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安徽开闸炸堤疏洪 三峡加大泄洪流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21日讯】中国洪灾扩展到淮河流域。7月19号对滁河两处坝堤,实施爆破泄洪,20号安徽淮河干流上的王家坝,13年后再次迎来开闸放水。另外,虽然长江2号洪峰,已经通过三峡大坝,但是三峡加大了泄洪流量。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7月20号凌晨,安徽淮河干流王家坝段超过29.32米保证水位。王家坝闸时隔13年再开闸放水,安徽蒙洼蓄洪区启用,数万亩耕地被淹没。据了解,蒙洼蓄洪区有四个乡镇,近20万居住人,19号晚至20号凌晨2000余居民紧急撤离。

另据中新网报导,19号凌晨3点左右,随着两次震耳的爆破声后,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对滁河两处坝堤实施爆破泄洪。

安徽滁州市全椒县居民 王先生:“我家这边不是有个滁河嘛,滁河不是对接长江了嘛,长江水,水位已经超过了嘛,把河堤炸了,破围了,有的地方内涝,不炸坝,县城就要淹了。”

河水涌入堤内的荒草二圩和荒草三圩蓄滞洪区,很多房屋被淹,有养猪场来不及转移,猪游水逃生。这是安徽继18号启用东大圩蓄洪区后,又启用的两处蓄洪区。

安徽全椒县公司古河镇 匿名民众:“房屋也淹了,淹了就差没到顶了。损失肯定有的,家里面的东西,日常用品,做生意的人材料,卖的商品啊。”

安徽全椒县 匿名民众:“家里面全部不都进水了吗?我们是县城的,下面乡镇的全部都进水了。都淹得很厉害了。”

19号中午,安徽的巢湖忠庙站水位超过了历史最高水位,达到12.82米。巢湖塘西站水位也超过历史最高水位,达到12.77米。此外,巢湖支流方面,杭埠河、丰乐河、派河超历史最高水位。沿巢河湖全线超保证水位。

现场视频显示,巢湖边千年古庙中庙、巢湖农贸市场等地泡在水中 。巢湖中庙景区店家表示,水已经淹到景区步行街,她们昨天已经撤离。

巢湖中庙景区店家王女士:“昨天和前天雨下的大,长江水还往巢湖放水,水满了它就直接涨啊,码头边上那个台阶以下,现在都不能下去了,那水昨天就到膝盖以上了,一楼全部进水了昨天,停水停电,在抢东西,在往外搬东西,都是用小船往外运的,水位下去以后,我们那店都得重装修。”

与此同时,由于长江1号洪峰和2号洪峰接踵而来,三峡水库水位已超过警戒水位15米。19号晚上8点,三峡水库入库流量4.6万立方米/秒,比“2号洪峰”的峰值下降了1.5万立方米/秒,说明洪峰已经通过三峡大坝。但是三峡的下泄流量,却从峰值时的出库流量每秒33000立方米,加大到了每秒40000立方米。因为官方预计未来几天还将迎来新一轮洪峰,下令三峡水库腾出一定的库容。

“乐水行”发起人 民间水专家 张峻峰:“肯定要加大泄洪,从目前来说的话,他肯定要以一切保三峡大坝为主。而不会去顾及下游的其他的状况。很有可能会造成三峡大坝中下游地区,可能会淹没很多城市吧。这种损失谁能补偿?那就像现在的疫情这种损失谁能补偿啊?”

民间普遍质疑三峡大坝不断泄洪加重长江中下游洪涝。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陈桂亚18号回应说,三峡大坝并不能“包打天下”。

张峻峰:“关键是我们的水利专家们,他们缺乏这个认知,他们认为我的大坝都可以能够接受,但实际上现实的过程之中越来越出乎他们的意料。也就越来越出乎科学家们对自然理解和预料。我们越来越认识不了我们周边的自然环境究竟是一个什么状态。这只是提醒我们,只是刚刚开始,在未来所遇见的问题会越来越多。”

受三峡水库加大泄洪的影响,已经持续半个月高洪水位的洞庭湖水位将继续上升。未来几天南方雨势减弱,主雨带北移动,淮河流域将有强降雨过程,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地内涝风险持续。

采访/陈汉,熊斌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