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意料 “令和大叔”菅义伟当选日本自民党总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4日讯】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总裁(党主席)选举,今天(14日)举行投开票,现年71岁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胜出。由于自民党掌握国会优势席次,新任总裁预料于16日临时国会获选为新任首相。

65岁的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自2012年底带领自民党重返执政以来,创下日本宪政史连续在任首相最长纪录。因旧疾复发,8月28日以身体健康为由表明辞意,将待命到自民党选出新任总裁并接任首相为止。

自民党总裁选举共有菅义伟、政调会会长岸田文雄和前干事长(秘书长)石破茂3人参选。选票分为两院议员394票及47个都道府县地方党部的141票,总票数为535票,实际开票为534票。

开票结果,菅义伟拿下377票,政调会长岸田文雄拿下89票,前干事长石破茂拿下68票。菅义伟等于拿下了7成选票,获得压倒性的胜利。

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总裁(党主席)选举14日举行投开票。(中央社)

令和大叔”提高自身知名度

菅义伟今天“一如意料”当选自民党总裁,其主因是受到党内7派阀中的5派阀相挺。

中央社报导,回顾这场选战,菅义伟在获得党内5派阀支持宣布出马参选后,很早就展现出压倒性胜利的态势。尽管这种依靠派阀势力“事实上”决定后继首相的作法引发不少质疑,但日本政界关心焦点早已从谁当选总裁,转移到新政府的人事布局及众议院何时解散等议题。

日本共同社日前访问自民党相关人士说,菅义伟能在这次选战取得如此明显优势,除了被昵称为“令和大叔”提高自身知名度外,“安倍政府主流派人士为保住自己的职位力挺,让菅义伟一口气取得选战优势”。

菅义伟去年4月宣布日本新年号“令和”,他手持“令和”两个大字的看板照片上遍各大媒体,被昵称为“令和大叔”。

自民党总裁选举共有菅义伟(右二)、政调会会长岸田文雄(左一)和前干事长(秘书长)石破茂(右一)3人参选。(EUGENE HOSHIK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自民党首位无派阀非世袭总裁

今年71岁的菅义伟当选执政党自民党总裁(党主席),国会将指定他出任首相,正式接班首相安倍晋三。菅义伟被昵称“令和大叔”,在党内“无派阀”、“非世袭”的身份,创下自民党首例。

菅义伟来自秋田县的草莓农家,高中毕业后到东京就职,但在第一家就职的社区型纸箱工厂工作2个月后了解现实的残酷,决定继续升学。菅义伟清晨到筑地市场,晚上则在新宿的餐厅打工,他曾在报社打杂以各种打工存学费,并以半工半读的方式完成法政大学的学业。

毕业后,菅义伟曾在民间公司工作,由于立志从政,透过法政大学校友会介绍成为众议员小此木彦三郎的秘书,担任秘书超过10年以上,1987年出马竞选横滨市议员走上从政之路,担任2届8年市议员后,1996年转战国会当选众议员,当选时的年龄为47岁。

菅义伟共担任8届神奈川县第2选区众议员。从政后曾任总务大臣、自民党干事长代理执行等职。从2012年12月安倍第2度执政以来,一直担任内阁官房长官,辅佐安倍成为日本宪政史上连续在任最久的首相,自己也成为在任最久的内阁官房长官,是安倍政权的中流砥柱,被认为是安倍请辞后的“最强代打”。

2020年9月14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左)当选执政党自民党党主席后发表讲话。(Eugene Hoshiko – Pool/Getty Images)

内阁官房长官被视为首相的左右手、内阁第二把交椅,也担任日本政府发言人,可说是政府的门面。

安倍今年7月接受杂志专访时曾说,他认为菅义伟是接班的有力人选,“但菅首相没菅官房长官辅佐,可能是个问题。”这番发言,看得出安倍对菅义伟的倚重。

菅义伟担任安倍的内阁官房长官以来,表现相当低调,发言也很谨慎,他曾多次被提及是安倍接班人选之一,但一直否认有接班的念头。

然而在安倍请辞之后,菅义伟隔天就释出想参选总裁的讯息,没有参加党内任何派阀的他,却获得党内各大派系支持,成为这次总裁选举最大黑马,可见具有相当的政治手腕。

过去在自民党内经常可以看到以总裁大位作为目标的政治人物,都相当仰赖“派阀人数力量”;且近30年来选出的总裁,几乎都是国会议员世家“世袭”的政2代或政3代。

但菅义伟不仅不归属任何派阀,父亲仅是地方的秋田县旧雄胜町议员,而非“世袭”国会议员:这样“无派阀”、“非世袭”的背景,创下自民党首例。

日本媒体认为,菅义伟具有知名度、强调政策继承安倍路线,加上新任总裁是接手安倍还没做完的任期,仅有到明年9月的的一年期间,菅义伟长年辅佐安倍,让大家有安定感,可能是他出线的原因。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进行总裁选举,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选,菅义伟的座右铭是“只要有意志,就有道路”。(中央社)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