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官房长官菅义伟参选首相 将坚固日美同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03日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周五(8月28日)因旧疾恶化,决定辞去首相职位。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Yoshihide Suga)9月2日正式宣布参选首相一职。而当下正值中美新冷战紧张升级、美国牵头全球灭共之际,日本新首相应对中共的立场,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菅义伟是目前日本在任时间最长的内阁官房长官。港媒总结其在近期南海问题、“港版国安法”以及钓鱼岛事务上的表态,并分析指,菅义伟如果当选,或会延续“安倍外交”,牢固日美同盟的同时,保持对中共的防御路线。

针对中共在南海的挑衅行为:

据日本共同社报导,菅义伟在9月2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就中共增强射程覆盖日本的导弹能力等扩军路线,强调日本将与美国携手应对。

“包括提高东亚地区的军备透明度在内,就如何管理军备进行讨论很重要。希望与美国继续紧密合作。”菅义伟同时指出:“中国(中共)的国防政策以及军事动向,是极为重大的关切事项,给予高度关注。”

上周三(8月26日),美国国防官员对媒体表示,在中共军队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后,中共向南海发射4枚中程弹道导弹。菅义伟曾对此表示,最近中共的活动令人担忧,(日方)正在关注,并强烈反对(中共)加剧南海紧张局势的一切行为。

当被问到对中共制裁可能性的问题时,菅义伟仅表示,“将和包括美国在内的相关国家合作,要求中国(中共)采取适当应对。”

针对中共强施“港版国安法”:

今年6月30日晚,中共强行通过了“港版国安法”,并于7月1日正式实施。菅义伟7月2日表示,中共的行为“令人遗憾”,认为此举削弱了“一国两制”的信誉。

对于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等人8月10日被警方以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拘捕,菅义伟11日回应说,对香港的处境抱有“重大忧虑”。他指香港是日本极为重要的伙伴,双方有紧密经济联系与人文交往,因此在“一国两制”下,维持香港自由开放的体制以及民主安定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并表示日方将利用外长通话等各种机会,向中方表达立场。

针对中共船只频现钓鱼岛附近:

今年5月,中共海警船连续出现在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附近。菅义伟5月12日在记者会上回应表示,“完全不能接受”,并称,将继续保持紧张感,并与相关部门合作,做好钓鱼岛周边警戒监视的万全准备。

去年5月,菅义伟曾出访美国,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期间,他与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等人举行了会谈。

港媒推测,菅义伟将在继续巩固日美同盟基础上,和中方接触。

上周,安倍晋三突然宣布自己因慢性病恶化而辞职。其剩下的任期到2021年9月末结束,约有一年时间。

9月1日,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政调会长岸田文雄,相继宣布角逐自民党党魁;2日,菅义伟亦宣布参选。由于安倍所在的自民党在日本国会下议院占多数,因此自民党党魁的继任者,几乎笃定会担任首相。

(记者萧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