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户座亮星即将爆发为超新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5日讯】阿塔卡玛大毫米波阵列(ALMA)望远镜观测到猎户座亮星参宿四(Betelgeuse)突然变暗,一些天文学家怀疑这也许是它将要成为超新星爆发的前奏。

参宿四年龄为850万年,距离地球仅642.5光年,如果它真的变成超新星,将是有史以来观测到的离地球最近的一颗。在地球上看起来它将持续几周亮度和月亮差不多,甚至更亮。

在此之前有记录最近的一颗超新星是在1054年观测到,位于6,523光年外的蟹状星云内。

注意到这颗恒星变化的天文物理学家、美国维拉诺瓦大学(Villanova University)的圭南(Edward Guinan)告诉space.com:“它将非常耀眼,让周围的恒星都很难被看得见。它将是银河系内观测到的最亮的一颗超新星。”

参宿四的质量大约是太阳的20倍,是颗变星,即亮度自然处于变化之中的恒星。过去几十年里,天文学家已经观察到它亮度的变化。

可是这次引起天文学家注意的是,“这次它的亮度一直下降,已经降到我们认为的正常下限以下。”圭南说。但是究竟何时爆发?

他们估计,从现在到10万年之间都有可能。如果现在就观测到它的爆发,意味着它在600多年前已经爆发。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