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率先行动 大瘟疫下加速“去中共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24日讯】中共病毒蔓延全球﹐迫使各国重新思考与中共经济往来所承担的风险。其中﹐日本美国最近都在采取一些重要行动﹐加速与中共的脱钩进程。

目前﹐日本知名品牌Iris Ohyama很可能成为首家获得日本政府“供应链再建构计划”补助企业。他们正计划把口罩原材料不织布的生产线从中国大陆迁回日本﹐增加本土口罩产量。

日本政府4月9日宣布﹐斥资22亿美元﹐帮助日本企业撤离中国﹐回流日本或转往东南亚等其它地区。同一天﹐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提出﹐美国应该协助所有想离开中国的美国企业﹐支付所有搬迁费用。

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Eric Brown﹕“日本在深入思考﹐如何最好地定位其经济复苏﹐并带来地缘政治益处。美国也应该这么做。”

传统基金会经济专家 Stephen Moore﹕“很多美国公司和总裁已经在这么做了(迁出中国)﹐在没有政府帮助之下。因为他们不再认为中国可靠可信了﹐中国制造也不再是卖点了。有很多因素都在导向迁回本土﹐美国制造。”

疫情之下﹐除供应链之外﹐美国金融界也在重新审视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风险。

周二(4月21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克莱顿(Jay Clayton)与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主席邓克(William Duhnke)等五人发表联合声明,警告投资者﹐警惕中国企业的财务风险。因为长期以来﹐这些企业财务报表不透明﹐一旦投资受损,很可能求偿无门。

专家认为﹐疫情正迫使各国反思与中共经济往来的风险﹐加速脱钩。

国家利益中心高级主任 Harry Kazianis﹕ “当你看到更多的供应链离开中国﹐回到美国及其它国家时﹐他们就没理由再讨好中共了。在那之后﹐形势会很快发生变化。”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