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中共独裁控制私人军队 引忧

John Robson撰文/秋生编译

这里有一个想法来纠正美国的政治:让我们把军队变成共和党的一个分支,共和党目前掌握着行政权。老兄,那我们就会有某种法治和秩序,对不对?如果你认为这个想法愚蠢得令人发指,令人担忧,而且很独裁,那为什么人民解放军就可以不属于中国政府,而是属于中国的共产党呢?

这个令人不安的趣闻出处很多,但是主要来自克莱夫·汉密尔顿(Clive Hamilton)和玛丽·奥尔伯格(Mareike Ohlberg)合著的书《隐藏的手》(Hidden Hand),该书可怕的副标题“揭露中国共产党如何重塑世界”(Exposing How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is Reshaping the World)让你清楚地了解书中涉及的内容。也就是说,这本书详细(也许枯燥)地罗列了中共的影响网路如何诱捕全世界有价值的企业和政治白痴,同时也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争取全球影响力方面的努力是多么的危险,反映了这个政权的本性。

正如他们所说,“要想了解这个政党在多大程度上控制着所有其它机构,你需要认识到人民解放军不是国家的军队,而是共产党的武装力量。”在党控制所有其它机构这个问题上,他们也提到:“2017年党的十九大投票,一致同意将‘习近平思想’纳入党章,几个月后,中国人大将其写入国家宪法,此后全国的党员都参加了学习班,以吸收最高领导人的思想。”

一想到不得不学习习近平思想,就会让人联想到滑稽而可怕的画面:在你所经历过的最乏味的高中课堂和集中营之间的岔路口。但是把他的思想写入党章,随后又写入国家宪法,其后果就是强调,和军队一样,人大也是中共的一个分支,“所有其它机构”,是的,包括像华为那样的大公司,也是如此。但是回到解放军,这是因为正如毛曾经说过的那样,“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这不是一个新颖的见解。想一想盖乌斯·马略(Gaius Marius,公元前157年至公元前86年1月13日)在那场摧毁罗马共和国的动乱中的不祥案例。怕你忘了他的名字,维基百科把他称作是“罗马将军和政治家,西姆布林和朱古列战争的胜利者,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史无前例地7次担任执政官,还因为对罗马军队进行了重要改革而闻名。”此外他还娶了凯撒的姑姑。(有趣的是,当我说“凯撒”时,我不需要非得解释说我指的是盖乌斯·尤利乌斯·凯撒,不管《高卢英雄传》想让你相信什么,他的第一个名字并不是“尤利乌斯”。)

我是不是看起来跑题了?好的,据我们所知,马略不是一个坏人。他甚至否决了一项扩大面包生产和马戏产业的议案,这项法案像你预期的那样受欢迎。在加拿大,我们甚至不能放弃供应管理。但是问题就在这儿。

随着由公民士兵保卫的旧共和国的崩溃,它面临着严重的军事人力短缺的问题。马略曾试图通过土地改革把动荡不安的平民转变为可以信赖、可以拥有武器、在维护社会利益中发挥重大作用的农民。在这一努力失败后,他采取了巧妙而危险的一步:招募穷人参军,并且承诺将来用土地和金钱奖励他们。

征兵问题得到了解决,但是如今的军团不隶属于公共部门,而隶属于国家,更糟糕的是隶属于马背上的个人,其在内战中的事业成败对他们的经济安全至关重要,如果你为马克·安东尼而战,而奥古斯都赢了,你即使不和你的脑袋吻别,也要和你的农场吻别。从那时起直到帝国得到巩固,罗马的命运就由私人军队决定了。

好啊,这都是古代历史,对不对?那让我们看看中世纪的情形。英国早就有了王室海军(Royal Navy),并在1918年增加了王室空军(Royal Air Force)。但是它过去没有,现在也没有王室军队(Royal Army)。比毛聪明得多、优秀得多的人都能从历史中发现,让首席执行官拥有一支可能会用于在国内压制自由的准私人军队,甚至像詹姆斯二世(James II,注:在1688年光荣革命中被剥夺英国王位)那样试图用资金购买军队,这都太危险了。

坦率地说,1546年最可怕的英国君主亨利八世想要成为专制者,在他领导下成立了王室海军,这让我有点担心。可是就连他也不敢寻求王室军队。内战结束了一个世纪以后,议会通过了每年一次的“兵变法案”,只允许军队实行12个月的军事管制,因此任何试图摆脱议会的国王都将很快失去指挥士兵的合法权力,而习近平却拥有一支全部由政府资助的私人军队,是世界第二大雇主。

你可能会说,这是一个微不足道的细节,因为表面上的规则在一个独裁国家并不重要。比如说,斯大林从来不需要领取他的工资,因为从来没人对他说不;在“用法治国”而不是“依法治国”的条件下,一个国家可以既官僚又专制。但是至于说斯大林,毛以他的政权为榜样,这种体制决定了一个政权的想法和做法。

甚至于在20世纪的另一个极端暴政时期,阿道夫·希特勒以德国总统、元首、总理的身份担任德国国防军总司令,名义上不是纳粹党元首,但实际上也是,他像共产主义者一样野心勃勃、怪诞、骄横,很可怕,但是仍有一些传统的装饰。

可是在苏联,据维基百科记载,1918年1月15日(或者28日),苏联红军“根据法令组建,‘以保护苏联领土内的人民、领土完整和公民自由’”。从1922年4月3日到1952年10月16日期间,它的总司令不是国家元首,而是共产党总书记约瑟夫·斯大林。

总司令甚至不是国家元首,当时那个位置被布尔什维克党的领袖人弗拉基米尔·列宁把持着,名为“人民委员会主席”或者叫总理,直到后来苏联找到了相当于总统的称呼。那当然不是设立“常务委员会主席”的位置以及由米哈伊尔·加里甯于1938年1月就职的时候。加里甯是一名农民出身的老布尔什维克,也是斯大林的长期盟友,曾逃避了清洗,于1946年因病退隐,但是他并不是该政权的主要人物。我敢说,你说不出他的任何继任者的名字(比如尼古拉·施万尼克,1946—1953)一直到1977年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就任,在礼仪方面与美国总统平起平坐。维基百科上的苏联领导人名单中并没有提到他的前任,包括加里宁。如果你在谷歌上找到了瓦西里·库兹涅佐夫,说他三次担任这个职务,那你一定是错了。

这就是马克思主义政权的本质,都是关于共产主义的。

甚至想想马克思主义已经侵入到了西方的政府、经济和文化机构,这都会令人感到不安。可是如果你发表议论,你会被指控信奉麦卡锡主义。可是想想,即使自由世界里的某位领袖手握军权,那都是很恐怖的,更何况他是一位永久执政的共产党的领袖呢?

原文A Private Army Is Alarming, but Much More So in the Hands of the Tyrannical CCP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作者简介:

约翰·罗布森(John Robson),纪录片制作人,《国家邮报》专栏作家,《多尔切斯特评论》(Dorchester Review)特约编辑,气候讨论关键(Climate Discussion Nexus)执行董事。他最近的纪录片是《环境:一个真实的故事》(The Environment: A True Story)。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并不一定反映《大纪元时报》的观点。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