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棒李克强讲话 财新网发文暗挺:9.6亿人月入2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6日讯】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前不久透露,中国有6亿人月收入仅千元(人民币,下同),引发舆论关注。日前,北京师范大学的学者发文力挺李克强,并引述调查数据证实,中国月入两千以下有9.64亿人,其中6亿人月入1090元以下,2.2亿人在500以下。

李克强是在今年5月28日中共两会闭幕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提到,中国尚有6亿人每个月收入仅1000元,他披露的这一数据迅速引起外界的热烈讨论。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两名学者万海远和孟凡强,于6月3日在财新网发表文章称,该院课题组的调查和研究可以证实,李克强讲出的是“中国最为真实的现实国情”。

该文开篇就强调,当局要想保持正确的“战略定位”,就必须“准确认识中国居民的实际收入状况”,“客观评价中国真实的收入分配差距情况”。而当今的中国,虽然有部分群体进入了高收入阶层,但仍然“有相当大一部分群体还在生存线附近徘徊”,这部分民众没有渠道发声,“他们是这个社会沉默的大多数”。

该文表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的一个课题组,在2019年分层线性随机抽取了7万个代表性样本进行调查,发现中国有39.1%的人口月收入低于1000元,换算成人口数就是5.47亿人,而月收入在1000-1090元的人口为5250万人,这两组数据加起来,表明中国月收入1090元以下的总人口为6亿人,占全国人口比重为42.85%。这与李克强所说有6亿人的月收入约1000元是大致吻合的。

数据显示,月收入低于1090元的6亿人,来自农村的比例高达75.6%。而从地域分布看,有71.0%来自中西部。

文章还进一步说明,在上述6亿低收入的人口中,有大约546万人收入为零,2.2亿人月收入在500元以下,有4.2亿人月收入低于800元。如果以1090-2000元的月收入作为中国中低收入者的标准,那么这个群体的人口达到3.64亿。也就是说,当前中国月收入低于2000元的总人数高达到9.64亿。

作为对照,该文还罗列了美国国民收入的统计数据。该文指出,按照人均GDP标准来算,美国是6万美元,一般认为发达国家的人均GDP标准至少是3万美元。而中国目前人均GDP还不到1万美元。

美国商务部普查局公布的信息则显示,2018年美国人均年收入为3.6万美元(税前收入),平均每个月3000美元,相当于人民币22000元左右,是中国的8倍多。

而如果从人均可支配收入角度看,2019年中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0733元,同期折算美国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则为314427元,是中国的10倍多。

文章还坦承,目前中国居民收入分配仍然是中低收入群体为主的“纺锤形结构”,不同阶层的居民收入差距明显较大,容易出现明显“被平均”的现象。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