沦中共“政治工具” 英议员:中国学生或被清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9日讯】受中共病毒(武汉肺炎)和“港版国安法”的影响,英国对中共的态度近期愈发强硬。英国保守党资深议员、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托马斯・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日前提出应对中共的5项行动计划,其中之一是拒绝被中共“用作国家政治工具”的中国留学生继续就读英国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7日报导,图根哈特表示,在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后,英国政府拟接纳近300万名符合资格申请BNO(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港人,做为对中共破坏“一国两制”的回应。不过遗憾的是,这样的回应只能局限于英国。

因此,他指出,“若要应对自由世界自冷战结束以来最严峻的挑战,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全球性的中国战略(实为应对中共的策略)。”

图根哈特向英国政府提出5项行动计划,其一是保护英国开放的教育系统,鼓励思想自由。他指出,若中国学生“被国家(中共政权)利用”并威胁到英国繁荣的自由,那么政府应让那些“参与(中共)国家审查宣传的学生,可能面临被退学的危险”。

当前,英国国际学生总数的1/3来自中国。图根哈特指出,为了恢复受限的学术自由,英国政府应该推动外国留学生多元化,“包括修改签证,鼓励来自如印度等民主国家的留学生就读。”

图根哈特提出的另4项计划包括:保护企业被特定国家资本收购;对依赖特定国家产品保持警惕(如个人防护物资);强化(除中共之外的)国际贸易;改变对中国电信巨擘“华为”的决策,开发本国系统,帮助他国成长和创新。

去年夏天,香港民众大规模“反送中”运动爆发,由于港府迟迟不正面回应民间“五大诉求”,导致事件持续延烧,引发全球关注及声援。

报导说,英国华威大学(University of Warwick)学生会今年初曾提出“支持香港抗议、保护校园言论自由”议案,但遭到2000多名中国留学生投票反对,因而未能通过。

经查,这批中国留学生是受该校新成立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支持,而该组织是“公开附属中国(中共)大使馆的组织,与华威大学学生会毫无关系”。

英国下院外交事务委员2019年曾发表报告称,有证据显示,中国留学生组织被(中共政府)利用来监视在英留学的中国学生。该组织的部分资金来自中共政府,他们打着“照顾中国学生”的名义,向中共大使馆和中共当局报告他们的日常情况,并试图禁止他们讨论敏感话题;在大使馆的指导下,该组织有时会采取更直接的行动。

中国留学生深受中共使领馆操控

事实上,对中国留学生的指责不止于英国。

美国驻华大使馆网站6月1日晚间发布公告,暂停中国某些非移民学生和研究人员入境。公告转述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5月29日发表的讲话,指中国(中共)政府“利用学生获取美国敏感技术和知识产权”,提到将禁止或限制持F类和J类签证赴美学习或研究以及“与中国军方有关联”的中国学生或研究人员入境。

公告表示,为了获得美国的敏感技术和知识产权,中共利用大量资源广泛从事有关活动,目的之一在于加强本国军队,即中共军队的现代化及军力,对美国长期的经济命脉和美国人民的安全保障构成了威胁。

该公告于美国东部夏令时间2020年6月1日下午12时生效。

此外,在近期持续的因非裔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死亡,而引发的美国大规模暴乱活动中,也发现有中国留学生受中共大使馆指使,而参与打砸抢行动。

一位名叫“魏歌”的网友发推文披露,美国洛杉矶警方在圣塔莫妮卡的暴乱中,逮捕3名中国留学生,他们坦诚是收到当地中共大使馆官员指示,上街参加暴乱,借机煽动民众愤怒并打劫商家“以发挥爱国主义,为党为国家做出新的贡献。”

6月3日,推特账号@fduyuyture65发帖称,洛杉矶上周日参加暴动而被捕的一群亚裔的年轻人,已被证实是中国留学生。他们的口供各有不同,有的一口咬定是因太爱黑人了才来示威;有的坦承是中领馆让他(她)们来的。帖文说,因为中领事馆官员下指令的信息已经被传开了,继续撒谎毫无意义,只会加重控罪。

另外,美国华人网友6月1日就贴出一段影片显示,5月31日在白宫附近的暴力抗议现场,现场催泪弹横飞,场面火爆,有数名身穿黑衣黑裤的男子忙着拾起地上的催泪弹,往栅栏的另一方丢掷。

与此同时,一名同样衣服的男子冲过来,用普通话向他们大喊“走,快走,走走走走走”,表明现场还有其他中国人同伙。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