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跟进美国政府 宣布制裁11名中港官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09日讯】美国社交媒体巨头脸书Facebook)跟进美国政府的步伐,宣布被制裁的11名中港官员脸书账户“将被禁止使用任何存在支付行为的服务”。

美国财政部8月7日宣布,对包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内的11名中港官员实施制裁,除非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发出豁免,否则美国人及企业无法与受制裁人士在美资产、公司或个人有任何金钱、服务与产品往来。

脸书立即就美方制裁做出回应,表示这11名被制裁官员的有关账户“将被禁止使用任何存在支付行为的服务”。

在美国制裁名单上名列第一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8日在脸书上声称,自己没有外国资产,但林郑月娥有脸书专页。

8月8日,香港01引述脸书香港发言人的回应指,该公司的服务营运必须受美国法例约束,将依法对被美国制裁官员的相关账户采取行动。

据悉,脸书此前曾有过配合美国政府关闭受制裁人士账户的先例。2017年12月20日,华盛顿将车臣总统拉姆赞.卡德罗夫(Ramzan Kadyrov)列入制裁名单。数天后,卡德罗夫的脸书与Instagram账户均被封锁。

脸书其后公开表明,关闭卡德罗夫的相关账号与美国的制裁有关,公司需遵守相关法律。

对于脸书制裁11名中港官员,香港信息科技商会荣誉会长方保侨认为,被制裁人士的个人账户或专页,估计会被禁止使用涉及资金交易的推广功能,例如不能在贴文登广告等,企业管理平台及广告管理员等工具或也被停用。

方保侨还表示,脸书旗下Facebook Messenger及实时通讯应用程序WhatsApp可能也会采取相关制裁措施。但他认为以机构名义管理的脸书账号应该不会受到限制。

截止目前,脸书尚未提及对11名被制裁中港官员相关账号采取措施的实施时间,也未表态若账户没有支付行为是否会遭封锁。

脸书发言人称,美国政府对不同的政权人士所下达的制裁,及可能对其社交媒体账户所造成的影响未必完全相同,脸书会因应不同情况,采取相应的合规措施。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