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口罩实名制 哪里买?如何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06日讯】武汉肺炎疫情延烧,全台疯抢口罩,2月6日起实施实名制购买口罩,民众可使用健保卡在全国6000多家健保特约药局购买,不过,买口罩有哪些限制?如何买?库存又该怎么查询?中央社整理以下问与答:

1.口罩去哪里买?
全国6000多家健保特约药局,无特约药局偏乡由卫生所代售。

可上健保署查询系统搜寻,或点击这里直接查询药局一览。也可使用健保署开发的APP“全民健保行动快易通”,透过APP内的功能就可以搜寻附近的健保特约药局。

网站“硬是要学”帮民众用Google map工具做出 全国健保特约药局地图 。可输入住家地址,地图会显示周边特约药局。

2.怎么买?多少钱?有什么限制?
2月6日起,必须使用健保卡插卡购买,每人7天内只能购买1次,每次限购2片,2片10元。

依身份证字号(外国人以居留证号码为主)尾数分流购买,尾数单数者(1、3、5、7、9)在周一、周三与周五购买,尾数双数者(0、2、4、6、8)为周二、周四与周六购买,周日则皆可购买不限制。

3.每家药局口罩有限量吗?库存可查吗?
每家药局每天配发200片成人口罩、50片儿童口罩。可上 “口罩供需资讯平台” 健保署“口罩库存查询”系统 ,查询口罩即时存量。

4.可以帮人代买吗?
若需帮家人或朋友购买,每人每次限制仅能再多持一张健保卡代购,防止有人一次拿多张健保卡充做买口罩人头。

5.行动不便者如何购买?
行动不便的独居长者、身心障碍者等,将请疫情指挥中心协调地方政府释出存量,提供给需要的弱势族群。

6.外籍人士如何购买口罩?
外籍人士具有健保加保身份者,请持健保卡至健保特约药局购买。没有健保加保资格者,如外国人、外籍(大陆)配偶、陆生等,请持居留证或入出境许可证购买。购买规则与台湾国人一样。

7.为什么只能买2片?不能多买一些吗?
目前产能全开每日可供320万片,扣掉公务用106万、工厂等公务需求约50万片,剩下约170万片,一周生产约1120万片,每人限购2片就是有560万人可以买到。

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提醒,没有要求全天要戴口罩,必须有战备存量的概念,有必要才用口罩,尤其是“户外”不需要戴口罩,有浪费之嫌。

如果没有健保卡或其他特殊原因有口罩需求,可向疾管署、地方卫生局或疫情专线咨询,政府会合理给予协助。

8.口罩产能预估数字为什么有落差?
陈时中说,一开始的420万是经济部、厂商的调查得到的数字,“估得稍微乐观”,过年后以要求提升产能,国防部也有支援人力。

9.不能提升进口数量吗?
陈时中说,台湾本来就是口罩进口国,相对进口比较多,目前口罩物资紧缩,台湾受到很大的影响,首要策略就是禁止出口,且现在进口完全没办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