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太阳耗尽燃料 太阳系会发生什么变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21日讯】50亿年后,太阳将耗尽燃料变成一颗红巨星。据《探索杂志》(Discover Magazine)一篇博文描述,那时候距离太阳较近的行星,包括地球,大部分将被太阳吸收成为太阳的一部分;而目前在太阳系外围的、现在环境寒冷的行星,到时候将有机会变成地球现在的温度,也许成为可以重新孕育生命的新的宜居星球。

美国西南研究所(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的行星学家斯特恩(Alan Stern)说:“在太阳生命的后期——红巨星阶段——柯伊伯带(Kuiper Belt)将变成如迈阿密海滩一般。”

水星:水星离太阳最近,虽然现在上面存有一些冰冻地带,当太阳变成红巨星的阶段,这些冰冻地带将会气化,最终整颗水星一点点气化被太阳吞噬。

金星:金星和地球在很多方面很相似而被称为地球的“孪生星”,可是金星地表环境比地球差多了。太阳变成红巨星膨胀的过程中,金星表面的大气将被摧毁,最后一样被太阳气化吞噬。

地球:科学家认为,太阳现在已经在逐渐变亮,其实到不了50亿年,地球的人类已经受不了太阳的辐射而灭绝。科学家估计只需10亿年的时间。10亿年听起来挺久的,可是相比之下,地球上出现生命已经有30亿年的时间。

当太阳变成红巨星的时候,地球大约在水星和金星气化后几百万年之后,也逃不掉被气化的命运。但是有些科学家有不同的看法,认为太阳吞噬水星和金星后将停止膨胀,地球有希望躲过被太阳吃掉的厄运。

有的科学家想,可以逐渐增大地球离太阳的轨道,让地球上的生命延续下去。当然,目前这样的研究仅限于理论阶段。

火星:火星已经抵挡不住现在太阳的辐射,尽管现在勘测发现火星地下也许还存有少量水分,到了太阳成为红巨星、摧毁太阳系内围区域的阶段,火星这点水资源库存是没什么希望留下来了。

气体巨星:科学家分析,太阳吞噬以上几颗近距离行星的时候,一些“残渣”将被甩到太阳系外围区域,很可能将落到这些气体巨星之上。

可惜的是,到时候那个主要由冰块组成的美丽的土星环将气化消失,其他类似的冰冷世界,如木星的卫星欧罗巴(Europa)、土星的土卫二(Enceladus),也将消失得无踪影。

新的宜居带?
科学家认为,那时候冥王星和他的近亲柯伊伯带,将成为太阳系内新的“宜居热点”。

现在,这些地方有充足的固态水和复杂的有机物,有些地方在冰面之下隐藏着海洋,可是地表温度太低,冥王星常年零下几百度。

在太阳变成红巨星的时候情况将不同,“冥王星上的平均温度将和今天的地球差不多。”斯特恩说。他甚至认为冥王星那时有条件孕育新的生命。

他认为冥王星到时候将有很厚的大气层,地表出现液态水。加上从类似彗星的太空岩石,到矮行星如埃里斯(Eris)和塞德纳(Sedna),所有宜居的环境加起来,将远超过太阳系内围现在四颗行星宜居环境之和。

当然,人类得能够生存到那个时期才需要烦恼这些问题。

眼下,这样的理论对我们了解太空中其他环境有指导作用——银河系中大约有10亿个红巨星,如果它们以前都像我们现在的太阳一样“年轻”过,那银河系曾有过多少繁荣的世界?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