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柏林时空呼应 韦德齐一句话唤团结反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01日讯】捷克议长韦德齐台湾立法院发表演说,一句“我是台湾人”引起朝野立委长时间鼓掌;这是源自57年前,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反共名句“我是柏林人”,当时肯尼迪的演说提醒,全世界都看到共产主义失败,但我们不能满足于此。立委表示,韦德齐的演说提醒,面对中共,台湾在民主最前线,整个世界在民主跟独裁之间选择。

捷克参议院议长 韦德齐:“肯尼迪总统在著名演讲【我是柏林人】,明确反对共产主义和压迫政权,并支持西柏林人民。我是台湾人。”

一句我是台湾人,捷克议长韦德齐在立法院议场的演说,呼应57年前的六月,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在西德市政厅柏林围墙前演说。

美国前总统 肯尼迪:“今天,自由世界最自豪的夸耀是,Ich bin ein Berliner。我是一个柏林人。”

当时,东德共产党政府阻止人们逃往自由世界,但有人对于共产党仍存在经济发展幻想。

美国前总统 肯尼迪:“有少数人说,‘共产主义确是一种邪恶的制度,但它可以使我们取得经济发展’,就让他们来柏林吧”“尽管柏林墙是共产主义制度失败的一个最准确最鲜明的替代,这一点全世界都能看到,但我们并不能满足于此。”

后来美国总统雷根受这场演讲影响,24年后在西柏林作了“推倒这堵墙!”的另一场演说,两年后,柏林墙垮,捷克也爆发以和平方式终结共产党统治的“天鹅绒革命”。如今,捷克议长,将历史演说,重现台湾国会殿堂,立委有感而发。

民进党籍立委 王定宇:“我想今天的国会演讲,远比台捷友好有更大意义。用‘我是台湾人’形容台湾在民主最前线,这是令人感动的。整个世界在选择民主跟独裁之间的选择,这个世界正在改变。”

一句我是台湾人,意义非凡,鼓励台湾以民主勇气,战胜对极权的恐惧。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东旭、陈真、詹咏茹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