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如闪电的男人——体坛难忘瞬间(一)

作者:鲍天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26日讯】

时间:2008年8月20日

地点:中国 北京 国家体育场“鸟巢”

在奥运会的众多项目中,恐怕没有任何一个的影响力,能够与男子短跑相比,作为每届大赛的重中之重,是最被瞩目的赛事。

年仅22岁的博尔特(Usain Bolt)成为了本次比赛的最大热门,因为就在3个月前,他在纽约的田径大奖赛中,以9.74秒的成绩刷新了世界百米纪录,已经成为了当时世界上跑的最快的男人,而更令人吃惊的,此站仅仅是这个身高高达1.96米的牙买加新星,参加的第五次百米国际大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年仅22岁的博尔特(Usain Bolt)在男子100米赛事中,再次打破自己刚刚创下的世界纪录,以9.72的成绩,夺得冠军。(Victah Sailer/Getty Images)

这种另类的奇才,自然备受外界瞩目,甚至连当时100米和200米奥运纪录保持者、美国名将约翰逊也公开表示看好博尔特,即便在大赛经验上后者十分匮乏。

100米正赛中,一览众山小的博尔特,几乎可以说在没有任何竞争者的挑战下,夺得冠军,但再次打破自己刚刚创下的世界纪录,却是出人意外,9.69秒使得人类在百米赛事上首次突破9.70以内的大关。

2008年北京奥运会,年仅22岁的博尔特(Usain Bolt)在男子100米赛事中,以9.69的成绩,使得人类在百米赛事上首次突破9.70以内的大关。(Mark Dadswell/Getty Images)

而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比赛中不但没有丝毫的顺风相助,博尔特在冲过终点前,已经知道自己即将夺冠时,有明显的减速,并以提前庆祝的动作冲过终点,这意味着,他还能跑得更快!据后来研究分析,如果他全力冲刺,能以9.52秒过线,这是一至今没人能创下的记录。

随后在男子200米赛事中,博尔特众望所归般的再次夺金,同时以19.30的成绩,刷新了该项赛事的世界纪录以及奥运会纪录,或许此时最郁闷的莫过于曾支持博尔特的约翰逊了,因为他在短短几天之内,就接连丧失了自己的两个世界纪录。

2008年北京奥运会,年仅22岁的博尔特(Usain Bolt)在男子200米赛事中,以19.30的成绩,刷新了该项赛事的世界纪录以及奥运会纪录。Stu Forster/Getty Images)

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上,连续打破世界纪录,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个在一届赛事中连续两破记录的奇人

每次夺冠后,博尔特都会做出自己独有的庆祝动作,模仿射箭的样子,而这个动作,从2008年直到他退役,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在所有田径大赛的竞技场上,成为了他的独有图腾动作。

每次夺冠后,博尔特都会做出自己独有的庆祝动作,模仿射箭的样子(FABRICE COFFRINI/AFP/GettyImages)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