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隔离引发福建千人警民冲突 官民说法不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30日讯】1月28日,中国爆发官方强力防疫引发的首个大型警民冲突,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大沙村千名村民堵住村内道路,向警方投掷杂物,多人被捕。有网传视频指,冲突因政府强制封村所致,官方则称是村民反对在附近建隔离中心

当地时间28日晚,网上传出视频指,有上千名村民当天白天就堵住村内道路,晚间更与警方爆发冲突,有人不时向警方投掷杂物。防暴警员手持盾牌防护,并动武将示威者抬走。

《苹果日报》引述网友说法指,该村有村民从武汉返乡,结果地方当局下令封村。村民们不甘“(被)自生自灭”、“(被)坐以待毙”,才与警方爆发冲突。

党媒随后报导指,事发原因是霞浦县出现染疫确诊案例,于是决定对经济开发区大沙园区内一处闲置厂房宿舍楼进行修缮,作为隔离中心。大沙村村民认为此处离他们村庄太近,担心被感染,因此堵路抗议。

官方当晚通报称,隔离中心距离大沙村近一公里,且附近没有居民居住。村民不理解,采取堵路等“过激行为”,“经劝导后”事件基本平息。

中共下令用强制手段对疫情“严防死守”,导致各种互相猜疑、举报、驱赶与抵制事件频发,民间矛盾激化,各地接连发生治安案件。

(记者郑鼓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