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美大选进入冲刺,共和党大会有何亮点?中美军事对抗会不会擦枪走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9日讯】美国总统大选进入冲刺,共和党大会有何亮点?中美军事对抗会不会擦枪走火?| 热点互动 08/28/2020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我是萧恩,今天是代班主持人方菲来主持这一集的节目。今天的节目中我们会探讨本周的两个热门话题,一个是关于美国大选,上一周是民主党全国大会,这一周刚刚在昨天结束了共和党为期四天的全国大会。通过两次大会,两党都确立他们的正副总统的候选人,他们都正式接受了提名。那么这两党的全国大会对于今后的选举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那选举可以说是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两党大会对于两边的选民会带来什么样的吸引力的变化?所以今天节目这是第一个话题,另外一个热点话题就是在南海方面,大家知道美国的侦察机进入了中国军演的禁飞区,那同时中国军方又发射导弹进入有争议的南海区域。两方是否会有擦枪走火的机会呢?这两个话题呢,我们今天在节目中就一起来探讨一下。那我们在现场邀请本台的特约嘉宾唐靖远先生和我们一起来探讨。唐先生欢迎来到我们的节目中。

唐靖远:萧恩你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那美国大选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两党大会确实很多人关注,至少在几大的主流媒体上都有两千万的人在观看这次两党大会。那你觉得两党大会各有什么亮点吗?就是从比如说他这个总体的呈现,他的主题,还有他这个演讲人的选择上,你觉得各有什么样的亮点呢?

唐靖远:给我印象比较深的首先就是共和党大会,因为共和党大会刚刚才结束。我觉得他们这个主题,就是他们自己设定的主题是讲述一个伟大的美国故事,大概是这样一个总的主题。而且我觉得共和党这次大会还有一个特点,他开了四天会,每一天都分别设定了一个分主题。比如说第一天是叫做“承诺之地”,第二天是叫做“机遇之地”,第三天是叫做“英雄之地”,最后一天是叫做“伟大之地”。

就是说他为什么这样分门别类呢,就是我们看到整个这四天大会,共和党总共有大概一百多人,我看到的数据是这样。

主持人:在台上演讲的人?

唐靖远:对,邀请了大概是有超过一百多人来进行演讲。那么这一百多人基本上他涵盖了整个美国社会所有的文化背景的不同的族裔、不同的职业、不同的阶层等等,他几乎全部都涵盖到了。

萧恩:是 ,而且不仅仅是很有影响力的政治人物,看到他们请到了比如说缅因州的养龙虾的小业主,我当时都觉得很吃惊,对不对?

唐靖远:对,其实就是他涵盖各个阶层,既有主流社会的菁英,也有普通的这种普罗大众老百姓,他们每个人都在讲述他们自己怎么样在美国的这个故事,以及他们对美国价值观的这个认识。我觉得其实共和党这次大会,我认为他是开得比较成功的。他最主要一点就是他整个大会的主题,他始终扣紧伟大的美国故事。其实照我个人的理解,这个伟大的美国故事背后,他其实包含的主题就是美国的价值观。

美国传统的价值观,说白了我们用过去的话来讲,就是美国梦。就是他要重现这个美国梦,在这个过程之中,每个人都来讲述他自己的美国的故事,其实就是在讲述他自己怎样实现他的美国梦的这样一个过程。

主持人:所以很多演讲人他们自己本身,就比如说家庭的背景非常普通,有的甚至是很小的家庭环境,或者甚至就是社会地位非常低层这样的家庭环境,那他如何一步一步闯出来。我记得当时有一个演讲人是乔治亚州的一个议员,他就是非常小的一个黑人家庭中成长出来的,怎么样一步步努力成为一个议员。那我觉得这些东西,其实就是你不是觉得好像政治人物在讲,你现在听一个故事,一个接着一个故事。所以我觉得是比较能够打动人心,而且可以说是比较接地气的一种做法。

唐靖远:对对,所以相比之下,民主党的那个大会这个DNC,我觉得他就有一点点失策。最主要是什么呢?我觉得他把… 不好意思我先补充一句,就是共和党这次大会我觉得他们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他不仅是说有讲述了普通人的故事,其实他是有破也有立,他对过去的美国的一些不足,前任政府,或者以前的很多美国做得失败的地方,他其实是有抨击和检讨。那么反过来他对美国下一步应该怎么走,他也提出了很多,公布出来很多具体的,完全我觉得是操作性非常强的这样一些具体的政纲。但是这个是民主党大会所缺乏的。民主党大会给我感觉,我不知道别的人是怎么一个想法,但是我感觉民主党大会,整个四天开下来,给你的感觉就是一个批斗大会。而且这个批斗会的目标是两个,一个是川普,一个是批斗美国。批斗川普不用说了,就是川普所有,简直就一无是处了,他没有任何的可取之处。完全就是一个,成了十恶不赦的这样一个人物一样,批得。

