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纽时:海外华人用微信遭监控 受老虎凳酷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5日讯】中国即时通讯软件“微信”,因被质疑是中共监控人民和传播虚假信息的工具,面临被美国禁用。美国媒体日前报导说,有海外华人因在微信发表中共不喜欢的言论,回中国后警察锁在老虎凳上审问。

《纽约时报》9月7号报导说,微信对散落在世界每一个角落的中国人来说,几乎是他们唯一可以用来与乡亲友好通讯联络的手机应用,但这个包罗家庭聊天到美食照片的一体化应用,现在已经成为强有力的社会控制工具,是中共当局对民众说什么、和谁说,以及看什么进行引导和监管的一种方式”。

中国独立学者戈壁东:“因为在微信上的一些中共绑定的、涉及到支付等等的一些精心设计的一些软件,客观上,已经对中国的老百姓实施了一种绑架。同时它也绑架了与中国人通信、交往、商务活动等等的一切交往。它的覆盖面很大,所以它的危害作用也非常大。”

微信甚至让北京的影响力扩大到境外。报导指出,虽然微信对中国境内和境外用户有不同的规则,但它仍是一个跨越了中共“防火长城”的单一而统一的社交网络。从这个意义上讲,它帮助中共的审查制度走向了世界。

报导引用移民到加拿大的李女士的亲身经历作为例子。李女士2018年回国,今年年初,在中共病毒蔓延、中共与世界各国关系紧张时,她在微信上转发了一篇美国“自由亚洲电台”的文章,内容涉及中加外交关系的恶化。第二天,四名带着枪和防暴盾牌的警察,就出现在她家人居住的公寓。

警察将李女士以及她的手机和电脑都带到当地派出所。他们把她锁在老虎椅上,反复询问这篇文章和她微信上的海外联系人,随后把她在牢房里关了一晚。之后,又被审问了几次。

更讽刺的是,一名中共警官甚至在质问她网络言论的时候,坚称中国“保护言论自由”。李女士说,“我什么都没说,只是想,你的言论自由是什么?是把我拖到警察局,让我夜不能寐,审问我的自由吗?”

最后,警方逼她写了一份认罪书和支持中国的宣誓,然后放了她。

戈壁东:“微信是中共对内控制、对外渗透,传播谎言的一个超限战武器。而在2015年就已经证实了在微信的后台,站有公安的警察,收集一切数据。事实上,中共的监控不只限于留学生,所有使用微信的人,都在中共的严密监控之下。所有的数据都可以被控制、被使用。透过大数据来实施恐吓、威胁和监控。”

微信也同时是中国人的主要信息来源。美国司法部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部长约翰·德默斯(John Demers),8月12号出席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在线活动时说,微信被中共用作一种传讯工具,以确保中国留学人员对它的忠诚度。他说,中共会通过微信向在中国留学生传达一些信息,监管他们,不让他们接触“自由民主或宗教自由等思想”。

美国政府认为,微信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总统川普8月6号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的个人和实体与微信的母公司腾讯进行任何交易。禁令将在9月15号生效。

戈壁东:“这是从根本上切断了微信这个渗透美国的最大的危害和威胁。微信在美国的作用就像病毒散布一样恐怖。所以美国停止微信,像阻止了中共病毒一样,阻止了中共的谎言的传播,阻止了中共对华人信息的监控。”

戈壁东认为,微信一旦被禁止在自由世界使用时,中共伸向西方的黑手就被切断。对中共而言,它也就失去了启动超限战的最重要的武器。

但是从生活面而言,微信若被禁止使用,对海外的中国和留学生会造成不便。

有人开始下载WhatsApp、Telegram和Line等海外即时通讯软件。

也有人在推特询问,海外华人能不能起诉中共政府,要求放开防火墙?去哪里起诉?如何操作?

采访/常春 编辑/李鸣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