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可见日环食 再现身台湾要等195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5日讯】中央气象局天文站预报,6月21日将发生日环食,当天也是“夏至”节气。台湾中南部及东部等9个县市可看到1秒至近60秒的环食现象,其他各地则可见到偏食现象。民众可把握机会欣赏,因为下次日环食再现身台湾本岛要等195年,相当近2世纪时间。

中央社报导,气象局天文站说,6月21日将发生的日环食,全部经过时间自台湾时间上午11时46分开始,至下午5时34分止,历经5小时又48分钟。

天文站预报,日环食的环食带通过非洲、阿拉伯半岛、印度北部、中国南部及台湾,能看见日偏食的地区包括非洲中西部、欧洲东南部及大部分亚洲地区。

天文站说,这次的环食带将横跨台湾本岛,自西而东通过金门、澎湖北侧、云林南部、嘉义县、嘉义市、台南市北侧、高雄市北侧、花莲县南侧及台东县北侧,各地可见1秒至近60秒的环食现象,愈靠近环食带,看到的环食现象时间愈长,台湾其他各地则可见到遮掩较大的偏食现象。

根据天文站提供的资料,从气象局有完整纪录至今,台湾发生过3次日环食,分别是1955年12月14日、1958年4月19日,最近一次是2012年5月21日,台湾本岛都可见,今年是第4次,下一次台湾本岛要再出现日环食,要等到2215年6月28日,也就是195年后,相当于近2世纪长的时间。

天文站资料显示,2074年1月27日及2149年12月30日,台湾也会有日环食,但分别只有在离岛的马祖、彭佳屿看得到。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