对美国,他是把美国说成一个好像现在处在最黑暗的时期,这是美国。而且美国是一个非常邪恶的种族主义的这样一个国家等等。我就觉得首先这种,他其实你可以看到,民主党的这个大会,他其实还是延续了之前那个,以这个政治正确为先导的,放在首位的这样的一个主基调,这个是他的主基。

主持人:所以你觉得他实际上是不是这个事情有点放大的过分了,因为过去即使是政治正确的帽子,你往往是扣到个别人身上,或者是你这个人是racist(种族主义者)。那现在整体呈现的,好像是整个美国处在这样非常没有公平,充满着racist这样一个国家。等于是这个大帽子扣到整个美国身上,你是不是觉得这种感受?

唐靖远:对,这个就是我觉得民主党大会他们其实这种政治正确,已经开始走向极端化的一个表现。他走向极端化之后,他自己其实是没法回头,所以造成他们现在整个一个大会的一个突出的基调,他几乎只有破,他没有立。你几乎没有看到他们在此次大会之中,提出来真正对美国的未来的很实用的、很务实的、可操作性的这样一些政纲和见解,我们究竟要怎么办,把美国能够改造的更好,能够让美国变得更加的伟大,或者说是变得更加的富强等等。

你几乎看不到这些,基本上全部都是,就是攻击,一无是处,就是不停的这种抱怨和这种埋怨的一些用词,和这样的一些内容,几乎都是这样。所以我觉得其实从这个角度上讲,我觉得单纯从一个政党,你处在一个大选的关键时期的时候,这种基调来开这样一个会,其实我并不认为他是一个成功的。因为任何一个选民,比如我是一个选民,我一定会觉得你就除了骂以外,你总得拿出一点实际的东西来。

主持人:能够鼓舞人心的东西。

唐靖远:对啊,你得让我看到未来究竟是如何的可以光明,就像那个拜登他不是在演讲之中,算是压轴演讲,还引述了几句,就像也得像诗朗诵一样的话,什么爱比仇恨伟大,什么光明比黑暗更有力量等等。其实就这几句话,后来都被扒出来说是他抄的。不管怎么样,但是会让你感觉这些话很空洞。如果说做为选民,我需要看到的是你要提出具体的措施,就像川普一样。川普我发现他就特别针锋相对,他提出来这不是50条嘛,他的政纲50条。

每一条都非常的具体,我要怎么怎么做,我要创造多少的就业机会,我甚至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带来就业机会,他都给你说出来。

主持人:指标也都订在那,他自己给自己订了一个指标,这一般很多政客不愿意这么做。

唐靖远:对,而且我觉得川普他有一个巨大的优势,他为什么敢这么做呢?因为他之前这四年任期,他其实是基本上兑现了他在2016年以前,他竞选时的诺言,绝大部分都是兑现的。这个其实是让他是在美国民众之中是非常有口碑的,也就是这个我觉得是川普的一个巨大优势,他充分的利用了这一点。我既然上个任期我可以绝大部分兑现我的承诺,那么我现在提出来的这些,我给你描绘的也是一个蓝图,那么他会让选民觉得很有信心。

他很可能,至少90%,或绝大多数,他也能够兑现,那么他会让选民对他是充满信心的。

主持人:就包括他没有兑现的,比如说对于希拉里的指控,他当时在竞选期间,曾经说我要把希拉里关起来。但是后来他这件事情没有办法往前推进,我觉得是FBI给他的一个建议,有报导明确提到,是FBI给他建议,说现在不适宜进行对希拉里进行指控,所以他没有往这方面去做下去。所以我觉得其他方面,不管是外交、经济方面的,还有包括减税,还有击败ISIS伊斯兰国,还有包括对健康方面的改革。

唐靖远:还有对中共的。

主持人:对,还有对中共的这个政策,比如说他当时在2016年曾经承诺,说我要把中国定义成税率操纵国,他其实在2019年也是实行了这样的措施。那后来中共不得不退让,所以最后是把中共从税率操纵国的给他移除了,但是他做了这样的事情。所以这些事情都说明他其实确实是在执政能力上,和他兑现诺言这方面是做得相当相当杰出的一个人。所以整个大会你看起来就是,每个上台的人好像是一个例证,说总统做了这些,帮助到我这么多具体的方面。

