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钩启动?促美企回流 美政府拟为搬迁费用全买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11日讯】在日本政府决定拨出22亿美元帮助日企从中国大陆迁回日本后,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周四(9日)也对外暗示,为了吸引美企从中国回流美国,白宫也在考虑为美国企业离开中国的成本费用买单。

据路透社报导,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周四在接受福克斯商业新闻频道采访时表示,把所有回流支出100%直接费用化,由美国官方为美企离开中国的成本费用买单,或将有助于吸引美企从中国回流美国。

他说,让美国企业回流的政策可以有很多种方法,其后一种是可以将回流支出100%直接费用化,包括厂房、设备、知识产权结构、装修等。他坦言:“如果我们将所有相关支出100%直接费用化,实际上等于我们为美国企业从中国搬回美国的成本买单。”

此前,彭博社报导了日本拟出资帮助日本企业从中国大陆迁出中国的消息。

报导称,由于中共病毒疫情的爆发,已导致中日之间的供应链中断,日本政府已决定从空前的经济刺激方案中拨出22亿美元,帮助制造商将生产线从中国迁回日本或转移到其他国家。

报导表示,受到中共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2月份许多在华日企已被迫停工,日本从中国进口的规模几乎下降了一半,进而导致日本制造商所需的必要零组件断货。由此,日本各界开始重新讨论日本企业过度依赖中国作为制造业基地所带来的风险问题。

3月份,日本政府一个负责未来投资的小组商讨后认为,有必要将高附加值产品的制造生产迁回日本,并将其它产品的生产线分布在整个东南亚地区。

美国有舆论称,中美贸易战已经导致美中之间经济上脱钩的风险加大,这次中共肺炎疫情爆发后,中共官方的蓄意隐瞒,又导致疫情急剧恶化并祸害全球。正当美国境内疫情大爆发之际,中共不但毫无自责自省,反而趁机编造毫无根据的谎言在病毒源头的问题上甩锅美国,还动辄以中方所掌握的医疗物资为筹码向美方施压,令美国朝野都十分愤怒,外界预期中美经济上的脱钩恐将加速。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