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鹰失事韩国瑜称“台湾中邪” 蔡、宋同谴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7日讯】台湾空军一架黑鹰直升机本月初失事,致参谋总长等8名军官遇难。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周日在造势活动上评论此事件时称“台湾是中邪了吗?”令台湾朝野舆论一片哗然。现任总统蔡英文和总统候选人宋楚瑜均对此表示愤怒,相继公开对韩斥责。蔡英文批评韩“言论失格”应该道歉;宋楚瑜则质问:“这样的人可以领导一个国家?”

台湾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当地时间1月5日上午抵达桃园,随后在芦竹区光明国中出席了造势活动。这也是韩国瑜大选前在桃园最后一场的大型造势,国民党6位区域立委候选人和蓝营市议员都倾巢而出,为韩站台造势。

韩国瑜在演讲时提到黑鹰直升机坠毁事件,他说:“中华民国建军史没有发生过最高军官一口气罹难,我们的国运不昌隆,到底是怎么回事?台湾到底得罪谁了?台湾是中邪了吗?”

台湾空军黑鹰直升机失事致参谋总长等八将士殉职,韩国瑜提到此事件时质疑“台湾是中邪了吗?”,此言论令台湾朝野舆论一片哗然。(TVBS视频截图)

1月2日,台湾国防部参谋总长沈一鸣等人前往慰劳国军时,搭乘的黑鹰直升机途中坠毁,造成参谋总长沈一鸣等8名将士罹难。数日来,台湾朝野沉浸在哀伤的气氛中,台湾大选的竞选活动也一度暂停。韩国瑜周日恢复竞选造势活动后发表了上述言论,即招致朝野舆论的批评。

中华民国国防部斥5日当天即发表严正声明称,“国军向来遵守行政中立,请各界尊重本部立场,切勿为选举消费国军。对于黑鹰将士殉职事件被影射为‘台湾中邪了、国运不昌隆’这样的形容,实属不当,是对殉职将士不敬,更对家属再次造成伤害,并进一步损伤国军士气,抹杀我全体官兵守护国家安全的努力,国防部对此深表遗憾。”

蔡英文星期一(6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对韩国瑜的前述言论提出批评。她说:“这个黑鹰的事故,我们全体国人都非常哀伤。在这个时刻做这样的政治消费,真的是失格。我觉得这样的说法,对已经去世的人是大不敬,对现在还在养伤的将领和士兵也是一个伤害。”

蔡英文表示,台湾的国运,一直都系于2300万全体国人的共同努力、团结奋起。台湾的未来,绝不能让一个“失格的领导者”用轻蔑失格的语言来消费践踏人民的伤痛。她并强调,韩国瑜应该对他自己“离谱的言行”进行深切反省,并向遇难者的家属、国军与台湾民众道歉。

蔡英文脸书批评韩国瑜“台湾中邪说”对死者不敬,造成国军二度伤害。(蔡英文脸书)

台湾亲民党总统候选人宋楚瑜6日被媒体问到对韩国瑜的“台湾中邪说”有何感想,他回答说,自己对此感到“忧心和愤怒”,他批评国民党高层的争斗,正在让台湾“继续向下沉沦”。他说:“目前最让我忧虑,国民党到现在为止脑筋还没有转过来。我在这边严正的跟国民党说,韩国瑜的这个话的严重性,他对于蒋经国先生的污辱,国民党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向蒋经国先生道歉,我表示愤怒。”

“所以你认为像这样的人,能够继承国民党过去的光荣传统吗?” 宋楚瑜质问道,“台湾有今天的经济发展是靠努力啊!但是那个领导都有多重要!领导有多重要!国民党到目前为止,你说这样的人可以领导一个国家吗?”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对韩国瑜“台湾中邪说”表示愤怒:这样的人可以领导一个国家?(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中华民国行政院长苏贞昌,则在民进党造势活动上批评韩国瑜的前述言论是“在国军将士的伤口上撒盐”,他并强调说”沈总长用他的一生为国家,我们现在有力量、有责任,更要用每一份力量、每一张选票,尽心尽力让台湾更美好。 ”

对于台湾中邪说法引发的舆论风波,韩国瑜事后表示,他的发言遭到截断,被断章取义进行攻击,但只要看了他的上下文,就知道他是表达忧虑台湾。

台军2日失事的“黑鹰”直升机的黑匣子在上周四已经完成初步的判读。台湾“运安会”主委杨宏智4日对媒体披露,直升机在失事前突然下沉,当时动力系统正常,飞行员尝试拉起直升机却失败,导致意外发生。

杨宏智表示,调查组初步研判,直升机的动力系统没问题,而机械和天气因素80%可以排除,至于有没有可能是人为因素,这部分还需进一步分析。

据了解,失事直升机的两个黑匣子分别是飞航记录器、语音记录器。飞航记录器可看到精确飞行轨迹,并可套上雷达资料、飞航资料等;语音记录器则可记录航机内部所有人的对话、机件异常声音、以及机长与塔台的对话。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