唐靖远:而且我觉得像他这种安排,和这些人讲述这个故事,他带来一个最大的效应,就是对美国中间选民的吸引力。其实他直接产生的效应,我现在看到的一个数据,这个应该是《华尔街日报》做得一个调查。就是说这次大会开过以后,中间选民对川普的支持度上升到了47%,而对拜登的支持度是37%。这个民调数字其实说实话是让我有点吃惊的,因为这是我看到的第一个,就是川普的民调数字领先了拜登,达到两位数的,是第一个这样的数字。

当然我们知道一个民调数字,其实它不能够代表绝对的,能够下一个结论。

主持人:因为现在有几百家在做民调。

唐靖远:对,但是它至少能够说明一个趋势,因为我们都知道大选大家的基本盘,其实基本上都是没有太大的变化。那么最大的争夺就是在于这个中间选民,摇摆州,所谓的。尤其是中间选民的争夺,如果说现在川普他呈一个上升的趋势,我们就用这一个指标,其实我们都可以下一个结论,就是说共和党大会他这一次开得成功,是要比民主党的要更好,做得更好。

主持人:成效比较显着一些。你刚才也提到这个拜登,在最后的演讲中引用了一些诗句。我记得他还特别强调,自己是光明的同盟者,如果简单翻译是这样子。但我觉得这句话其实好像是一种示弱,就是你并不是光明的一部分,你也不是说光明之子。我们记得意大利一个大主教维加诺,当时给川普总统写信,曾经说现在美国面临的是光明之子与黑暗之子的对抗。就是如果你阵营是对的话,你是光明之子。

那对拜登来说,他只是说我是光明的同盟,所以他并不是一个领袖的角色,他只是我要参与这个角色。但是现在美国人所希望的,是在这个困难中要有一个领袖,所以我觉得其实拜登在点上,就光他自己的定义就比川普要弱一些。

唐靖远:对,我觉得这个其实你说到一个关键,拜登其实到目前为止,不光是我们是这么看,其实我发现美国自己的主流舆论,在对拜登这个人的个人的定位上面,就认为他最大的弱点,他就的确是缺少一点领袖力,他确实缺少这种气质。因为过去拜登他一直,我们知道他是做副手嘛,当一个副总统,其实是并没有那么能够太多的,表现出他的这种有杰出的领导力。

主持人:而且过去几十年参议员的角色,其实往往也是在政党的不同的议题的纠纷之中。

唐靖远:对,就是说他并没有真正的给你有这种独当一面,而且表现出来有杀伐决断这样的,在一个艰难的时期,你能够带领一个非常伟大的国家,世界第一强国交到你手里,你能够带领她走向更强。他确实比较缺乏这种气质。

主持人:那我们现在来看一下具体的方面。比如说现在人们特别关注的,就是这些大城市的骚乱的问题,就是关于法律和秩序的问题。那这次共和党大会可以说在这点上也是他们的着重、泼墨的地方。

唐靖远:对,这个算重点。

主持人:你觉得他们这次的演讲达到这些效果了吗?能不能让人看到,其实美国应该怎么样能够恢复到正常的一个法律和秩序,像一个常识的状态。因为你不管是哪一派的选民,至少希望你自己的生活有一个安全的环境。

唐靖远:能够和平安宁。我觉得这个共和党其实非常,可以说是比较凑巧,就是说共和党大会这边,他一直都在强调这个Low & Order,这个其实也是川普这一段时间,从爆发BLM运动(Black Lives Matter)以来,他一直都在反复强调的。刚好就是在这个时候,你看威斯康辛州的街头,不是也是因为发生了对黑人的枪击的事件,然后引发了一次骚乱。但是好在这个州的州长,他是比较警觉,他很快的就提出申请,申请联邦政府给他支持,派遣国民警卫队,马上就平复下来了。

所以川普就是今天,我记得好像就是今天刚刚发了一个推文。就是说他就特别提醒波特兰,就是你看看现在的街头杀,所以波特兰你们是不是也需要我的帮助。就是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证,作为一个联邦最高的领导人川普,他强调法律与秩序是要由,不能够是有任何特殊。我们看到川普也好,彭斯也好,在这个演讲中都有强调,对这些和平抗议者,如果你真的是和平抗议的,保护你的权利没有任何问题,你尽管可以抗议,这个就是宪法赋予你的权利,这是没有问题的。

但是你这个抢劫啊,纵火焚烧啊,甚至还开枪杀人等等,出现这些暴力,各种各样的这样暴力失控这样的行为,这个就是违法行为,这是不允许的。所以他现在强调这个Low & Order,其实取得的刚才你说的街头杀这样的例子,就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就是它说明了在川普的领导之下,美国并不是说不能够做到,让大家有一个安宁的、和平的,有保护的这样的一个生活环境。而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说是川普领导不力,而是在于很多的州。

