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国际社会对港版国安法的反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0日讯】盘点国际社会对港版国安法的反应

港版国安法从7月1日开始实施,到现在已经好几天了,我们来为您盘点一下世界各国(或“主要大国”)的反应。

中共橡皮图章立法机构 全国人大常委会于6月30日全票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当天生效。这一举措意味着香港主权1997年从英国移交给中共后,“一国两制”连一半的时间都没走完就被强行完结。

以美、英为代表的西方民主国家对北京执意强推所谓国安法,拒绝兑现国际条约承诺的行为予以谴责,并采取实际行动表示反对。以下盘点国际社会对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的反应。

美国:取消香港特惠待遇   直接惩罚中共高官

在中共人大开始立法最后程序前(6月26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对被认为对破坏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所保障的香港高度自治或对破坏香港的人权和基本自由负有责任,或是共谋参与破坏的现任和前任中共官员实施签证限制”。

在中共正式公布和施行香港国安法前一天(6月29日),蓬佩奥宣布,即日起停止向香港出口由国务院政治与军事局控制的国防设备以及商务部控制的军民两用敏感技术。

美国商务部同日宣布,暂时取消美国对香港给予的特殊待遇,并评估是否永久取消这项待遇。

到目前为止,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还没有就此发表看法。在5月29日他取消了香港特殊贸易的地位。

国务卿蓬佩奥7月1日表示,美国将继续执行总统川普的指示,终止美国给予香港的特惠待遇

一位白宫官员7月4日在新闻发布室告诉媒体说,总统川普正在考虑“两三件事”应对香港和中国大陆的局势。这位官员说,“很大可能在未来几周解决这个问题。”

美国国会近期也推出几个跟香港有关的议案和决议。最重磅的法案是国会两院于7月2日一致通过的《香港自治法》,并且送交白宫等待总统签字。

根据法案内容,法案在生效后90天内,美国国务卿将与财政部长进行商议,指认未能履行《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基本法》对港人义务的个人和实体,并向国会有关委员会和领导层提交报告。法案内容还提到,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将列出与上述个人和实体有业务往来的银行,并施加二级制裁。

英国:给BNO护照的港人5年居住工作权

英国外交部7月1日宣布,将延长拥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合格香港人的居留权长达5年。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当日对英国议会下院说,新规定将允许300万拥有BNO护照的香港人在英国居住和工作5年,而不受目前6个月的限制;另外,允许香港公民申请英国公民身份。

同一天,英国还更新了对香港的旅行警告,称在香港被拘留和驱逐出境的风险已增加。

同时,英国政府给予被中共国安扣留15天的前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雇员郑文杰政治庇护资格。

英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朱利安.布雷斯韦特(Julian Braithwaite)6月30日代表27个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对北京在香港实施国安法提出越来越深切的担忧。

港版国安法可能让英国推翻此前做出的允许中国电讯巨头,华为有限参与英国5G网路建设的决定。

英国首相约翰逊7月2日对媒体说,“我不想看到我们关键的国家基础设施受到潜在敌对国家供应商以任何方式控制的风险。因此,我们必须非常仔细地考虑如何继续进行。”

加拿大:中止与香港的引渡协议

在中共实施港版国安法后,加拿大7月3日宣布中止它与香港的引渡协议。加拿大外长商鹏飞(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在一份声明中还说,渥太华不允许向香港出口敏感的军事物资。

另外,加拿大也更新了对前往香港需“高度谨慎”的旅行警告。

政府官网写道“你可能会因国家安全原因被任意拘留,并有可能被引渡到中国大陆,此风险已经增加。”

目前约有30万加拿大人生活在香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7月3日表示,加拿大也可能接收香港移民。他说:“在未来的几天或几周内,我们还将考虑采取另外的措施,包括移民问题。”

欧盟:担心香港自治受侵蚀   将向中共提人权问题

德国总理默克尔7月3日在德国联邦参议院发表讲话时说,德国担心香港的自治正在受到“侵蚀”,并将在这个月开始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向中方提出人权问题。

欧盟6月30日谴责北京通过“港版安全法”,表示这可能严重损害香港的自治和司法独立。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重申,中国将在商业信心、国家声誉等方面面临“非常负面的后果”。

欧洲议会6月19日投票通过了一项决议。内容是,如果北京实施国安法,欧盟应将中国告到海牙国际法庭;欧洲议会还呼吁利用经济杠杆来制止中国(中共)。

欧洲议会的决议没有约束力,但是它们提供的政治信号可以指导政策。该决议还呼吁欧盟考虑对中共实施经济制裁。

澳大利亚:考虑向港人提供安全港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7月2日表示,澳大利亚正在考虑向香港人提供居住和工作机会,与英国向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持有者提供的优惠条件类似。

莫里森的内阁目前还没有敲定有关的细节,包括是否为他们永久性地居留在澳大利亚提供通道。

在野党工党呼吁政府, 对1.7万名目前在澳大利亚持临时签证的香港人提供支持。他们认为,如果这些人的签证到期后不想回香港,任何人都不应被迫返回香港。

日本:与他国协调应对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 义伟7月2日说,在日本如何回应的问题上,他现在“不希望做出正式声明”,而是“将继续和有关国家密切合作,做出恰当的决定”。

日本  干部会议7月3日通过一项决议案,对国安法实施后多名港人遭到逮捕表示担忧,指出香港的自由、人权、民主主义等基本价值能否得到维持令人堪忧,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由此或将受到影响,强烈要求中共政府遵守与国际社会的约定。决议案还明确提出,要求日本政府停止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对日本的国事访问计划。

日本媒体报导,自民党内有反对声明,并希望先在党内讨论首脑出访事宜后、再提交给安倍政府。决议案6、7日要在自民党外交小组联席会议和党政调审议会相继讨论后再提交,日本媒体分析,预计决议案的表述语气会被削弱。

台湾:成立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

台湾总统蔡英文宣布已成立为港人来台提高咨询服务和人道援助的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从7月1日开始正式运转。台湾政府表示,刚刚揭牌的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将提供港人来台就学、就业、投资、移民、跨国企业等一站式咨询与协助,亦处理港人人道援助专案,表示这是台湾支持香港民主自由的做出的具体行动。

中央社报导,蔡总统7月7日回应记者提出的港版国安法的问题时表示,如果国安法对台湾造成任何威胁,台湾会考虑反制措施。

一名台湾的国安官员向《自由时报》透露,台湾的反制措施可能包括撤馆处置,以及重估香港特殊地位,停止适用港澳条例。

中共强推野蛮荒谬的《港版国安法》是一件震动世界的大事,相信以上这些国际反应还只是刚刚开始。我们将为您持续关注后续的发展,欢迎您订阅我们的频道,以避免错过后续的消息。

新唐人加拿大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