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言真语】徐家健:国际资金撤港 中概股何去何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4日讯】美中战事在香港问题上进一步白热化,在宣布制裁中港11位高官之后,美国要求香港制造的货品标注为中国制造。美国的系列政策一出,对香港的经济和股市会有什么影响呢?美国克林信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徐家健在接受《珍言真语》节目采访时,对此话题展开分析讨论。

零关税取消 出口企业加速离港

徐家健认为,商品不能再标注“香港制造”,这个做法的本身对经济实质的影响不大,因为香港的制造业在过去几十年一直在萎缩,真正在香港制造的工业产品已经很少了。而且,其它出口的东西,实际占香港制造的比率并不高,一些服务业没有强调是否是香港制造的,所以主要是制造业有影响。

真正有影响的是国际商业往来的信心,“觉得香港真的失去一国两制,变成了像中国的其中一个城市一样,对投资香港、来做生意的信心都会有影响。”而且,7月14日美国《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生效起已废除了香港独立关税区的地位,此次制裁对香港经济的影响则是雪上加霜。

他还指出,现在不明朗因素就是香港没有了零关税,那以后是交的什么关税,以及怎么加法呢?这种情况下会比较难做生意。

零关税的取消也可能加速出口企业离开香港,留下的是仅做中国市场的企业。徐家健解释,因为其实中国过去那十几年的发展,做生意和开工厂的成本越来越高,劳动法和环保法的推行,使很多中小企厂家都感到很困难继续在内地经营,所以一直以来都有考虑转去其它东南亚国家。

“你现在只是加快了他的做法。除非做内地市场的会继续留下,在哪里制造都无所谓了,变成国货,买回自己的国货。如果出口的话,就要面对这个问题,因为工资和所有的成本慢慢在升上去,变成在区域内其实不是特别有优势,他的优势是相对生产链的配套比较齐全。但现在外资在撤的时候,加上关税的话,你在中国做一些货品然后出口到外地、做外国市场,会加快使得它没有了这些优势,所以现在留下的工厂,主要是中国本身的市场。”

国际资金撤离 中概股何去何从

美国预告会有一连串的针对香港制裁行动的措施,徐家健预计这对香港金融界有两方面的影响。

一方面是资金撤离。目前很大规模的撤资还没有发生,一旦美资大规模撤资恐会引发更大的海啸。徐家健说,之前有传言说美国领事馆会撤,如今再发生立法会选举延后一年、壹传媒被打压,都会给美国更充足理由加强制裁。美国政府可能会鼓励美资公司撤资,或者国际公司认为香港已不安全而撤离,或者有些公司仅在港保留一些营运部但核心部门或总部离港,这些情况都会造成一轮大撤资。

另一方面是被美国退市的中概股是否来得及在香港上市?美国正加速要求中概股在美退市。从短暂利益来说,这对香港金融市场是一件好事。因为他们要在美退市的话就会加快来香港上市。但美国加速此事后,由原来的明年年底的期限交数据,改为今年年底的退市和摘牌,这么短时间来香港上市很困难。若要保留美国的上市地位,则必须尽快满足美国的监管要求。这一大批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如果无法来到香港,打乱了阵脚,对香港金融市场都会有影响。而且,美国还可以拿限制美国资金投资中概股为筹码,这点值得关注的。

中资银行是否可以避开美国制裁

美国宣布制裁11位中港高官后,汇丰、花旗和星展银行都已经配合制裁行动,而香港金管局表示不跟进。徐家健指,制裁的做法都是单方面的,不需要被制裁的一方去配合,而是看制裁的一方是否有实力去做这件事。

他认为越有实力的公司越会配合美国的制裁。“美国要制裁,但那家香港公司跟美国没有关系的话,那真的可以说制裁无效。但是如果被制裁的银行跟美国有关系,那些银行的反应是怎么样?很多银行在全世界都有分行,或者在美国有生意的那些,如渣打、星展、汇丰很短时间已经做出一个澄清,表示会配合,只会做多,保险一点,因为他会受到压力的嘛!”

如果被发现在美国有生意,会连累到美国那边的生意。譬如汇丰银行,在海外有生意,在美国又怕被美国制裁。就算他不怕在美国被直接制裁,他跟其它国家有生意,美国也可以采用极端的做法。例如,美国就直接不给伊朗一些银行用SWIFT系统,这个就是国际汇钱都要用的这个系统的。

徐家健说:“其实那个SWIFT系统的总部在比利时,但是美国都会有一个政治能量,令他们听从美国,去到外交层面,就是看哪一个有实力,就不是纯粹看有没有法律依据做这件事,就看那些公司会不会怕美国而去配合。”
那么中资银行是否会跟随美国的制裁?徐家健认为没有海外业务的中资银行未必会跟从。一方面,美国监管机构需要有线人、有卧底发现违规,只要违规的话都有方法惩处,如果真的跟它没有关系的话就罚不了。

据最新的爆料,香港警察的“遮仔会”(香港警察储蓄互助社)将资产转去了中资银行,其中好多的会员都在查询该如何应对制裁?

徐家健认为,这一步会帮助他们安心一点点,但是除此之外,他们本身在银行都有户口,或者在一些银行做按揭(抵押贷款)的,分分秒秒都会担心银行突然说“我不做你生意了,你找第二家”。

壹传媒股价暴涨 证监会通告离奇

由于企业创立人黎智英被港警以违反国安法名义实施拘捕,激起港民愤慨,纷纷进市令壹传媒的股价暴升。然而,属于亲共阵营的政研会主席邓德成写信给证监会,要让壹传媒停牌。于是,证监会8月11日发通告,说关注这个股价变动,叫投资者小心。

徐家健认为,从股票市场的角度很难去界定这个股价的攀升是否理性。很多港人出去排队买《苹果日报》,他觉得需要支援苹果,在股票市场里面也有人这样做。“你说是不是非理性?又或者当支持他?有些人喜欢吃苹果,不喜欢吃橙,这个都不可以说他是非理性的取向。”

不过从投资的角度,他也提醒,壹传媒的股票始终有一个风险,在于政府会不会再抓人、再封庭,是否会停牌,甚至于传媒的运作会不会受影响,资产是否被冻结,都有这个风险在里面。

相对于一些细价股一天都升到几十倍上百倍,壹传媒只是涨了几倍就被证监会通告关注。徐家健觉得证监会这个做法是比较奇怪的。“那你说停一停,叫这间上市公司的人出来交代,究竟现在的状态是怎么样,然后很快给他恢复交易。只不过等这个资讯流通多一点,知道发生什么事,然后等那个市场透明一点,是无可厚非的。但开头它(证监会)没有这样去做,现在大家都知道发生什么事的时候;你再这样去叫他停牌,这样就比较奇怪。”

完整的访谈内容请点击观看《珍言真语》节目。

(转自香港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