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北京出昏招 川普拟动用一法案反击

在中国抗击武汉肺炎之际,美国政府不仅多次表示可以派顶尖专家到中国来协助抗疫,而且美国政府和多家企业、民间机构向中国提供了大量金钱和物资上的帮助。让人不齿的是,心中有鬼的中共不但迄今不同意美国专家到武汉了解疫情,还恩将仇报。

2月25日,美国白宫贸易与制造业政策办公室主任在接受福克斯电视采访时表示,中国目前正禁止美企 3M 口罩从当地出口至美国,试图令美国无法购入口罩。这激怒了白宫。为此,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下令将包括3M在内的四间专门生产医疗用品的公司撤回美国,在美国生产口罩等医用产品。

显然这只是川普反击的开始。路透社28日援引美国政府两位官员的话称,川普政府正考虑动用冷战时期制定的《国防生产法案》所赋予的特别权力,迅速扩大美国国内生产防护口罩和服装的能力,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现在还没有做出最终决定。

资料显示,《国防生产法案》是朝鲜战争爆发后于1950年9月8日颁布的美国联邦法律。法案包括三个主要部分,第一部分授权总统可以基于国防的需要,要求企业签署合同或服从命令。第二部分授权总统建立以促进国防为目的的材料分配、服务调配和设施使用机制(如法规、命令或机构)。第三部分授权总统可以控制民营经济,以便为国防提供其所需的稀缺和/或关键材料。

除此以外,该法案还授权总统可以征用财产,强制企业扩大基本资源的生产和供应,实行工资和价格控制,解决劳资纠纷,控制消费者和房地产信贷,确立合同优先权,以及为国防分配原材料。

朝鲜战争期间,时任美国总统的杜鲁门正是依据此法令,成立了国防动员办公室,制定了工资和价格控制措施,严格监管钢铁和采矿等重工业的生产,并下令将战时制造工厂分散到全国各地。此举为美军提供了强大的军事后勤保障。此后,美国政府已50次使用该法案。

此次川普政府再度考虑使用该法案,标志着美国政府对疫情的反应业已升级,并正在为即将到来的美国社区流行做准备,即便现在暂时处于低风险阶段。事实上,美国拟动用该法案已有端倪。

2月26日,川普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新冠病毒疫情在美国现状作了说明,表示美国已经准备好应对“任何情况”。与此同时,他还任命副总统彭斯为新冠疫情美国专案组的负责人。这充分表明美国政府对疫情的格外重视。

不仅如此,2月27日,美国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阿扎尔在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就2021年预算听证上表示,川普总统的决断力行动,帮助美国将新冠病毒疫情风险降低。目前,美国本土只有15例新冠肺炎感染者,加上3例从武汉撤离的美国人,还有从钻石公主号遣返的美国人中有42例,但美国卫生部正在与州、地方和私营部门紧密合作,为减轻新冠病毒在美国的传播可能性做好准备。这些准备包括:增加针对传染病的财政支出,改良测试套件,提供包括治疗、疫苗、个人防护设备、州和地方支持以及观察监测。

也是在27日,联邦参议员霍利推出了《医疗物资供应链安全法案》(The Medical Supply Chain Security Act),要求美国医疗物资生产商与联邦政府及时沟通,共同应对中国疫情对美国医药产品与设备的生产造成的影响,确保医疗物资供应链的安全。霍利指出,中国新冠病毒疫情导致中国的工厂减产,直接影响到美国生产药品和医疗设备的关键成分的供应,可能导致美国关键医疗物资出现短期。霍利援引美国新闻网站Axios 此前的报道说,如果中国新冠病毒疫情恶化,美国将面临约150种处方药的短缺,包括抗生素药类、各种处方药和专利期药品,而且有些药品没有可替代的供应。

的确,由于一直以来,中国以其低廉的价格包揽了美国绝大部分医疗用品市场,美国本土生产的大多是医疗高端产品,而新冠疫情在中国的爆发,让美国医疗物资生产链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胁,此次中共出昏招,禁止美国企业生产的口罩在美国销售,就是一个明证。这让美国上下再一次认清了中共邪恶的面目,也证明了川普要在美国重振制造业决策以及支持美企回流的正确。

据阿扎尔介绍,美国需要为医务工作者储备大约3亿个N95口罩,以对抗病毒的传播,但目前美国的战略储备只有3000万个口罩,缺口高达2亿7千万。因此,一旦美国有更多病例出现,川普动用《国防生产法案》,加快防护装备的生产,势在必行,而这对中共必将是又一打击。

而中共本以为可以以此掐住美国,但以美国强大的经济、科技、军事等实力,一旦依法推进,美国焕发出的制造力绝不可小觑。纳瓦罗在《致命中国》一书中曾透露,二战时期,真正打败德国纳粹的不是勇敢的美国士兵,而是美国势不可挡的工业力量,因为当时纳粹几乎在每个项目上都取得技术优势,但美国强大的制造业源源不断的将坦克、飞机、枪支与大炮送到前线,与之相对的是,德国人最终是弹尽粮绝。因此从军事层面考虑,美国将大部分的工业生产能力交给中共,一旦发生战事,美国将遇到巨大的挑战。

军事层面如此,医疗层面也是如此。中共的恩将仇报,一定会加速美企的撤离,加速美国制造业的发展,亦加速中美间的脱钩。没有了美国的大量采购,曾经被称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制造业乃至经济将更加一蹶不振,没有了经济发展支撑的中共政权还能维持多久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