险依然存在。意大利政治家、哲学家尼科罗‧马基亚维利(Niccolo Machiavelli)在其16世纪关于人性阴诡的杰作《君主论》(The Prince)中提醒我们,政治事务中的欺骗行为已经存在了几个世纪。马基亚维利观察到“人类如此简单,如此依赖于形势,欺骗者总是会发现有人愿意被欺骗”,这点应该继续提醒我们不要轻信听到的任何表面上的东西。

欺骗性新闻的典型例子

上周,《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出现了一个特别明显的欺骗性政治新闻的例子。标题是“川普:阵亡美国军人是‘失败者’和‘傻瓜’”,小标题是“多名消息人士告诉《大西洋月刊》,总统多次贬低军人的智商并要求不让伤残的老兵参加阅兵式”。

这条消息从何而来?2018年11月,川普访问法国,参加一战结束100周年纪念活动,他未造访巴黎附近的埃纳-马恩美军公墓(Aisne-Marne American Cemetery),悼念在一战中阵亡的美军士兵。《大西洋月刊》的总编辑杰弗里‧戈德伯格(Jeffrey Goldberg)表示:“总统对外宣称是因为下雨,直升机无法前往,而特勤局不愿驱车送他前往那里。”

戈德伯格称,川普的说法是不实的。他说,总统“拒绝了这次访问,因为担心自己的头发会在雨中变得凌乱,而且他认为纪念美国阵亡者并不重要。”他接着说,在预定访问的当天上午与高级职员的谈话中,川普说:“我为什么要去那个墓地?那里都是些失败者。”在同一次旅行的另一次谈话中,据说川普把在(一战)贝劳森林战役(Belleau Wood,注:该战美国海军陆战队以极高死伤,将德军驱逐出贝劳镇西南的林地,最终阻止德军向巴黎推进)中阵亡的18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称为“傻瓜”。

戈德伯格的说法是基于四个对当天事件有直接了解的人的证词,但他们都不愿意站出来表明自己的身份。公众没有得到任何姓名,没有任何观点,也没有机会审查指控者的可信度或动机。《大西洋月刊》的编辑坚持认为,川普的指控者不能站出来,因为他们可能成为总统恶意推文的目标。

总统断然否认了这些匿名指控。近十名目击者站出来反驳《大西洋月刊》的报导。前白宫新闻秘书萨拉‧哈卡比‧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在推特上写道:“《大西洋月刊》的报导完全是胡说八道。其实我当时就在那里,而且是参与讨论的人之一,这一切都是子虚乌有。”

其他支持总统的人包括前白宫副新闻秘书霍根‧吉德利(Hogan Gidley)、白宫负责通讯事务的副幕僚长丹‧斯卡维诺(Dan Scavino)、总统的私人助理乔丹‧凯瑞姆(Jordan Karem),以及白宫办公厅前代理主任米克‧穆尔瓦尼(Mick Mulvaney)。

就连与川普决裂,并称他不适合任职总统的前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也表示,他在有关行程中,从未听过川普发表此类言论。

本周《大纪元时报》报导,近700名美国退伍军人签署一封信,谴责“最近匿名来源的对川普总统的毫无根据的媒体攻击。”《大纪元时报》撰稿人罗杰‧金博尔(Roger Kimball)一针见血地指出,“事实对反川普的宣传机器并不重要。一个话题就是一个话题,无论多么毫无根据,多么荒谬。”

然而,正如可预见的那样,所谓的川普言论得到了美联社、《华盛顿邮报》和其它媒体的确认,其中包括福克斯新闻(Fox News),该媒体在特色主播和最受欢迎的权威人士中形成了一个明确的不赞成川普群体。这篇报导立即被拜登竞选团队用作总统道德败坏的证据。

福克斯新闻记者詹妮弗‧格里芬(Jennifer Griffin)报导说,两名匿名的前川普政府官员已经证实了《大西洋月刊》关于总统的报导的“关键部分”,但无法证实“最肮脏的部分”。即便是这种有点不温不火的肯定,也让她瞬间成为一贯鄙视川普媒体的女主角。她坚持说,匿名的消息源并没有对她匿名,大概这对我们其他人来说应该足够了。

喊狼来了的媒体

《大纪元时报》的读者可能熟悉著名的儿童故事集《伊索寓言》。有一个故事讲的是一名牧童,一再欺骗附近的村民,喊狼来了,让村民以为狼正袭击镇上的羊群。当一只狼真的出现时,男孩再次呼救,但村民们不相信他,羊被狼吃掉了。在后来的寓言版本中,狼也吃掉了男孩。

主流媒体从2016年最初几个月的通俄门骗局,到2019年12月拖到2020年1月的虚假弹劾程序,他们一直对唐纳德‧川普大呼小叫,并悲剧性地转移了大家对北京在今年年初向世界释放出的即将到来的中共病毒大流行的注意力。

2020年政治活动的紧锣密鼓,只是加速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媒体集团每天对总统进行的荒谬的谴责。

但事实占了上风。在川普政府的领导下,经济有了巨大的改善。总统的政策促使薪水上涨、重新谈判贸易协定、恢复制造业工作、刑事司法改革、减少非法移民、重建军队、开发机会区域(opportunity zones,机会区域将采取减税优惠措施以鼓励投资,进而促进社区发展),以及新冠特别工作组发起的成功危机管理政策。

这些事实不能对普通美国人完全隐瞒。真相就像牙膏,一旦它从管子里挤出来,即使媒体也不能把它推回去。

伊索著名寓言《狼来了》的寓言是:说谎者很少得到长久的回报。如果他们坚持散布谎言和夸大事实,最终很少有人会相信他们。

世界上进步的新闻编辑部里的一些牧童是否能从中吸取教训不得而知。最近,英国广播公司新总裁蒂姆‧戴维斯(Tim Davie)谈到,需要“重申我们对公正的责任”。

这是一种令人鼓舞的观点,但我不会把赌注押在这事情上。

原文When the Press Cry Wolf, People Stop Listening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作者简介:

威廉‧布鲁克斯(William Brooks)是加拿大蒙特利尔的一名作家和教育家。他目前担任加拿大史维特斯学会(Canada’s Civitas Society)《公民对话》(The Civil Conversation)的编辑,并是《大纪元时报》的撰稿人。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一定反映《大纪元时报》的观点。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