主持人:还有一些城市。

唐靖远:对,一些城市,他被民主党所掌控的,这些他们无形中他就对这个BLM的一些骚乱份子,当然是一部分啦,对他们完全很纵容这样的一种现象。甚至不但是纵容,甚至还出现,如果说当地的民众,他为了要保护自己的财产,或者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拿起枪来自卫,反倒还要遭到打击。这次我们看到这次大会有个最典型的例子。

主持人:一对夫妇。

唐靖远:对,就是密苏里州的一对夫妇,叫做麦考克拉斯尼,就是这对夫妇。他们本来都是一对律师,他们为了保护自己的房子,然后拿着枪,都还没有开枪,只是拿着枪在那里警戒,结果就因此就被控以重罪,说是要把他们关进监狱里面去。你这种做法其实就是在把刚才我们说的,其实无形中就把这些大量的中间选民,你往共和党这边去推嘛。

主持人:你是纵容暴力对不对。

唐靖远:对,你作为一个执政者,你不但不保护你治下的这个范围之内的民众的生命财产的安全,连民众自己自发的起来保护了,你还要去打击,你说你这种就跟那个,就是我们刚才所说的,保护和平抗议者的合法权益,这个完全是性质不同的两回事。

主持人:而且另外一个跟这个相关的演讲,密苏里一个前警长,这个黑人前警长,唐,被枪杀了嘛。然后他的遗孀,他的太太上台来演讲。他讲的故事也很感人,这么一个对社区做出杰出贡献几十年的老警长,被暴力份子给枪杀了。而且后来我今天还看到一个相关的报导,据说他的孩子并不赞成,他的太太,他的遗孀上台去演讲。因为他太太是可以跨越党派的这个界线,出来谈自己的感受。而他的孩子却还坚持说,因为他父亲原来不是支持川普的。

但我觉得这个事情反而就让人看到,其实他遗孀所做的这件事情是超越党派的,因为基本的生命财产的安全,是所有选民所要得到的最基本的保障。

唐靖远:对,所以我觉得其实这次这个我有一个强烈的感受,这次共和党大会开完之后,两个大会开完你一比较,你就会发现,今年的这次选举对美国来说,的确是非常不同以往的。以往的美国的选举,我们都可以这么来说它,就是说都是往同一个方向在走,只不过是选择要坐哪个车,你说要开轿车,要开这个吉普车,只不过是可能是这个区别。但是现在这一次,它体现出来已经是两党的主张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方向,完全不同的方向。

所以这一次的这个选择,我觉得彭斯和小川普,他们两个都在讲话,都说得非常透。大概那个意思就是说,这一次的选举你投票,你不是说投给共和党还是民主党,也不是说单纯的投给自由派或者是保守派,你的投票要决定美国将来还是不是美国。其实我觉得他这个话就已经说得很透了,他虽然没有把它说得非常的这么明显。我觉得他这个话的意思,其实说白了,就是这一次的投票将要决定,美国是不是还能保持住不变色,会不会发生颜色革命,一个不流血的颜色革命。

美国一定不再是美国了,如果被染红,变成了一个社会主义的国家。那就相当于是被染红了嘛,你不就相当于是变色了吗,所以它其实是事关美国非常重要的未来的走向。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我觉得可以这么说,现在这次大选,包括这两场大会,它背后所体现出来这种分歧,它可以说是事关美国的生死存亡,我觉得甚至可以这么说。

主持人:因为已经上升到整个意识型态这个层面。

唐靖远:对。

主持人:那跟这个相关的,其实我也看到,应该是星期四吧,拜登也不得不出来谴责了一下这些骚乱的份子。但是他的副手贺锦丽Kamala Harris有一个单独演讲却明确表态是要跟这些protester站在一起的。那你觉得民主党内部是不是正、副总统之间自己本身还有分歧?而且贺锦丽本人是不是已经是代表更加极端左派的力量?所以实际上拜登很可能只是面上的一个正总统对不对?但实际上是贺锦丽这些极端的力量在推动着整个民主党的走向呢?

