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来势汹汹 俄女王一惊人举动遏制疫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13日讯】武汉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成千上万的人被夺走生命,不少国家政府高官也染疫,人们谈疫色变。早在18世纪,天花(Smallpox)瘟疫肆虐欧亚大陆,欧洲死亡人数高达1.5亿,连尊贵的王室也难逃厄运。面对来势汹汹的天花病魔,俄国的叶卡捷琳娜二世做出一个惊人举动,成功遏制疫情。

天花病毒引起的烈性传染病在欧亚大陆蔓延,被史学家称为“人类史上最大的种族屠杀”,重症感染者三五天内就会死亡,即使痊愈后脸上也会留下难看的疤痕和麻子,甚至失明或发疯。欧洲各国王室也被瘟疫攻入,英国女王玛丽二世、法国国王路易十五、15岁的俄国君主彼得二世都因天花而亡,叶卡捷琳娜的丈夫彼得三世也因感染天花破了相,一直病恹恹的。

面对天花疫情,俄国人心惶惶,叶卡捷琳娜对疫情极为重视,她了解到1721年在英国已开始使用预防天花的人痘术,即把天花患者的少量脓液,用小刀划拭输入皮下。刻意接种人痘病毒,以毒攻毒产生抗体,从而获得免疫力。

人痘术最早起源于中国,中国开启种痘之先河已有数百年历史。康熙帝大力推广种痘术,福惠万民。1688年(康熙二十七年),俄国曾派人到中国学过人痘术,但学成归来的人或许机缘不足、人微言轻,就鲜为人知地隐没在历史长河中。

但欧洲和西亚诸国对于人痘术的反对声浪很大,有宗教的理由,也有不安全的因素,有的国家甚至严令禁止。

不过,法国哲学家伏尔泰目光敏锐,他称赞这种免疫术来自富有礼仪的睿智民族,中国人用人痘术挽救了成千上万的生命。

1745年的叶卡捷琳娜公爵夫人,由乔治·克里斯托弗·高斯( Georg Cristoph Grooth)所绘。(Mrlopez2681/Wikimedia commons)

伏尔泰对叶卡捷琳娜影响深远,她不仅读遍伏尔泰的著作,而且彼此长期有通信联系。而且她对中国也极为感兴趣,与乾隆同时代的叶卡捷琳娜对雍正帝极为钦佩,她看了雍正的《传子遗诏》,雍正帝期望继承者励精图治的谆谆教诲,深深打动了女王的心。

眼看天花瘟疫大爆发,危及国民,叶卡捷琳娜当机立断,聘请英国的医学专家托马斯.迪姆斯戴勒(Thomas Dimsdale)来到圣彼得堡,她决定亲身试验人痘术,如有效就在全国推广疫苗。

朝臣们纷纷劝阻,民众也对输入天花病毒的做法惊恐得难以接受。

叶卡捷琳娜也知道痘痂毒性大小、剂量是否适当和个体差异等复杂状况,接种有可能导致死亡。但为了众人的福祉,她力排众议,觉得应该冒这个风险!

倍感压力的英国医学专家迪姆斯戴勒表示责任重大,必须严谨,恳求女王等两个星期,让他先找一些俄国年轻人做测试,叶卡捷琳娜勉强答应。

叶卡捷琳娜认为要改变人们的迂腐观念,一国之君带头种痘很有必要,大胆尝试的现身说法比什么都有说服力。

据史书记载,叶卡捷琳娜曾发表演讲:“我的目标是,通过我的榜样,让更多的人了解这种医术的价值,打消恐惧顾虑,使处于危险之中的子民们免于死亡。”

她的话令舆情哗然,民众震惊不已。

当英国医师的手术刀在叶卡捷琳娜的手臂上划了两下时,整个宫廷都似乎一颤。不少大臣替女王捏了一把汗,禁卫军官兵暗骂嘀咕:“那个英国江湖骗子要是让我们陛下毁了容,他和他的子孙将永远被诅咒!”更多的人开始默默祷告。

为防止种痘失败,会殃及迪姆斯戴勒和儿子,叶卡捷琳娜私下准备了快马接力,接种后就护送他们父子安全出境。

1780年的叶卡捷琳娜二世,J.B.兰皮(Johann Baptist von Lampi the Elder)所绘,现藏艺术史博物馆。(Atomojvi/Wikimedia commons)

整整九天过去,女王安然无恙,种痘成功了!人们喜出望外,欢欣鼓舞。随后,叶卡捷琳娜的忠臣良将、儿子和其他王室成员纷纷竞相伸出胳膊进行免疫接种。

不久,从医院到学校,从军队到弃婴收容所,疫苗推广开了,在俄罗斯蔓延的天花瘟疫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疫情消失后,叶卡捷琳娜再次邀请迪姆斯戴勒到圣彼得堡,封他们父子为男爵,并给予了丰厚的奖金。

叶卡捷琳娜以身做表率不仅赢得民众的敬爱拥护,她的胆识魄力连政敌都佩服,西欧国家也对她刮目相看。

伏尔泰赞叹:陛下给我们上了多么好的一课!叶卡捷琳娜微微一笑,表示自己做的不过是一个小女生也能为家人做的事。

叶卡捷琳娜二世从德意志小公国的公主到俄国太子妃,从王后到女王,风风雨雨一路走来,她具有非凡的人格感召力,于危难中身先士卒,深得俄国民众爱戴。

叶卡捷琳娜二世(Catherine II,1729年—1796年),是俄国史上和彼得一世齐名的被尊为大帝的一代英主,她在位(1762年—1796年)的34年是俄罗斯帝国的黄金时代。

在叶卡捷琳娜二世去世的1796年,英国乡村医生爱德华.琴纳(Adward Chinner,1749年—1823年)发明了更安全有效的牛痘接种法,逐渐取代了人痘接种。现在的新生儿接种的是不含天花病毒的疫苗。

参考资料:

《俄罗斯历史》、《俄罗斯帝国兴衰》

[美]罗伯特·K.迈锡《通往权力之路:叶卡捷琳娜大帝》

卡·瓦利舍夫斯基《叶凯瑟琳二世回忆录》

智仁编著《千年俄罗斯的世纪轮回》

胡三元 《凯萨琳大帝:世界名人传记系列43 Kathleen the Great》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