瞒不住了?朝鲜宣布首个疑似病例启动紧急状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7日讯】从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在武汉爆发并迅速扩展到全球以来,朝鲜一直声称零确诊。日前朝鲜官方突然高调宣布一名刚从韩国返回朝鲜的男子疑似感染了中共病毒,并立即彻底封锁了开城市,还宣布实施“紧急状态”。外界高度怀疑朝鲜当局一直在隐瞒该国的疫情,现在找到向韩国“甩锅”的机会就高调防控,意味着该国的疫情可能已严重到官方无法继续隐瞒的程度。

当地时间7月26日,朝鲜官媒《朝中社》报导称,朝鲜边境城市开城市发现1例中共肺炎疑似病例,而这名患者3年前曾逃往韩国,今年7月19日偷越朝韩边境返回朝鲜,而朝方从此人的上呼吸道分泌物和血液检查结果判断他疑似感染了中共肺炎。

据《朝中社》的报导,在开城市发现这位疑似患者后,朝鲜当局已于7月24日将该男子所在的开城市彻底封锁,所有与其有亲密接触的人都将被“严格隔离”。文中还强调说,这是一个危险的情况“可能导致致命的和破坏性的灾难”。该报导甚至引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称“可以说这个恶性病毒已经进入朝鲜”。

紧接着,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25日就召开了紧急扩大会议,随后金正恩宣布 对开城市地区实施“紧急状态”,启动“最大的紧急情况系统并发出顶级警报”,要求全力遏制中共病毒在朝鲜的蔓延。

不过,针对朝鲜当局的上述说法,韩国防疫部门27日却公开回应称,该男子在韩国时并未确诊感染中共病毒。

据韩联社报导,韩国中央应急处置本部防疫总括组长尹泰皓,在27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那名越过边境返回朝鲜的男子姓金,该男子在韩国并没有确诊纪录,也不在接触者管理名单之中,而且得知金男在朝鲜被确定为“疑似病例”后,韩国防疫部门26日对与金某有密切接触的2名人员进行了病毒检测,结果亦都呈阴性。

报导并披露,该名男子姓金,现年24岁,原先住在开城,3年前通过汉江下游越境到韩国,住在韩国畿道金浦市。今年6月中旬,金某因涉嫌性侵一名脱北女性曾被韩国警方传讯。

尽管中共肺炎早已经席卷全球,但朝鲜当局此前一直对外坚称该国没有出现一例确诊感染了中共肺炎的病例,而外界对这个说法也一直持高度怀疑态度。因为中国和朝鲜有1400公里的边界,双方民众交往频繁,冬季的边防尤为疏松,因为冰冻的河流使人们能够更容易的穿越两国边境。

对此,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称,要从朝鲜这个隐秘国度中取得资讯非常困难,关于疫情的数据也一样,因为“可靠的事实不多,只有政治宣传、猜测和谣言”。

该报导引述分析人士指出,中朝边境几乎每天都有数十名朝鲜人越境走私黑市商品,他们有可能在朝鲜当局今年1月底宣布关闭边境之前,就已经将新冠病毒带入了这个与世隔绝的国家。

首尔亚洲政策研究所的研究员高明宣(Go Myong-Hyun)日前接受法新社的采访时则直言不讳的说:“毫无疑问,朝鲜的新冠病毒是从中国进口的”。他指出,今年年初中共肺炎在武汉爆发后,中国的病例总数很高,而当时中朝两国边境交通繁忙,病毒从中国传入朝鲜的概率很高。只不过平壤当局则更愿意强调这个病例来自南方(指韩国),他们一直称叛逃者是“危险人群”。

朝鲜门户网站38North的报导也曾经分析指出,朝鲜是今年1月底才宣布对中国封关,仅开放一个关口用于进口货物,但当时病毒已在中国境内传播了2个月,很可能早已传入朝鲜。

事实上,今年1月底朝鲜当局在宣布关闭中朝边境时,同时也宣布禁止所有朝鲜人出入境,并暂停航空和铁路交通,关闭所有学校。不仅朝鲜人的生活随即陷入停摆状态,朝鲜当局还规定境内所有外国人都要接受30天隔离,只能在非常有限的范围内行动,连外交官也不能幸免。由于行动受到严格限制,朝鲜境内的外国人都没有机会近距离看到朝鲜医院里的真实情况。

而今年3月13日,美国驻韩美军司令艾布拉姆斯将军曾对外披露,据他掌握的情报,朝鲜军方“已经封锁了大约30天,最近才开始恢复例行训练”,空军也“24天没有飞行”,美军“相当确定”朝鲜也有新冠病例。

还值得一提的是,由脱北者运营的韩国媒体《每日朝鲜》(DailyNK)3月9日也曾报导称,有消息人士透露,有180名朝鲜士兵“出现可能由新冠病毒引起的症状而死亡”,而军方医院已在受影响之处进行消毒。

《每日朝鲜》负责人对《德国之声》表示,该报消息来源来自朝鲜各地,而每则消息均获至少两名线人确认。该负责人强调,朝鲜爆发疫情有“压倒性”的证据,而据线人们的说法,朝鲜当局“将许多有新冠症状的死亡病例归类为急性肺炎”。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