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云:向川普提问遭质疑 凤凰卫视背景大起底

4月6日,在白宫每日疫情简报会上,一名凤凰卫视女记者向川普(特朗普)总统提到华为和阿里巴巴向美国捐助医疗用品,川普总统说:“这更像是陈述而非问题。”该记者问:“您会和中国合作吗?”川普反问:“你为谁工作,中国?”“你为中国工作还是属于一家报社?”记者称其来自香港凤凰卫视,川普又问:“老板是谁,中国(中共)?它是政府的吗?”

不少华语网友称赞川普直觉敏锐,“LIFETIME视界”发推说: “中国网民应该告诉美国人真相:凤凰卫视究竟是什么性质的机构?”有人跟帖:“凤凰卫视人称香港央视,百分之百的中共媒体。”

美国《每日传讯》(Daily Caller)调查记者Chuck Ross在报导里写道:“中共宣传机器在炒作中共对美国等国在防疫上提供医疗帮助。”“虽然凤凰卫视不是中共政府完全拥有,但是人们普遍认为它的内容亲北京当局。”Ross引用美国智库胡佛研究所的报告指出,凤凰卫视是“半官方”媒体,与中共国安部有关联。

凤凰卫视的背景

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3月31日,总部位于香港,由默多克“新闻集团”的“香港卫星电视有限公司”、刘长乐控股的“今日亚洲有限公司”及中共央视(CCTV)下属的“华颖国际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当时三家机构的控股比例分别为45%、45%、10%,刘长乐任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

由于CCTV被禁止和外国合资经营媒体,1999年,央视将其持有的凤凰卫视股份出让给中国银行,华颖国际也成为中国银行旗下的全资子公司。

目前,该公司在全球设有56个记者站,在美国华盛顿、纽约和洛杉矶有分支机构,是美国第二大中文有线频道。

公开资料显示,凤凰卫视是少数几个获得中国大陆部分地区落地权的名义上的境外媒体,更是名义上首家获准在中国大陆合法播出的海外电视台。2002/2003财政年度,凤凰卫视资讯台由中共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批准在中国大陆落地。刘长乐曾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对‘凤凰’却网开一面。”

凤凰卫视的立场

凤凰卫视的口号是:拉近全球华人距离,向世界发出华人的声音。但是,事实上,凤凰卫视在新闻报导中的观点和立场向来与中共保持一致。刘长乐曾说:“央视是大哥,我们是小弟。”

“追查国际”2005年的深度调查报告揭示,凤凰卫视是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1999年7月23日,中共刚刚发动迫害法轮功时,凤凰卫视节目主持人窦文涛即编制了诬蔑节目“法轮功大起底”,其中的内容和中央电视台炮制的“其人其事”类似。当时,凤凰卫视专题网站成为中共共青团网站诬蔑法轮功网页的链接,紧排于中共的所谓“反邪教”网站之后。

2003年,北京解放军301医院的退休医生蒋彦永认为SARS疫情与时任中共卫生部长张文康所宣布的相差甚远,他于是给大陆媒体和凤凰卫视发送电子邮件反映情况,但是没有结果。

2019年7月23日,英国首相约翰逊正式就任前一天,香港凤凰卫视播出了一段预录的对他的专访。约翰逊在访谈中表示,“我们对‘一带一路’倡议非常热衷。我们对习主席所做的事非常有兴趣。”

显然,凤凰卫视传递的是中共需要的声音。

《新世纪》网站主编张伟国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凤凰卫视被媒体界同仁公认为中共重金在香港豢养的统战喉舌。他说:“为了达到宣传的效果,完成主子的任务,凤凰卫视在平时的报导口径方面,表现出比大陆媒体要开放和自由的样子,在新闻技巧运作方面越来越精致化,以迷惑观众,而且以香港电视台的名义出现,所以会误导观众认为其客观。但是却在关键时刻配合中共的指令,讲出中共需要的观点,为中共抢夺话语权奠定基础,具有更大的杀伤力。”

