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澳媒曝光中共“千人计划”名单 震动政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9日讯】澳洲媒体最近一项调查披露,中共正在钻澳洲法律宽松的空子,在当地秘密招募了几十名顶尖的研究学者,加入“千人计划”或其它中共的招募计划。这一消息震动澳洲政坛。有联邦议员呼吁澳洲议会进行调查。

8月24号,《澳洲人报》披露了32名被中共以高薪招聘到“千人计划”和其它类似的招募计划的科学家名单,其中包括4名非华裔科学家

这些学者的研究涉及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高精尖领域。他们来自澳洲各大顶尖学府和研究机构,在受雇于澳方的同时,频繁回到中国,并在中国申请专利,有的多达近30项。

原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像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立大学就有至少五个人在这个名单里边。其中有的教授一年得到澳洲政府的资助就是1200万澳币。对中共来讲,它等于花小钱,让个别的科研人员得到实惠,他出卖科研成果的价值远远大于它赋予的钱。对于澳洲来讲,有这么一批学者,就等于在出卖国家利益。”

据该报获得的“千人计划”合同,这些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属于中方,而且未经允许,不得透露他们是“千人计划”成员。

调查表明,很多澳洲大学对于雇员中有多少是“千人计划”参与者,他们是否在中国申请专利,是否正由中方支付第二薪资等都不知情。有些大学还为这些人辩护。

例如,悉尼科技大学(UTS)否认该校教授汪国秀是“千人计划”的一员。当被问及为何汪国秀在中国大学网站上,多次被提名为“千人计划”学者时,悉尼科大发言人说,这“类似于特聘教授的尊称”。

当被出示汪国秀在中国提交的11项专利申请署名的证据后,悉尼科大说:汪国秀对其中10项不知情。第11项专利申请是由一项资助研究合作产生的。汪国秀已要求将他的名字从这些申请中删除。

中共前外交官陈用林,2016年曾撰文警示:中共已经把澳洲变成它的后花园。 如今他再次警告澳洲政府和大学,应更加认真对待“千人计划”,停止所有与中共的高科技合作。

澳洲情报局(ASIO)5月份曾警告各大高校,中共的招募计划可能危害国家安全,与之合作有可能变成间谍活动。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Christopher Wray)在7月的演讲中,指称“千人计划”是中共在西方从事的经济间谍活动和国家安全威胁。美国已逮捕多名参加这一计划的华裔科学家。

一位安全部门的消息人士表示,澳洲没有哪个机构在调查这一问题。

目前澳洲政府也没有监督有多少获得纳税人资助的科学家和学者,被选入“千人计划”。

消息曝光后,澳洲国会情报及安全委员会主席黑斯蒂(Andrew Hastie)要求就事件展开调查。他说,报导披露了中共如何掠夺澳洲的科研成果和知识产权。委员会副主席、工党议员安东尼(Anthony Byrne)说,报导惊动了那些关心国家主权的澳洲人。而澳洲大学对这些学者的行为却视而不见,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表示,澳媒揭露的只是冰山一角。澳洲及欧美多国长期对中共基本不设防,而且鼓励科研合作。中共的招募计划现在会引起关注,是因为它和各国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尤其是美中关系。

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因为它五眼联盟,在科研上,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它们是完全公开、共享的,所以(中共)它通过拿澳大利亚的技术,同时当然也拿到跟美国技术一样水平的成果。现在它揭露出来,是因为中国(中共)在民主国家里头的形象和定位,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研究员周安澜(Alex Joske),近期也发表研究报告《狩猎凤凰》,揭秘中共在全球设立600个隐密招募站,利用“千人计划”等招募方式不正当窃取西方先进技术。目前中共在澳洲设有57个人才招聘站, 招募了一千名澳洲顶尖科学家。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