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伊朗边防队逼阿富汗移工入河 酿7死30人失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04日讯】阿富汗地方媒体报导,本月1日,数十名阿富汗移民日前试图进入伊朗时,遭伊朗边境防卫队逼入河中。据生还者说,有7人丧生,30人下落不明。阿富汗当局表示已就此展开调查。

事发在西部赫拉特省(Herat)。据路透社报导,阿富汗总统府一名高官表示,初步调查显示,至少有70名阿富汗人试图从赫拉特进入伊朗时,遭到殴打并推入哈里河(Harirud)中。

阿富汗人权委员会(Afghan Human Rights Commission)表示,已和生还者谈过,他们指控伊朗部队殴打和虐待他们。并指出:“他们被迫横渡哈里河,结果一些人溺毙,一些人生还。”

一名不愿具名的政府官员表示,根据生还者说法,有7名移民丧生,30人下落不明。

赫拉特省古兰区首长诺利(Abdul Ghani Noori)表示,数十名阿富汗移工遭“伊朗军人用铲子和枪弹伤害,并将他们丢入河中。”

好战组织塔利班(Taliban)也透过声明表示:“我们得知有57名阿富汗人在前往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工作途中,遭伊朗边境防卫队虐待,其中23人后来遭残酷杀害。”,并称,伊朗应该对这起杀人事件展开调查,并“严惩行凶者”。

不过,伊朗驻赫拉特领事馆驳斥相关报导,还说没有在这个地区逮捕任何阿富汗国民。法新社报导,阿富汗当局2日表示外交部正在调查此事。

阿富汗难民目前有150万到300万在伊朗居住或工作,多为建筑项目的雇佣劳工。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爆发后,数以万计阿富汗人逃回国内,许多人返国后确诊;但随着受疫情重创的伊朗放宽限制,许多人再度寻求前往伊朗工作。

阿富汗至今通报中共肺炎确诊病例2704人、死亡85人。伊朗通报9万7424人、死亡6203人。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