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会谈为何选夏威夷?分析:美国“劝降”味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2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中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在夏威夷的闭门会谈,不仅没有缓解美中紧张气氛,相反两国对抗势头进一步加剧。有分析指,这次会谈地点选择夏威夷军事基地颇有内涵,美国似有劝降中共的用意。

美国矛头指向中共党官

夏威夷闭门会谈结束后,中共官方声称会谈有“建设性”,但蓬佩奥(Mike Pompeo)19日在丹麦哥本哈根民主峰会上表示,夏威夷会谈“显然对缓解美中紧张气氛没有起到丝毫的作用”。引发外界关注。

蓬佩奥的另一举动也引起国际舆论热议,他在推特上发布6月17日在夏威夷檀香山军事基地拍摄的两张照片,包括他与杨洁篪的合照,以及中美团队走入会议中心的照片。

蓬佩奥在推特上写道:“在我与中共政治局委员(CCP Politburo Member)杨洁篪会晤期间,他再次承诺履行并遵守两国贸易协定第一阶段的所有义务。”

一般来说,两国会谈应该称呼对方的官职,杨洁篪是中共外事办主任。然而,蓬佩奥并没有称呼杨是中共政府官员,而是罕见的称他为中共政治局委员,此举意味深长。

会谈结束后,美国国务院发出的声明中,也不再称呼杨洁篪为中共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而是直接称他为“中国共产党(CCP)政治局委员”。

有分析认为,美方这种称呼极为罕见,这表明美国将杨视为中共的党官,而不是政府官员,这明显的是为了把中共与中国分开,而且蓬佩奥曾多次明确表示,中共不等于中国,他们制裁的是中共而不是中国人民。而且美国国会日前提议对中共最高层党官及家属,采取史上最严厉的制裁。

稍早前,美国国会众议院约150名议员组成的“共和党研究委员会”(the Republican Study Committee)提议,美国对中共高官实施制裁,禁止中共高层领导的美国签证,包括25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205名中央委员和171名候补委员,以及中共19大的所有2280名代表及其配偶和子女在内的所有人的美国签证。

日本受降战舰停靠夏威夷

这次闭门会谈是在美中因疫情及香港问题关系紧张之际举行的,虽然双方没有言明,但外界认为,这次会谈是中方提出的,根据国际惯例,中方提出要尽快会谈,那美国就会在自己国土上选择一个地方。

评论人士认为,美国选择在夏威夷军事基地与中方会谈,颇有震慑中共的意味。据港媒报导,会谈中,蓬佩奥向杨洁篪强调,美国“今后不会只听信中国(中共)嘴上说的,而是要观察中国(中共)采取了哪些行动。”

蓬佩奥当面质问杨洁篪6个问题,包括香港、西藏、新疆人权问题,以及南海争端、中印边境冲突等。

还有评论认为,夏威夷会谈与美国当年受降日本联系起来,称美国在全面围剿中共之时,选择夏威夷是在“劝降中共”。

1945年8月6日与9日,美军在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重创日本。随后,日本昭和天王被迫在8月15日以录音电台广播的方式发表《终战诏书》。

1945年9月2日,在美军中将萨瑟兰监督下,由日本外务大臣重光葵在停泊于东京湾的密苏里号战舰(BB-63)上代表日本政府签署《降伏文书》,这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在这里正式终结。

见证了这个重要历史时刻的密苏里号战舰,随后又参加了韩战、海湾战争,最后落户于夏威夷的珍珠港,供人们参观和缅怀。

蓬佩奥:中共是流氓,祸害全球

值得一提的是,蓬佩奥在19日的哥本哈根民主峰会上,也没有把习近平称为国家主席,而是称他为中共总书记。

他罕见点名谴责习近平,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空前的大规模侵犯人权的行动“开绿灯”,在新疆把百万维吾尔人关入集中营。

蓬佩奥指出,敌视民主价值观的中国共产党不仅仅在周边地区是“流氓行为者”,而是影响到各国。他呼吁欧洲盟友在“自由与暴政”之间做出选择,站在美国一边,“明确发声”并“果断行动”。

19日当天,一向对中共态度暧昧的欧盟,罕见展示出强硬姿态。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以压倒性的票数表决通过,如果中共对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欧盟应将中共告上海牙国际法庭。

该决议还说,欧洲议会认为“欧盟应利用其经济影响力,以经济手段挑战中共对人权的镇压”。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