唐靖远:我觉得这个基本上我比较赞同你这个分析,这个可以说是难以避免的,因为拜登无论是个人能力上,像刚才我们说的第一缺乏独当一面的leadership这种气质。第二,他本人由于健康问题,他的身体健康其实并不是太好,这个已经有太多相关的报导,虽然是一些猜测,其实明眼人只要是正常人一看都可以看出来一些端倪。所以出于这两个原因,我觉得拜登他实质上掌控不了整个在民主党这一批可以说野心勃勃的少壮派,是吧?以贺锦丽为代表的,还有就是被美国老百姓说成是四大恶人的。

萧恩:还有Bernie Sanders,非常明确的社会主义者。

唐靖远:对,明确说他是社会主义分子,就是说他必然会造成被这些人所绑架,本来拜登其实让他来担任民主党初选总统的候选人,其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至少他在表面上是相对来说比较温和一点,没有这么极端的极左。但是就是因为我说的他是比较老迈昏庸了,他是处在这样一个阶段,他其实事实上控制不了这些,为什么呢?我觉得是有证据的。首先第一个,拜登他…其实民主党也有党纲,拜登也有提出他的政治主张,但是这些政治主张我觉得已经可以看到他有非常极端的措施在里面。

萧恩:而且据说有一部分是跟Bernie Sanders一起商订。

唐靖远:对,至少我就看到他所出台的政纲里面,比如说举个例子,他说为了要控制这个瘟疫,如果他当了总统他要把美国全国都关闭,就是全体都坐牢,这个其实就是一个非常极端的措施,这个事实上已经被证明是失败的,这是第一。第二,他有提到了要采取绿色新政的那一套,使用什么绿色能源、风能、电能,然后逐渐削减甚至最后是停止开采石油等等。

所以川普对这一点做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总结,说民主党的政纲其实就是禁止三个G,什么三个G呢?第一是No Gun,第二个是No Gas,第三个是No God,就是说禁枪、禁石油开采以及禁止信奉上帝,就是无神嘛,搞那一套。我觉得川普这个总结可以说是非常精辟的,你就可以看到这三条基本上都是非常极端的措施,所以从这些迹象你都可以看出来,拜登已经被党内的激进派就你说的劫持了。另外还有就是他的健康问题,由于他自己的健康状况不佳,甚至连民主党他们自己像佩洛西都公开提出来说,我们是不是把总统大选辩论取消这个环节。

萧恩:这应该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

唐靖远:对,这是破天荒从来没有过,她为什么会提出这样一个要求?其实就说明他们自己人对拜登身体状况都是没有信心的。甚至他们自己人都有一个说法就是如果拜登如果真是当选总统,他很可能这四年都做不满,做不满必然就是可能贺锦丽因为是副总统嘛,按照美国宪法直接就可以接任总统。也就是说党内的这些少壮派、激进派这些,他们可能直接就掌权、上台了是这么一个关系。所以,从这么一个角度上讲,我是比较赞同你刚才那个分析,其实拜登现在所谓的在党内很多的政纲、见解其实是他自己控制不了的。

萧恩:还有另外一个例子就是比如说在上台演讲的人中,有来自新泽西南部的一个前议员本来是民主党人范德鲁,结果他2018年当选以后就发现在民主党的国会里面在Nancy Pelosi的领导下,其实他自己完全没有办法保持一个比较中间温和的民主党人员的角色。整个民主党已经被刚才你说的极端极端的分子所控制,所以他最后不得不退出来,他现在是成为一个共和党人。你觉得这会成为一个趋势吗?会有更多的民主党人甚至要抛弃民主党来加入共和党吗?

唐靖远:我觉得这已经是一个趋势了。刚才我们提到密苏里州那一对夫妇他们本来就是民主党人,而且是长期给民主党捐款还算是民主党的铁杆儿是这样的人,最后在铁的事实面前都意识、认识到了民主党很多政纲已经走到极端化上去,太极端了。极端以后必然带来就是一种伤害了,就像你刚才说的,它党内要是在过去还容许有一些温和派。

其实你说这个例子我才想起来在纽约时报也曾经有发生这样一个例子。是纽约时报一个非常资深的编辑,她过去基本上也是属于一个温和派、中立派,就是甭管你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其实她是不太care,反正她自己客观的该报导就报导。但是后来慢慢整个报社内的气氛就变了,变得越来越极端,最后就是变成了什么呢?她作为一个中立派,要求他必须表态支持,就是你连保持沉默的权利都不能有,你必须得说是,你要是不说是…

萧恩:是一种捆绑是一种威胁。

唐靖远:对,事实上变作一种捆绑,就是极端化以后必然会带来这样一个效应,就是把大量的中间选民就是你说的中间派,最后她自己连保持沉默的空间都越来越被压缩,那最后就必然产生一个逆反心理,你实在是要我保持沉默都不行,那我就干脆站到那边去了,是吧?是民主党自己这种极端化做法导致把很多大量本来可以争取的一些人,不管是自己党内的人还是党外的选民都强迫来做表态,而且是一种让人不舒服的一种方式、让人反感的一种方式,最后就造成这些人很可能都往共和党这边靠近。

萧恩:对,所以这样的一个效果很可能并不是这些极端人士最初想要达到的,就是物极必反的一种效应。那另外一个,这次共和党大会中我觉得很重要一个亮点,就是川普总统在最后的演讲中,把拜登形容社会主义在美国的特洛伊木马。这个说法以前还从来没有在任何公开场合这么谈过,对这个看法你是怎么判断?你觉得是有一个充分的冲击力吗?对民主党会是怎么样一个打击的效应?

