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服饰牵起二代情 缘起妈妈的背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04日讯】在台湾台东关山镇,有一家专做阿美族服饰的工坊,主人林桂英因为47年前母亲的坚持,而学会了这项传统技艺,如今也在部落做教学,希望族人都能够将这份美丽的工艺,承传下去。

阿美族的情人袋,男生的后方有一个动物尾巴,女生则是稻穗,会以花草,像是八角花或是黄荆为主,美丽大方色彩鲜艳迷人,作者是台东关山阿美族工艺家林桂英。

阿美族工艺家 林桂英:“在我们阿美族群里面,八角花是代表很勤劳,所以很勤劳的人才能配带八角花。”

60岁的林桂英除了不断跟妈妈学习传统技艺之外,还开班授课,希望把这项美丽的阿美族服饰工艺传承下去。

学员:“老师教的很辛苦,因为我们都没有概念啊,真的,基本功,(所以现在你们学会了会不会很开心?)开心啊,然后还可以帮家人缝情人袋啊。”

阿美族工艺家 林桂英:“当初是妈妈的梦想,想做衣服,但是我不喜欢做衣服,我喜欢读书,但是妈妈不让我读书,她叫我做衣服,完成她的梦想,当初很后悔,我都报复她,她缴学费,你知道她用一牛车的稻子缴我的学费,有一次看到妈妈的背影,背着那个木材,我看到我的妈妈怎么那么那个(辛苦),看到就很心酸,所以我才开始很认真去学。”

林桂英妈妈 ihua:“很会做帽子,还有那个情人袋的那个裤片,还有那个年轻人的片裙子、裙片,(您都喜欢?)都很喜欢人家都很喜欢穿,(以她为荣?)hi,hi,有。”

这块三十呎的十字绣,是林桂英妈妈用八个月时间绣出来的,把它做为工坊的镇店之宝,除了让大家知道阿美族的传统图纹外,也是对母亲的一种承诺,希望将部落文化永续下去。

新唐人亚太电视廖俪芬台湾台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