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因它入院 4方法预防吸入性肺炎

文/苏冠米

台湾前总统李登辉今年2月在喝牛奶时呛到,引发吸入性肺炎并送医治疗。他本身有多重慢性病,抵抗力弱,住院过程中反复感染,最后因多重器官衰竭于7月30日晚间与世长辞。

吸入性肺炎是老年人的最大杀手之一。不仅是高龄,另有许多疾病也是吸入性肺炎的高风险族因子,留意发病征兆、掌握4个预防方法,有助减少吸入性肺炎的发生。

年长、中风等慢性病 都是吸入性肺炎高风险因子

吸入性肺炎是指呛咳时,食物、呕吐物、逆流的胃酸、口鼻咽腔分泌物或口水等,误跑到气管而导致肺炎。

吸入性肺炎除了容易发生在年长者身上,中风、失智症、心肺功能慢性病、喉头癌、食道病变、长期卧床、意识昏迷及吞咽困难等病患,也属高风险族群。放置鼻胃管的病人,也有可能发生吸入性肺炎。

一旦发生吸入性肺炎,随着住院时间增加,加上患者的体力和扺抗力都比较差,容易产生骨牌效应,使病情恶化,发生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胸腔重症科医师苏一峰指出,老年人的扺抗力和肺活量都不好,难以把呛到肺里的食物咳出去,留在肺里的食物会长细菌,造成细菌量大增,提升吸入性肺炎风险。依一项日本研究推算,台湾平均每年有超过5000人死于吸入性肺炎。

若有这些征兆 快带患者就医

家中长辈若发生严重呛到的情况,应立刻叫救护车。在等待救护车到来之前,先让患者努力试着咳出来,家属可帮忙拍背,或用抽痰机抽吸堵塞物。

平时如果留意到患者有这些现象,也应赶快就医:

● 吃东西吃到一半或用餐后,常有微微咳嗽或呛到的样子。

● 嗜睡、精神不济、食欲变差,甚至呼吸变喘或发烧。

● 出现黄色或绿色的浓痰,且有臭味。

● 咳出血丝

长辈若在进食过程出现微微咳嗽,要特别小心,可能有呛到的情况,累积久了会变成吸入性肺炎。

苏一峰解释,呛越多次,代表有越多口腔里的细菌、食物进到肺部,累积肺部的感染机会。如果一次呛进很多食物,甚至可能直接变成肺炎。

另外,许多人以为肺炎会伴随发烧,但多数老人家不会发烧,而是表现出嗜睡、精神不济、食欲变差等症状。呼吸变喘也是危险症状,苏一峰说,很多年长者在早上呛到,中午开始感到喘,送到急诊室已必须插管。

咀嚼很重要 4方法预防吸入性肺炎

进食容易呛到的患者,除了可到医院的复健科做吞咽训练,日常生活中,还有如下方法可预防:

1. 坐着进食、用餐后勿马上躺平

如果老人家已经需要卧床,照顾者在喂食的时候,要先将患者的床头抬高或垫高45~60度以上;喂食之后的1~2小时之内,也不要马上躺平,以预防胃食道逆流造成呛咳。

患者吃东西时,应少说话,以小口进食,同时下巴要内收,让食道呈现直线状。

2. 保持口腔清洁

定期清洁口腔,不仅能避免细菌滋生,也能减少口腔细菌进入呼吸道,降低吸入性肺炎的发生率。

3. 吃半流质或煮软烂的固体食物

吃流质食物容易呛到,尽量避免食用。如有需要,让患者勿用吸管,而是用小汤匙慢慢啜食。

喂食半流质或固体食物能减少呛咳的发生,如果病人的吞咽能力很差,吃什么东西都容易呛到,仍建议以半流质食物为主。

半流质食物是将普通食物剁碎、绞碎后加入汤汁煮软烂,包括马铃薯泥、浓汤或稠粥等。固体食物也最好切小块、煮软后食用。这样处理后的食物较不易呛到,万一不小心跑入气管,也不会因体积大,产生阻塞气管的危险。

粥为半流质食物,适合有吞咽困难的患者食用。(Shutterstock)

苏一峰曾在急诊室帮一位90岁老人从喉咙里挖出很多鸡肉,他提醒,固体食物绝对不能大块吞下,肉类、香蕉,汤圆、麻糬等食物都很容易在呛咳后造成阻塞,一定要小心。

4. 享受咀嚼

吃半流质和固体食物还有另一个好处,就是让患者有机会咀嚼。

咀嚼相当于一种复健动作。它看似简单,其实动用了多个器官,属高阶的脑部运作。咀嚼功能的下降和脑部退化、吞咽能力减弱都相关。

林新医院脑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林志豪指出,脑部退化及牙齿状况不良等因素,会造成年长者的吞咽和咀嚼功能都跟着退化。多咀嚼,则能刺激大脑,减少呛咳。

“除非病人完全不能吃(半流质和固体),否则不鼓励喂流质食物”,林志豪强调,“如果老人家还有咀嚼能力,就要让他们享受咀嚼。”

许多中风、失智症、巴金森式症的老年患者过世的原因与吞咽问题有关,例如一吃东西就很容易呛到,造成吸入性肺炎。对照顾者来说,为了让老人家能慢慢咀嚼,从食材准备到喂食都很花费时间,一顿饭可能会用去2~3个小时,但从健康与安全来看,仍是有必要的。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