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致黄金供应短缺 引发全球投资者抢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30日讯】从生产到加工,从运输到交易,无论是南非的深坑矿井,还是纽约的银行家,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整个黄金产业链都遇到了前所未见的紧急情况。

南非全行业停产 瑞士精炼厂关门

因为疫情黄金开采受到冲击,最引人瞩目的是南非全行业的停工——这在该国150年的矿业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除了南非,阿根廷、加拿大等主要黄金生产国也被迫缩减或者停止开采。

此前,无论市场对黄金的需求有多么旺盛,精炼厂都可以从矿业公司、废料和珠宝中获取黄金,生产各种规格的金条和金币。但本周,位于瑞士Ticino的三家最大的精炼厂在政府下令后被迫停业,这使得金条的供应出现短缺。瑞士占全球黄金冶炼业务的1/3。

全球投资者抢购黄金

实物黄金成为近期抢手的货物。特别是在美联储无限QE政策推出后,黄金在危机时期作为保值手段的古老吸引力,让人们趋之若鹜。

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 AG)自1856年就开始设立黄金柜台,即使两次世界大战期间都没有关闭。但本周告诉它的客户,不要再来了:没货。

世界上大部分的黄金都储存在伦敦、瑞士和纽约的金库里。其中,最大的金库属于纽约联储,其在曼哈顿地底的金库中储有49.7万块金条,主要是作为战略储备。

此外,位于伦敦金融城的英国央行持有40万块金条,这里是实物黄金交易中心。目前所有的交易员都盯着伦敦的柜台,想方设法搞一点库存出来。

物流中断 银行家考虑动用军用货运飞机

拥有黄金的方法有两种:一是直接购买金条和金币;二是在交易所交易期货合约,这可以保证持有人在特定日期以一定价格获得一定数量的黄金。这些合同在纽约商品交易所的Comex部门进行交易。

现在问题来了:自17世纪英格兰银行设立金库以来,世界上大部分可交易的黄金都位于伦敦。本周的动荡推高了纽约交易所的黄金期货价格,比伦敦的实物黄金价格高出每盎司70美元。(通常两者的差价在几美元)

这导致嗅觉灵敏的投资者抢购实物交割合同,他们认为银行将很难找到足够的黄金来兑付,这样他们可以榨取现金。

现实也正是如此,因为黄金的运输通常是通过普通商业航班在全球范围内完成,而成千上万的商业航班正随着疫情蔓延而被取消。

虽然有一些航班仍在飞行,但每架飞机运输黄金的量是被限制的。这不是指重量,而是价值:在任何一架飞机上都不可能获得超过一定数额的保险。

纽约的银行家眼巴巴看着大西洋彼岸的货物无法到达。不能支付黄金实物的代价,就是在交割期支付更多的现金。现在华尔街银行家都在向加拿大寻求帮助,但目前看来效果不佳。甚至有银行家已经开始考虑动用军用货运飞机,将金银带到纽约交易所。

用黄金储备的联合创始人西蒙·米哈伊洛维奇(Simon Mikhailovich)但话说:世界上仍然有很多黄金,价值约10万亿美元,但“它们基本无法流通”。

编者按:中共为推卸责任,正在把武汉新冠病毒的来源嫁祸给其他国家。为了阻止中共的罪行,新唐人认为应该将病毒命名为“中共病毒”。这个病毒来自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因中共掩盖疫情而向全世界散发,为了让世人永记中共带给世界的灾难,正名为“中共病毒”。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