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密会南海诸国外交官 对美示“诚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5日讯】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月中公开否认中共对南海的主权声索(“九段线”)的合法性后,中共于8月初暗中召集了东南亚10个国家的外交官开会,提议重启“南中国海争端解决”对话。日前有知情人士向海外披露了相关消息,并指北京此举似乎想要向美国展示在南海问题上的“进展”,以示北京的“诚意”。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今年7月13日公开表示,中共对南海的“九段线”主权主张“完全不合法”,这个表态引起海外舆论界的广泛关注。《南华早报》24日报导称,在蓬佩奥提出上述说法3周后,北京就暗中召集了10个东南亚国家的外交官在北京开会,对这些国家释出了北京愿意重启南海谈判的意愿。

据这篇报导透露,一位负责海洋和边界事务的中共官员在8月初举行的会议上,特意表达了北京对“非区域国家”在南海的军事活动带来的所谓“高风险”的担忧。

知情者还透露,上述中共官员在会议上呼吁东盟成员国与北京合作,主张与会各国政府尽快恢复有关南海行为准则的谈判,“以显示出一些进展”。对此,报导引述一名与会人士说,这位中共官员虽然没有明说北京希望向谁展示进展,但很明显指的是美国。

报导又援引外交人士分析称,川普(特朗普)政府针对北京的南海主权声索发出更强硬的信号后,北京暗中与东南亚各国外交官举行的这次会议,凸显了北京当局希望拉近亚洲邻国并将华盛顿排挤出局的意图。

分析人士还表示,北京近来正试图更多向美国表现出讨论解决南海争端的意愿。

在上述消息披露出来后,中共外交部曾在21日对外回应称,该部门与东盟驻华使团保持着“正常沟通”。不过,中共外交部始终不愿对外透露有关前述会议的详细情况。

长期以来,在南海海域的主权问题上,中国与汶莱、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以及台湾都存在激烈的争议与相互对抗。

据公开的资讯,北京当局曾经于2013年与东盟各国就有关南海问题的“行为准则”展开了谈判,但进展十分缓慢。直到2019年11月,在东盟与中共政府举行的峰会上,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宣布,中国与东盟有关南海议题的首份协议完成,预计在2021年前将相关的行为标准付诸实践。

然而,此后东盟与中共政府在面对南海问题时,各自的行为方式并没有发生什么改变,所谓南海问题的“行为准则”至今仍不清晰,各方在地缘政治、执法和潜在争端解决机制等方面仍存明显分歧。

尤其中共肺炎疫情的大规模爆发后,东盟各国与中共政府的关系变得更为紧张,南海议题也处于搁浅状态,越南、印尼和马来西亚等国近期在南海问题上又频频与中共政府交恶,外界普遍认为,北京当局想要在预定的2021年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将十分艰难。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