2017年5月4日,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中国问题专家库克(Sarah Cook)在美国国会作证时表示,央视(CCTV)持有凤凰卫视10%的股份,凤凰卫视不会偏离北京设置的官方宣传主题报导。“在过去两年里,它播出了不少被拘禁的批评中共人士的认罪视频”。

凤凰卫视高层人员的中共官方背景

已故香港民主派元老司徒华于2009年评价道:“凤凰卫视不只是中共资助控制的媒体,而且里面的主要负责人都有国安背景的。由于北京中央电视台讲的话越来越没有人相信,所以他们更加利用凤凰卫视来打压异己。”

刘长乐是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他于1951年出生,19岁参军,1983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被分配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任军事记者,历任编辑、新闻评论员及编辑部主任。其在央广工作期间一直是解放军编制。根据刘长乐本人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的说法,他在80年代后期在军内有相当于上校的军衔。

关于刘长乐的致富之路,大陆公开资料如此描述:“刘长乐原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干记者。1988年移居海外,1990年驻足香港。随后,刘长乐在石油贸易和房地产业务上掘到了‘第一桶金’,然后果断地在地产经营中激流勇退,避过了此后绵延日久的楼市低迷。”

对于这段快速起家史,刘长乐本人或其他人都从未披露,为什么八十年代的一个大陆记者,能够在几年的时间里从事对资金量要求很大的石油和房地产业务并且获利。

2005年5月31日,“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发布了《关于凤凰卫视参与迫害法轮功及其背景的调查报告》,报告根据大陆媒体资料披露,凤凰卫视多名高层人士几乎无一例外地曾任中共党政官员。

例如,凤凰卫视现任执行董事、前执行副总裁兼中文台台长王纪言,曾任北京广播电视学院电视系主任和副院长,是中共广播电影电视部研究海外媒体的五人小组成员。

邵文光,凤凰卫视欧洲台台长,原中共驻美国的公使级参赞,正局级。

崔强,凤凰卫视常务副行政总裁、执行董事,凤凰新媒体董事长,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任职10年,曾任北京天华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余统浩,凤凰卫视公司前执行副总裁、联合创始人,现任集团高级顾问。他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历任广东电台台长、珠江经济台台长、广东省电视台副总编、中国广播电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副总经理及中国广播电视学会理事。

凤凰卫视抢占洛杉矶无线电市场

2018年11月29日,美国知名智库加州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发表重量级报告“中国影响与美国利益,提高建设性警惕”(Chinese Influence & American Interests: Promoting Constructive Vigilance),其中分析了中共在美国传媒界的渗透和染指情况。

报告提到,几年前香港凤凰卫视集团尝试收购洛杉矶两家调频电台,但是受阻。可是,凤凰卫视并未放弃南加州的无线电市场。2018年夏天,纽约的鸿慧资本(H&H Capital Partners)公司宣布收购墨西哥蒂华纳(Tijuana)市的广播电台XEWW,该电台位于美墨边境。鸿慧公司希望收购后将电台的西班牙语广播改为中文广播,届时广播可覆盖南加州全境。

胡佛的报告指出,鸿慧资本由几名在中共党媒《环球时报》担任记者多年的人士主导,而且鸿慧公司向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提交的并购交易文件显示,凤凰卫视仍然是墨西哥电台的买家。

凤凰卫视借壳收购电台的动作是中共对美国信息战的一部分,已经引起了美国政府的警惕。

结语

中共病毒在全球蔓延之际,外界看到,中共当局对内严控信息、掩盖真相,同时利用境外媒体包装中共谎言,营造中共领导世界抗疫的假象,企图由此压低国际社会对中共隐瞒疫情的指责声浪。中共的舆论宣传战由不同人员展开:官方媒体、半官方媒体、外交人员、五毛和特务等等。

在川普总统面前,凤凰卫视暴露了其为中共服务的工作性质。有网友建议,美国应当抵制这个实际上的外国代理机构。中共喉舌媒体以侵蚀美国传统价值观、破坏美国社会安定为目的,对此,美国政要、媒体和广大民众都需要有清醒的认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