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银行配合美国制裁 暂停为11名中港高官开账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2日讯】美国制裁中港高官的效应正在显现。有国际金融信息服务供应商周三爆料称,美国制裁11名中港高官的名单公布后,不但在香港的外资银行冻结了这些人员的账户,就连中资银行也采取了试探性举措,暂停给被制裁者开户,以示配合美国的制裁,目的是保障银行取得美元与海外网络的重要管道。

彭博社12日引述消息人士表示,美国公布制裁名单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及招商银行等与美国有业务往来的大型中资银行,对于11名被制裁的官员开立新账户的态度转为“谨慎”。

被点名的这三家中资国有银行在香港的营运机构分别是“中银香港”、“建行亚洲”和“招商永隆”。为保住至关重要的美元融资渠道和海外网络,这些中资银行正在采取试探性举措,配合美国对香港官员实施的制裁。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称,至少有一间中资银行已暂停为相关人士开设账户。

知情人士还透露,已有部分银行禁止通过美国进行交易,连过去可以立即处理的文件,现在也必须经过合规部门的检查审批,签署后才能处理。

资料显示,在中共的国有银行中,中国银行的美元交易量最大,其次是中国工商银行。

对于彭博社披露的上述消息,中国银行与建设银行未作回应,招商银行则拒绝评论,香港政府也没有对此作出任何说明。

报导还提到,在香港的花旗、渣打等多家外资银行,现已采取行动冻结被制裁相关人士的账户,并对涉及相关人士的业务加强了审查力度。

报导更引述一位知情人士说,在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纷纷采取行动的同时,香港本地银行也忧心忡忡,因为这些本地银行也都在美国进行外汇和结算等交易。

(记者何雅婷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