唐靖远:川普这个说法,连我都有点震惊的,因为我觉得他说的非常一针见血。因为在我们过去都觉得政治人物嘛,像这种时候说话其实应该是要比较含蓄一点,但是从他的本质上,从拜登的整个就是他出来竞选的背景,包括他现在公开发表的政见,我觉得这个说法并不算是太离谱。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至少有两个方面我们可以来看待这个问题,第一个就是拜登在党内,刚才其实我们已经提到了,就是拜登在党内被说他是一个社会主义的特洛伊木马,其实和刚才我们提到的分析拜登他被党内的这些极左派、极端派尤其是社会主义分子,特别是亲共的社会主义分子所绑架可以说是一致的。

而这种一致性造成他很多的政策,拜登本人其实已经带有社会主义,就像刚才你说的Bernie Sanders,他很多的政见其实是由他来参与制定的,他已经就带有社会主义的一些政策风格,已经有这个因素在里面了,这个是一方面对内来说。对外来说尤其是在对中共这个问题上是表现得尤其突出,我们看到整个DNC民主党大会,开了4天会对中共几乎是没有提到。

拜登最后的压轴演讲他讲了25分钟,提到中国只有1次,而且这1次还说的是我们在医疗物资方面不能依赖中国,给你感觉就是蜻蜓点水,完全就是象征性的这么点了一下而已。对中共这么多年来对美国造成发起的超限战伤害、全方位的渗透和挖空、瓦解式的破坏几乎全都不提,包括甚至对这次瘟疫大流行,病毒的来源究竟怎么回事,暂且还不谈,因为现在还没有搞清楚,但是至少中共隐瞒疫情这个责任是铁的事实,是证据确凿的,可以说是铁证如山的。

像在这样一个严重的问题上,给美国已经造成17~18万人的死亡,经济受到如此沉重的打击,这么大的损失,你居然连一句话都没有!这个是不正常的。在我看来是不正常的,就是你作为一个在争取竞选这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一个总统,在这个关键时刻,你对你的国家遭受这么大的攻击,这么大的损失,你对那个责任人居然连一句话都没有,这个我觉得反正是非常的不正常。

萧恩:所以这时候应该借用拜登自己说的一句话:come on man!谈到中共问题的时候,他不是说come on man,就是中国人并不是威胁,中共并不是威胁。我觉得这个时候应该就是come on man,What’s your common sense。

唐靖远:对,就是你可以看到拜登他表现出这种不在乎也好,或者甚至可以说他是比较亲共的这样一种态度,你让美国民众怎么能够放心?因为美国民众他是有一个巨大的民意基础在,其实以前做节目我们有谈到过。就是做了民意调查发现,是一个PU调查,发现美国民众超过70%对共产党、对中共都是反感的、是很排斥的。

萧恩:现在更高了。

唐靖远:现在可以说是甚至更高。那么在这样一个巨大的民意基础面前,你却在跟中共这个问题上面,你完全暧昧不清、你完全没有切割清楚、说清楚,你现在对中共究竟是个什么态度?你对它们要怎么样去,就是给美国人民做一个交代?你完全没有这方面的一个切割。我们用一般的话说就叫切割,是吧?你都没有。你怎么会让人放心你跟这个不带有社会主义色彩的,就是回到你刚刚的话题,说你是特洛伊的木马。川普这么指控你,你自己都没有说清楚,那这个嫌疑,你自己都不去撇清,谁来帮你撇清?这个是你自己的行为所决定的。

萧恩:而且提到特洛伊木马,还表示他有很大的一种欺骗性。所以拜登本人过去几十年政绩里面,你可能不知不觉就损失了美国的利益。但是你还可能有一个表面的迷惑,觉得是促进了中美的贸易等等、加强了两国的往来。但实际上,你是让中共更有利的渗透到美国来。

唐靖远:对,因为我们看到拜登其实他有公开他的政纲里面,在涉及到中国的部分,他的意见是说要停止关税战。然后不跟中共发生新冷战,同时要率领盟友一块跟中共来继续进行对话和接触。你这种做法是什么做法?就如我以前有专门谈过这个问题,他其实就是恢复到欧巴马时期对中共的政策,所谓叫接触加遏制这样一个政策。你接触加遏制这样一个政策,在欧巴马时期是…

