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百年前已证明社会主义必失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8日讯】欢迎来到2020年,这听起来像是为校正你的眼光而量身定做的一年。因为2020年是经济学史上一项最重要的研究获得突破一百周年的日子。关于这个百年前的“社会主义制度终将失败”突破性研究结果,会在后面详细解释,首先祝你在新的一年里一切顺利。

一个世纪以前,在1920年发生了大大小小的很多事情。在美国,保障妇女选举权的第19修正案获得通过。从实际意义上讲,这也可能是我们迎来了第一位女总统的一年。因为当时的伍德罗‧威尔逊(Woodrow Wilson)总统在前一年10月份因中风而丧失行动能力,若非威尔逊的妻子伊迪丝(Edith)决定握着她丈夫的手来签署法案,法案便不会成为美国法律。

也是在那一年,巴比‧鲁斯(Babe Ruth)开始为纽约洋基队(New York Yankees)效力,并带领洋基队在这项运动中取得了历史性统治地位。但悲哀的是,1920年发生了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ajor League Baseball – MLB)历史上的唯一死亡事件:雷‧查普曼(Ray Chapman)在被投球击中一天后死亡。奇怪的是,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仅仅”用了51年要求击球员戴上保护头盔(尽管有几名球员获得“祖父条款”豁免,最后一名没戴头盔的球员鲍勃‧蒙哥马利(bob montgomery)于1979年退役)。

同样是在1920年,第一个跨大西洋无线电信号被传送,第一个商业无线电台执照被授予匹兹堡的 KDKA,它至今仍在运营,该电台收到了联邦政府的第一个商业广播许可证,并在11月2日播出了第一个商业广播。仍然存在的底特律电台WWJ于1920年8月20日播出了它的第一次商业广播,但它是在业余许可证下运营的。

1920年的另一个里程碑事件是美国邮政局禁止用包裹邮寄儿童。是的,信不信由你,那些非常注重成本核算的父母们发现,美国邮局是最便宜的公共运输工具,可以把婴幼儿从A地运送到B地。

与此同时,在南部边境外的墨西哥,潘乔‧比利亚(Pancho Villa)投降了,这有效地结束了墨西哥十年的革命动乱。在北部边境外面,加拿大骑警成立了,形成了一个文化标志。

但在1920年发生的所有令人难忘的突破、里程碑、成就和事件中,没有一个对整个世界的重要性超过了一项在经济学领域的重大发现。事实上,从其意义上讲,这一经济学上的突破堪比物理学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16世纪的哥白尼天文学革命。它无疑是20世纪最伟大的经济学发现。

在1920年,奥地利经济学家路德维希‧冯‧米塞斯(Ludwig Von Mises)发表了一篇文章《社会主义联邦的经济计算》(Economic Calculation in the Socialist Commonwealth) ,随后他在1922年将这篇文章扩展为600页的杰作《社会主义:一项经济和社会学研究》(Socialism:An Economic and Sociological Study)。

米塞斯用无可辩驳的逻辑证明,社会主义本质上是不可行的。他不仅认为社会主义制度的试验,比如新成立的苏联,注定不会成功,而且还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根本不可能真正为大众带来繁荣。

简而言之,米塞斯对社会主义制度不可能改善民众经济福祉的解释是:当国家掌管经济生产时,生产就不再以满足人民最迫切需要和欲望为导向。因此,国家调控的价格就无法反映人们对各种商品的重视程度。价格将不再作为有用的“经济红绿灯”信号,也就无法根据供给和需求来分配稀缺资源,从而合理地指导和协调生产。而社会主义下的价格是人为调控的,它在经济上是没有意义的。

由于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价格与价值完全脱节,包括政府官员在内的任何人都不可能计算利润和损失,也就是说,不可能确定社会现有财富是因当前生产过程而在增加还是在减少。因此,社会主义经济的规划者不可避免地会盲目行事,他们会在无意中控制人们不想要的产品的过度生产,却无法生产出足够的人们想要的产品。

这与自由市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自由市场中,擅长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公司赚取利润(代表已经形成的新财富) ,并且能够扩大生产。相反,那些不能很好服务于消费者,在不实用生产中消耗稀缺资源的公司就会倒闭。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没有办法将有利可图的、创造财富的生产和无利可图的、破坏财富的生产区分开来,政府只是不加选择地扶持所有企业。在这样做的过程中,即使社会主义领导人能够兑现为每个人提供就业机会的承诺,也将付出可怕的代价:如果没有一种解析价值的机制来衡量利润和损失,社会主义国家就不可避免地支持和延长了低效率和不经济的生产。

这必将破坏(整个国家的)财富,也不可避免地使社会主义制度下的社会变得更加贫穷。

令人难以想像的是,如果米塞斯的研究和解释能够得到重视,会有多少人——实际上是数十亿人——本可以免遭社会主义制度下经济规划的剥夺和掠夺。现在,一个世纪过去了,已经有历史证据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在苏联、毛泽东时代的中国、古巴、朝鲜、委内瑞拉等国家的悲惨失败,冷酷地按照米塞斯对经济法的研究结果进行了演绎。但令人惊讶的是,仍有很多有头脑的成年人会去选择社会主义,而不是选择私有财产和自由市场。

谁应该为那些民众的这种悲剧性的、盲目性的眼光负责呢?我们不能因为一个普通人对经济学计算问题的无知而责怪他,因为米塞斯关于社会主义的研究文章读起来可能相当吃力,但经济学界却没有理由在这个问题上保持沉默。

但令人沮丧的是,我们看到大多数经济学家却转向了各种各样的貌似深奥的学术理论(其中许多理论实际上微不足道、令人沮丧)研究,而他们本可以去为全世界的民众敲响警钟,保护人们免受社会主义制度所造成不可避免的经济伤害。

即使在今天,经济学家们仍然未能用这个深刻的经济真理去提醒人们: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有着致命缺陷的意识形态,这即便不是渎职,也是违反职业道德的。

在2020年,经济学界能做的最好事情就是弥补过去的这个疏漏,更好地确保更多的人理解这个早在1920年就已经实现的伟大经济学突破。

作者简介

作者马克•亨德里克森(Mark Hendrickson)是一名经济学家,最近从格罗夫城市学院(Grove City College)退休,他仍然是信仰和自由研究所(Institute for Faith and Freedom)的经济和社会政策研究员。

原文 2020: The Centenary of the Most Important Breakthrough in the History of Economics 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所表达的是作者的观点,并不一定反映《大纪元时报》的观点。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