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团体吁加国助港人 放宽移民政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9日讯】 加国多个社团吁政府放宽政策帮助更多港人移民加拿大

自从港版国安法颁布后,香港的人权状况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许多人想逃离香港,但阻力重重。8月13日,加拿大国会加中关系特别委员会举行了一场香港问题听证会。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香港监察组织、美国香港民主委员会、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代表参加了这次听证会。他们呼吁政府放宽港人移民政策,接纳更多香港人。

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的董事会成员吴瑶瑶说:“除非你的家人住在加拿大,如配偶和受抚养的子女,否则你无法来加拿大。一些住在香港的加拿大公民想和家人一起去加拿大,但家人可能不是香港永久居民或公民。这导致一些加拿大人不会马上离港。如果他们以后离开,可能会遇到更多困难。”

按规定,香港护照持有人享受加拿大政府的免签待遇。不过,疫情爆发后,为防止病毒蔓延,加国政府限制大部分外国人入境,包括部分留学生、游客、加拿大公民的外籍亲属等。

英国日前宣布,允许持有英国海外护照的港人及其家人来英国工作、学习。按照英国移民法,住满5年可申请入籍。但不少港人无法享受这项待遇。

香港监察组织的联合创始人兼主席罗杰斯(Benedict Rogers)说:“英国非常慷慨,欢迎持有英国海外护照的香港人去英国。但是香港许多年轻人,尤其在前线抗议的年轻人是1997年以后出生的,所以他们不受保护。”

民运会呼吁加拿大政府采取以下措施:第一,加快家庭团聚移民的审批速度,以便加拿大人和他们在香港的配偶、父母和祖父母早日团聚;扩大家庭团聚移民的范围,以便加拿大人在香港的其他家人也可移民加拿大。

第二,旅行限制解除后,向港人签发更多工签和学签;第三,允许香港民运人士获得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就像美国在1989年后签发的“六四绿卡”一样;第四,允许被捕或即将被捕的民运人士获得政治庇护或永久居民身份。

香港当局日前派出多名警察,以涉嫌勾结外国势力、违反国安法为名逮捕黎智英和他的两个儿子、壹传媒多名高层人员、前“香港众志”核心成员周庭等人。

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加拿大约有50万名香港移民。超过30万名加拿大公民住在香港,这使香港成为加拿大人最主要的海外居住地之一。加拿大外交部长商鹏飞在推文中说:“我们必须维护人的所有权利和基本自由,包括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加拿大与香港民众站在一起。”

加拿大国会议员威廉姆森(John Williamson)在声明中说:“香港现在有750万政治犯。许多人原本可以离开,其中包括30万加拿大人。但在北京(中共)逮捕了热爱民主的媒体老板黎智英之后,想不被任意拘留都很难。”

新唐人加拿大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