萧恩:他说的好听,实际上就是过去的绥靖政策。

唐靖远:对,实质上你只要跟中共保持接触,那个遏制实质上是基本不太可能发生,这种遏制就会变成只是口头上的。我们举个例子,欧巴马时期最典型的就是在南海问题的军事化。当时习近平是当着欧巴马的面Promise承诺,他不会把它作为军事化,然后我们共同来开发什么,说得非常好听。欧巴马就觉得行啊!我们对话达到目的了,还作为他的一个比较主要的政绩,你看我们南海解决的很好。

结果呢?结果共产党一转身,马上就把所有这几个关键的岛礁,全部修上了飞机跑道,还把这个导弹发射系统,这些全部都安装上去了。所以导致现在川普接手,可以说真的是在南海问题上,可以说是一个烂摊子。所以过去的这种教训,它已经证明欧巴马那一套政策,根本是行不通的。所以现在拜登你还来重新拿起这一套来,在我个人来看,我就怀疑拜登如果上台,他其实真的只是一个木马,背后真正在操纵的他的这些政策的,可能是欧巴马。

萧恩:提到对华政策,本次共和党大会另外一个亮点是,盲人律师陈光诚的演讲。这是第一次来自大陆的维权律师、意见人士,站在共和党的全国大会上进行演讲,来谈他自己的经历,抨击中共是一个迫害中国人民的一个恐怖集团、恐怖组织。你觉得他这样的演讲,对于华人选民,会有什么样的启发?对西方人的选民,会有什么样的启迪呢?

唐靖远:我觉得他带来的最大影响,其实就是一点,他以一个当事人、以一个见证人,同时也是中共极权体制的一个受害人,他以这样一个身份,向全世界再次讲述了中共不等于中国,中共也不等于中国人民。而且中共对世界的威胁,它是在价值观上面这个层面的威胁,我觉得他主要是讲清楚、强调了这一问题。

他为什么说中共是全人类的公敌?不是因为中共只是说我们一般意义上理解的,它因为有钱了,然后搞一些什么腐败,输出一些腐败,不仅仅是这个技术层面的问题,而是它的意识形态,它的意识形态就是有毒的,它对全世界的跟我们所认可的这个普世价值、自由、民主、正义,跟这一些它是完全相抵触的,我觉得这个是他给华人,包括对西方人,所带来的一个最大的意义所在。

萧恩:他也给我另外一个感受,就是觉得让人看到这一次美国总统的选举,其实它的意义确实是超越了美国本身。就好像说是整个全球在选择自由社会的一个领导人,这个意义更重一点。因为陈光诚的演讲中,也是呼吁更多的国家能够支持川普,能够加入川普的这个阵营,一起来对付中共。所以等于是说这次选举,看起来表面上是美国人在选总统,但实际上是整个自由社会在选择自己的将来的领导人,能不能够有效的遏止这个邪恶。

唐靖远:对,我非常赞同你这个,我觉得你把他更大的意义扩展开了。美国这次选举,为什么我们一再强调它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仅说是决定美国将来会有一个什么样的总统,就是决定美国将来会走一个什么样的路,它其实同时也关系到中共未来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命运。选择拜登和选择川普,我觉得它一定是不同的结果,同时也包括你刚才说的,其实整个全世界自由社会,尤其是有相同价值观的,自由民主的整个一个阵营,大家现在这个眼光,其实都盯着美国的。你看川普一上台,这四年的施政。对中共开始发起反击以后,整个世界的局势也开始就发生变化了,他们开始清醒过来了。

萧恩:对。

唐靖远:巨大的变化。世界各国都开始真正的清醒过来,才意识到原来中共这种威胁的所在,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证。如果说川普要是这一次失败了,换了一个拜登上台,我相信整个这个风气,可能又会重新转回去。就是美国的确在整个世界的范围之内,不管你承认还是不承认。可能有一点华人、一些朋友,他会觉得好像美国你就是老大。

萧恩:霸凌是吗?

唐靖远:你老当这个世界警察,觉得不舒服。但是不管你承认还是不承认,美国在全世界他是头号强国。他是二战以后整个世界秩序的维护者,其实他也是奠基者。他既是奠基者又是维护者,他这样巨大的号召的作用,他的影响力的确是其他所有国家是没法比的,这个是一个事实。

萧恩:对,我也看到其实拜登团队也想赶紧做一些对华政策上的弥补。他们取消了一中政策,他们也把中共在新疆对维吾尔族的人所进行的这些镇压手段,把它形容成是一种种族灭绝、种族清洗。你觉得这样政治上的调整,会有弥补吗?会改变民主党的得分吗?

唐靖远:我觉得影响不会太大。因为首先第一个,刚才你说民主党在他们的党纲里面把那个一个中国那个原则给删除了,是吧!其实党纲它本身对民主党的政策,它并没有强制性的约束力。所以包括刚才你提到,把中共对维族人的这种镇压,定性为是种族灭绝,这样一个行为。它其实现在也只是有少数的官员在提出这个概念而已。因为这个定性,如果真的是由美国政府正式的提出来的话,它会带了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

就是针对种族灭绝这样的行为的话,美国是有可能会要处罚军事选项的。所以它就很可能带来一个后果,如果美国要这样做,它就必须要真的要和中共爆发一场战争的这样一个准备。这个风险的评估,我觉得他是巨大的。所以对美国政府来说,或者对是民主党来说,我觉得至少现在不管是他取消了一个中国的原则,还是就是现在这个提议。更多的是局限在概念炒作这样一个范畴。

萧恩:一个口号上面,他只能这个口号方面,表现得比川普团队更加前卫一点。

唐靖远:更加激进,对,我觉得他其实是有一点这样的。

萧恩:我们还有3~4分钟时间,我们来谈谈另外一个话题,也比较重要、也需要谈一下。就是关于中美双方在南海方面的军事冲突。美方的侦察机进入到中国军方军演的禁飞区,这方面你有没有最新的一些消息,可以给大家update一下。

唐靖远:现在我能够看到的最新的消息,就是美国对它,不是中共发射了一个导弹吗?来对这个美方发出一个警告,先是美国的飞机进入它的军事演习的禁飞区。这样一个禁飞区其实是属于国有领域,就是国际公共领域。然后中共这边马上就发射了导弹,做出了一个警告。但是这个警告,我看到是没有起作用。美国的军舰应该是昨天,叫做马斯廷号的,直接就开到了西沙群岛的12海里的范围之内,这是一个。

第二个就是今天的,美国的一家P8A的是一架反潜的侦察机,直接又飞到位于东海的航空识别区。所以我们就整个态势你可以看到,首先美国这边的态度,我觉得他是非常清楚的。就是美国不会看你中共嘴上说了什么,他是不管的。我们都知道前一段时间,中共一直在放软,跟美国这边喊话:我们无论如何不能脱钩,脱钩了对大家都没有好处,我们还是要合则两利、斗则两败,始终是这样一个基调,但是我们看到美国确实是在执行蓬佩奥所说的那个原则,就是不信任加查证,就是你嘴上说什么,我会不信、不听你的。

萧恩:而且我会遵守国际规则,这个地方是公海,我就按照国际公约允许的范围去操作。

唐靖远:对,所以我们看到美军所表现出来的这种行事规则,他就是严格的按照国际法。我的飞机飞来,我是符合国际法的。我的军舰开到12海里范围之内,我也是符合国际法的。为什么呢?因为美国政府,就是蓬佩奥他不是已经非常正式的发了声明,根据南海仲裁这个是具有法律效力意义的裁决,根据这个裁决,那么中共自己所宣称的你对南海的这个有主权、那个有主权。它是不成立的,美国是不承认的,所以不承认,那么它就是属于国际领域,那么我的舰船就可以自由航行,就可以开过来。

萧恩:他是彻底否定中方不同的说法,但是他只按照国际规则来运作。

唐靖远:对。

萧恩:你觉得这件事情是不是中国军方自己内部有一些强硬的鹰派,他们不同意,比如说外交部的一些做法,所以采取了更强硬的态度,还是中方实际上是军方和外交部演双簧,互相配合来演这场戏?

唐靖远:我觉得中共发射导弹这个行为,应该是由习近平决定的,因为这个只有最高层才有这样的权利。第二个他做出这样一个决定,其实他也是采一种平衡。平衡什么呢?就是在国内这样舆论非常被动的这样情况下,你不能太软弱,对外示弱。那么反过来他又不想太刺激到美国,导致中美关系真的急遽的恶化,甚至爆发一场冲突。他只能在这二者之间采一个微妙的平衡。所以我们看到他发射那个导弹,导弹的落点都是选择在西沙之内,西沙往北,就是在西沙和海南岛之间,而且方向都避开了美国的关岛,敏感的方向,这就说明他们自己并不想刺激美国。

萧恩:好,谢谢唐先生。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只能聊到这,感谢你的精彩探讨。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我们下一期节目再见!

主持人:萧恩
嘉    宾:唐靖远
==========

支持“热点互动”:https://donorbox.org/rdhd
热点互动 点击订阅: http://bit.ly/2ONUBfx

(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